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21亚太市场迎来“复兴之年” 瑞银看好股市、信用债和黄金三大投资方向

郑一真2020-11-21 1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国际投行如何布局2021亚太市场?瑞银在11月20日发布的年度展望报告 《复兴之年》以及《2021 年展望-为亚洲复兴布局》中给出自己的布局策略——对亚洲前景感到乐观,尤其是亚洲(日本除外)股票和高收益债券,以及从战术角度看好亚洲的周期性科技股和补涨板块。  

多数机构认为,经济产出和企业盈利将会在 2021 年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瑞银预期中国经济会反弹到接近7.8%。美国今年GDP增长是-3.6%,瑞银预期明年为正的3.8%,并表示一正一负会给市场带来很大的助推力;欧元区今年是-8%,明年瑞银预期为5%左右。全球经济基本面向好,虽然各国采用了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但瑞银预期通胀压力相对还是比较温和。

面对强劲的复苏,瑞银将2021年定为“复兴之年”,并认为明年有三大主要投资方向。一是偏好股市,股市相对债市进一步走高。从现在开始就要为明年的投资开始做布局,投资者要放眼全球,寻找补涨题材,考虑扩大投资组合范围,不再局限于美国大型企业、低收益率债券和美元。第二,现在全球有超过17万亿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是负收益,全球零利率和负利率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主流,我们要重新审视债券和现金的作用,考虑主动性的投资,寻求新兴市场和亚洲信用债的敞口。第三,明年也需要为弱美元做好准备,可能会利好新兴市场的货币以及黄金。

在股市的配置上,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在11月20日的媒体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从板块上来讲比较偏好周期和价值股,包括工业、材料等,特别是美国刺激计划之后这些行业会复苏。其次是价值股,蓝筹和龙头股现在处于低位,银行板块最近也出现了上涨的势头。从股票市值来看,明年会更看好中型股,年底英国会和欧盟签订退出的协议,英国股票成交的局面会改善,所以英国中型股也是我们看好的。

最近,市场风格从成长股切换到周期股和价值股。胡一帆表示,中长期还是非常看好高科技的股票,成长股还是会有双位数的增长,如果是中长期的投资者可能还会继续保持对科技股的关注和投资。同时在短期内,我们也已经看到这一拨行情现在已经开始启动了,之前比较落后的周期、工业、材料,甚至一些服务行业、旅游、交运行业都会补涨。另外价值股之前被低估,短期内我们会看到板块的轮动。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还是抓住核心资产,但是一定比例的资产可以来追求短期内有更好涨幅的板块受益。

在高收益的债券中,瑞银也比较青睐亚洲市场和新兴市场的信用债。亚洲市场今年回报平均在9.5%,明年瑞银预计回报率为7.8%,将是全球最高。

中美十年期债券利差在250个基点,处于历史高位。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只有0.8%。而中国十年期国债近期从两个月前的2.8%上升到3.2%,也进一步拉大了利差。

瑞银认为,中美十年期的债券在相当长的时间将保持200个基点左右的利差。因为美国基本上未来两三年会保持零利率,中国央行也会保持货币的中性,意味着不会有大规模的放水。再加上中国的国债已经纳入全球政府债券的指数,一些被动投资者也会增大中国国债的配置。胡一帆表示,人民币国债在今后会成为全球投资者比较喜欢的投资标的。

从板块区域国家来看,瑞银非常看好亚洲。胡一帆表示,“我们现在看到亚洲的股市相对于美国的股市有30%的折让,到明年年底我们认为亚洲股市企业的业绩恢复在20%以上。相对于美国来讲,亚洲市场还是便宜的,除了亚洲之外其他新兴市场也有这样的特点,所以明年我们布局新兴市场。”

如何寻找未来十年的投资标的?胡一帆认为,过去的十年当涨得最好的是高科技的股票,今后十年我们也继续看好高科技,但不仅仅是高科技的本身,而是以高科技主导来颠覆其他行业的公司为主导。在这当中我们很看好跨界的机会,比如说5G、金融科技Fintech、医疗科技Healthtech、绿色科技Greentech,这些是我们今后非常看好的方向。其次,投资的可持续性,各国政府都承诺碳中和,中国已经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适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或者是ESG投资的领军行业,都是今后大家非常看好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