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陈明永:“恐惧式创新”不是技术革命根本目的

曹妍2020-11-23 11:26

曹妍/文 今年以来,在疫情横扫全球、产品同质竞争、换机频率下行等诸多因素影响下,我国智能手机行业进入了发展瓶颈期。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1-10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2.52亿部,同比下降22.1%。

另一方面,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也孕育了万物互联时代新的产业机会。IDC报告显示,今年全球智能家居出货量预计达到8.54亿台,到2024年将增长至14.4亿台,年复合增长率为14%。

挑战和机遇并存,焦灼与动力同在。在当前不确定环境中,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思考新的市场增长点。11月17日,OPPO CEO陈明永在主题为“跃迁·致善”的未来科技大会上,表达了“科技为人,以善天下”的创新愿景。

陈明永指出,在资源紧缺的农业时代,企业因为恐惧被竞争淘汰,不得已采用凶、狠、猛、诈等“恐惧式创新”手段。伴随技术进步,以人为本的“致善式创新”才是企业创新的真正出发点。

长期价值与长期增长

回顾OPPO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致善式创新”更多表现在公司对“本分”文化的认知以及长期主义的坚持。陈明永认为,科技创新如果没有了自我约束机制,没有更高的理念支撑,很可能成为一种负担。

早在2008年,OPPO选择进军手机领域。面对当时如火如荼的功能机市场,OPPO并没有立即投入生产,而是决定先做一款“练兵机”。经过一年半预研,A103笑脸手机横空出世,创造当年推出产品的“最慢纪录”。可正是因为充分市场洞察, A103上市后快速成为销量破百万台的明星产品。

“短期行为只是一时爽,无法改变结果,短期行为最大的收获就是短期一点点利益,最大的损失是长期的损失甚至失去全部,哪怕在最激烈的环境里也没有必要赤膊拼杀。”陈明永在讲话中表示。

实际上,OPPO在坚持长期主义的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过去一年半内,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OPPO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冲动型”改革,不仅将苦心经营多年的R系列更名为RENO,还快速迭代RENO产品线推向市场。

然而从市场反应来看,新品牌RENO短期并未得到消费者认可。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除华为外,包括小米、OPPO及vivo在内的手机厂商均有不同程度的出货量下滑。其中,OPPO出货量同比下滑17%。

今年,OPPO终于重拾主产品路线,三季度手机出货量也攀升至3100万,环比增长26%,保持全球第五销量。陈明永表示,OPPO已逐渐找回了节奏,这是一系列内部梳理和价值观反思的结果——科技至善,扎实的投入才能有产出。

布局关键,何以“生态”

站在长期主义角度,OPPO在大会现场公布了面向未来的“3+N+X”科技跃迁战略:“3”是指硬件基础技术、软件基础技术和服务基础技术;N指的是人工智能、安全隐私、多媒体和互联互通等能力;X则包括 OPPO VOOC闪充等差异化技术。

据OPPO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畅介绍,“3+N+X”战略是支撑OPPO万物互融新生态建设的坚实基座。自2020年起三年内,OPPO还将持续投入500亿研发费用,以“3+N+X”作为下一阶段的研发工作重点。

作为“3+N+X”战略的最新成果,三款概念产品也于科技大会现场亮相——OPPO X 2021 卷轴屏概念机可实现屏幕自动“伸缩”,避免折叠导致的“折痕”问题;OPPO AR Glass 2021采用分体式设计,利用手机自身算力将整机重量减少75%;OPPO CybeReal则将物理世界“复原”到数字世界,连接虚拟与现实边界。

从这些代表未来科技产品上,可以窥见OPPO对外展示的身份已经不局限于手机企业,而是希望构建万物互融的生态体系。随着5G商用加速落地,智能家居、车联网等终端产品拥有着庞大的市场空间,布局IoT生态也成为手机厂商的必然选择。

目前,华为基于强大的技术能力,推出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实现多个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小米则凭借多年累积的粉丝资源,形成以“米家”为核心的生态链闭环,并打造物联网操作系统Vela对标鸿蒙。

与小米、华为相比,OPPO和vivo这两个后来玩家在用户规模和核心技术方面均不占优,亟待找到弯道超车的机会。对于OPPO而言,“3+N+X”战略的提出已经成为公司加码IoT的前奏,后续乐章如何仍待时间的检验。

“万物互融时代,将不会再有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陈明永表示,OPPO正通过技术互融的创新路径,为人们带来更多充满善意的科技产品与体验,以科技跃迁加速万物互融发展,让人与人、人与设备、人与场景的关系更紧密融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