外高桥生物医药产业园揭牌 百济神州上海研发中心入驻

瞿依贤2020-11-20 21: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1月20日,外高桥生物医药产业园在上海自贸区保税区揭牌,作为产业园的代表性项目,百济神州(06160.HK)上海研发中心也正式启用。

除了百济神州上海研发中心,同时签约落地的还有百济神州-阿特蒙医院研发合作项目、高瓴创投医疗器械园项目、高博产业转化研究院、瓴路药业等8个项目。这9个项目背后都有高瓴资本的投资,涵盖了生物医药产业链的中上游研发、下游临床试验和应用,以及商业化等环节。

揭牌仪式上,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保税区管理局也与高瓴资本签约,共同孵化更多创新项目,搭建生物医药生态体系。

今年4月28日,上海授牌5个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外高桥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其中之一,总规划面积为2平方公里。

经济观察网在揭牌现场了解到,外高桥保税区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具备从研发生产、销售、仓储和供应链管理到物流等全产业链功能,辉瑞、诺华、罗氏、强生、安进、艾尔建等跨国药企,药明康德、润诺生物等国内企业,以及国药控股、上药康德乐等流通企业均已入驻。全国30%的进口药品和25%的进口医疗器械都从外高桥保税区进出,国药控股、罗氏诊断、GE医疗、强生医疗等公司的销售额突破百亿元。

截至2019年底,保税区生物医药企业共计718家,其中医疗专业技术服务企业419家,医疗用品及器材销售企业223家,医疗、医药专业咨询企业32家,药品销售企业24家。2019年,外高桥保税区生物医药产业营收1950亿元,缴纳税收107亿元。

看好浦东和外高桥产业园区的发展前景,也为了扩展在研产品管线,百济神州启用第二个全球研发中心——上海医药研发中心。该中心目前已建立超过4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实验室,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全球研究和亚太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介绍,上海研发中心将重点针对各类恶性肿瘤的大分子抗体药物开展研究。

百济神州第一个全球研发中心是北京昌平研发中心,侧重小分子药物的研发,团队目前有400多人,正在开展的临床前项目有13个。随着新的研发中心启用,未来一年,百济神州临床前研究团队规模将拓展到700多人,到时可同时开展近25项临床前项目的研究。“这不仅将为百济神州新一轮的创新提供管线储备,也将进一步驱动更多全球首创新药(first-in-class)的研发。”汪来表示。

百济神州目前有两款自研产品在国内上市,同时在国内代理了新基和安进公司的多款产品。汪来表示,其公司目前有70多项全球临床试验,其中27项为关键性或有望实现注册的临床试验,17项为三期临床试验,10项为全球三期临床试验。到2021年底,百济神州可能有12款上市药物,其中6款为自研产品。

越多临床试验的开展,意味着越多的资金投入,汪来说,百济神州“烧钱”主要是因为有这么多临床试验,而且是全球临床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百济神州7月定增约20.8亿美元,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在中国进行的临床开发和商业化活动,以及其他研发。

11月16日,百济神州公告,将进军科创板,预计2021年上半年完成。如果成功登陆科创板,百济神州将成为全球第一家同时在美股、港股和A股上市的药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