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16—11.22)

种昂2020-11-23 10:55

1. 山东省委召开12个座谈会 研究谋划“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近日,省委围绕谋划“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明年工作重点,分别召开教育、科技、农业农村、卫生健康、外经外贸、企业、金融、改革等12个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近百名院士专家、企业家、党员干部代表等的意见建议,研究科学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推动在新发展阶段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2. 前10个月山东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0.2% 增幅高于全国26.3个百分点

11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今年前10个月,山东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60家,同比增长20.3%;实际使用外资126.2亿美元,同比增长30.2%,增幅高于全国26.3个百分点。

前10个月,全省新设高技术产业企业484家,同比增长46.2%;实际使用外资22.3亿美元,增长60.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8亿美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医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5亿美元,增长146%;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6亿美元,增长95.1%,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信息服务、专业技术服务分别实际使用外资为8.1亿美元、4.4亿美元、8844万美元,增长159%、187%、328.3%。

从主要外资来源地看,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美国、荷兰、日本等主要外资来源地增长较快。其中,中国香港实际投资99.3亿美元,同比增长42.1%;新加坡、美国、荷兰、日本对山东省实际投资分别增长128%、30.5%、14.5%、73.7%。

3.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认缴规模超七千亿元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545只,认缴规模达7371亿元,已投资项目1977个,实现基金投资2036亿元,带动其他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4740亿元,实现了“十强”产业全覆盖。

从基金类别看,政府投资基金388只,认缴规模5481亿元,已投资项目1510个,实现基金投资1379亿元,带动其他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4385亿元;国有企业投资基金157只,认缴规模1889亿元,已投资项目467个,实现基金投资658亿元,带动投资355亿元。

4.山东省政府就外贸工作约谈滨州市政府

11月16日,山东第三次外贸工作约谈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对8月、9月连续两个月当月进出口增幅排在后三位的滨州市政府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9月13日,山东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下发《关于调整优化外贸考核奖励约谈办法的通知》,从8月份起,每月对各市进出口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连续两个月进出口增幅排在后三位的市由省领导进行约谈。

任爱荣对滨州市下步稳外贸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对标对表全力冲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落实主体责任,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政策支持到位、服务工作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5. 王清宪出席青岛遴选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 率先提升“三化一型”素质能力

11月21日上午,青岛市集中遴选百名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青岛改革发展事业需要敢打敢拼、冲锋陷阵的年轻力量。年轻干部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城市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目标,勇担时代重任,率先提升“三化一型”的素质和能力,遵循规律成长成才,勇当建设青春之岛、创业之城的生力军。

王清宪指出,我们要坚持“搞活一座城,首先要搞活关键的人”,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次集中遴选,是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一次“非常之举”,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干部队伍的竞争活力和创造激情,让党管干部原则更加扎实深入地落实到各级党的组织工作中去。

6. 山东加快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达570万千瓦

11月19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泰山科技论坛暨2020年度山东省核学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近年来,核能产业安全高效利用在山东得到稳步推进,海阳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实现“双投”,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进入调试阶段,“国和一号”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山东全省在运在建核电装机达到570万千瓦。下一步,山东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推动开展核能产业发展规划,合理有效利用山东省核电产业优势带来的人才、产业、技术、政策的多方集聚力量,为解决能源资源匮乏和能源基础建设滞后的问题探索“山东道路”。

(经济观察网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