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国贷款平均增速3.73个百分点

杜涛2020-11-22 11: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21日,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专题论坛——2020金融扶贫及创新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正部长级)王安顺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支持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各项贷款增速高于全国贷款平均增速3.73个百分点,832 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99.6%,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4735.4亿元,惠及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1/3 以上,金融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在题为《加强金融创新支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旨演讲中表示,面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农村金融应该加快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扩大有效金融供给,努力实现金融供需平衡。

“进一步加强金融创新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支持,应该抓好几个关键环节。”李伟提出,一是聚焦产业。应该针对不同产业有不同工作重心。二是突出主体金融支持。金融支持既要面向亿万普通农户,实施普惠金融,同时,更应扶持在保障农业产业安全方面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三是加强创新。从长期看,农村金融发展的出路在于创新。四是防范风险。除了运用传统的避险规则外,也需要借助现代金融科技。一方面要推进金融与财政保险、担保等政策工具有机结合,分散风险;另一方面要善用数字技术,通过大数据掌握服务产业、服务主体的生产经营情况,预防和减少风险损。

王安顺表示,当前,在精准脱贫基础上,金融机构应及时总结金融扶贫好的经验,互相分享和借鉴有益做法,创新金融服务乡村地区的工作模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大力量。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在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以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各级各类金融机构要加快体制改革,加强业务创新,汇聚形成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合力。

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在论坛中表示,这些年的实践看,金融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独特作用:金融扶贫有助于增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活力,金融扶贫有助于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金融扶贫有助于提高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促进为三农服务的普惠金融方面也做了一些实践探索。”郑文凯说,基金会开展的农户小额信贷试点项目,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已成为贷款客户近40万、纯农户超过90%,贷款余额超过100亿元、生产性贷款超过90%,拥有几千名员工的市场主体。2017年,基金会发起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将健康扶贫与公益保险结合,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运用公益保险的杠杆作用,为建档立卡户18-60周岁的劳动力提供扶贫公益保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