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数百家接受疫情贷款公司申请破产;英欧暂停面对面退欧贸易谈判;日本将支援外国留学生创业

周雨晴2020-11-23 14:22

美国:

|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大改针对公司的某些信息披露要求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9日投票取消了对公司的某些披露要求。修正案侧重于公司财务报表的管理层讨论和分析部分,以及其他披露内容。变化后,企业不再需要向SEC提供选定的前五年年度财务数据。公司不再需要以表格的形式披露与租赁、购买和其他负债相关的合同义务。(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财长对年底结束联储紧急贷款计划辩护 称给下届政府留了大量资金

2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为在12月31日结束与美联(FED)几个紧急贷款计划的决定进行了辩护,他表示,下一届政府仍将拥有规模达8,000亿美元的“火箭炮”,用来缓解金融市场的困境。努钦和另一名财政部官员坚称,此举不会束缚下一任财政部长的手脚,且向企业提供赠款、向工人提供更多薪资援助以及失业补偿,才能更好地利用已经借入的4,550亿美元资金。努钦表示,如果需要,财政部可以迅速重新给美联储的计划提供资金,可以使用该部的汇率稳定基金(ESF)中剩余840亿美元的一部分,以及美联储的剩余资金。(来源路透社)

| 美国数百家接受疫情相关贷款的公司已经申请破产

《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对政府数据和法庭文件的分析显示,大约300家接受了疫情相关政府贷款的公司已经申请破产,这些公司获得的贷款总计达5亿美元,共计雇佣了约23,400名员工。其中许多公司称,由于疫情以及缺乏进一步刺激计划支付令其业务承压,薪资保护计划(PPP)的资金不足以维持其继续运营。许多小企业在现金耗尽的时候会直接清算,而不是申请破产(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欧盟或付逾百亿美元取得辉瑞和CureVac新冠疫苗 每剂价格15.5欧元

一名参与磋商的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可能支付逾100亿美元,以获得数亿剂辉瑞-BioNTech以及CureVac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该名官员称,欧盟已同意以每剂15.50欧元(18.34美元)取得辉瑞(Pfizer)和BioNTech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这将意味2亿剂疫苗总价达31亿欧元(37亿美元),如果选择加购协议同意的另1亿剂疫苗,总价达46.5亿欧元。前述官员称,欧盟另外还同意支付每剂10欧元(11.84美元),取得CureVac初始供应2.25亿剂候选疫苗,比该公司定价的每剂12欧元打了折扣。欧盟本周与CureVac敲定协议,取得最高达4.05亿剂供应,其中1.8亿剂为可选择性加购。(来源路透社)

| 英国将审查上市规则以吸引更多高质量IPO和股票上市交易

英国政府19日表示,正对企业如何在英国公开市场上筹集股权资本的规则展开审查,并将提出优化流程的建议。英国财政部表示,此次审查将有助于吸引更多高质量的首次公开募股和股票上市,确保大型和小型公司能够更容易地在英国获得所需的融资。审查将考虑的一些措施是“围绕自由浮动、双重股权结构和业绩记录要求的规则;制作招股书的要求;以及已在公司治理标准较高的国家上市的公司二次上市的规则。”(来源华尔街日报)

| 英欧暂停面对面退欧贸易谈判 因欧盟团队有成员新冠检测结果阳性

英国与欧盟的退欧谈判高级代表19日暂停面对面会谈,因为一名欧盟团队成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不过他们继续远程工作,以期达成六周后生效的贸易协议。芬兰欧盟事务部长Tytti Tuppurainen表示,谈判仍有望取得成功,并在英国脱欧过渡期于12月31日结束前达成一项“全面”协议。英国政府发言人也表示,双方将进行远程磋商。(来源路透社)

欧元区四大经济体的债务水平将持续高企

信用评级机构Scope称,即使有财政刺激措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低迷增长也将阻止这四大欧元区经济体的债务水平在可预见的未来恢复疫情前水平。Scope19日发布报告预计欧元区四大经济体的公共债务将提高9-23个百分点;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加权综合比从2019年底的90%升至2020年的106%。(来源路透社)

日本:

日本外相表示王毅将于24日起访日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20日在记者会上宣布,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24日至25日访日,这将是自疫情发生以来首次中国政要访日。除了24日与茂木会谈外,预计访日期间,王毅还将与首相菅义伟举行会谈。双方将围绕新冠疫情对策上的合作、恢复日中之间往来展开讨论。这将是菅义伟就任首相以来,首次与中国政要面对面会谈。(来源共同社)

日本经济第三季度GDP年率增长21.4%,速度为40年来最快

日本经济在7-9月份以至少40年来最快的速度扩张。2020年第三季度,该国经济较上一季度增长了5%,这是四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按年率计算,日本经济增长21.4%,高于此前平均预期的18.9%。今年第三季度,日本折合成年率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508万亿日圆,已经恢复了疫情期间损失的一半多一点。由于消费者外出购物和就餐增多,私人支出较上一季度增长4.7%。与此同时,外部需求为经济增长贡献了2.9个百分点。(来源华尔街日报)

| 日本入管厅将支援外国留学生创业

为了促进外国留学生在日本创业,出入境在留管理厅20日启动一项新措施,只要满足一定条件,允许从学校毕业后获得最长2年的在留资格。具体规定:(1)从纳入文部科学省“留学生就职促进计划”对象的学校等毕业、之后也在日本开展创业活动的情况下最长2年;(2)毕业后利用经济产业省的“外国人创业活动促进项目”等,但未能创业而改为“特定活动”的情况下,与变更前的在留期间合计最长2年。(来源共同社)

日本物价呈现近9年零7个月来大幅下跌

日本总务省20日公布的10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除外)为101.3,较上年同月下跌0.7%。跌幅之大达到发生东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3月(下跌0.7%)以来高位。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跌。新冠疫情下的政府旅游支援项目“Go To Travel”10月起把东京出发和抵达的旅游也列为适用对象,导致住宿费下跌37.1%,对物价下跌产生了影响。若剔除“Go To Travel”带来的政策性特殊因素的影响,消费者物价指数跌幅缩小至0.2%。(来源共同社)

其他:

辉瑞申请新冠疫苗使用授权

辉瑞公司(Pfizer)和研发伙伴BioNTech 20日为该公司的新冠疫苗向美国卫生监管机构申请使用授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将决定这种需注射两针的疫苗是否足够安全,可以向数以百万计的民众推出。目前还不清楚FDA将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来评估该疫苗,辉瑞及其合作伙伴BioNTech 18日曾表示,在一项4.4万名受试者参与的试验中,该疫苗的有效率达到95%,且表现出良好的耐受性。(来源华尔街日报)

| 牛津和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经证实在中老年人中产生强大免疫反应

据19日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的中期疫苗试验数据分析,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和阿斯利康(AstraZeneca)正在开发的一种新冠疫苗在中老年人中显示出良好的免疫反应,其严重副作用比较年轻志愿者少。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尚未发布第三阶段的试验数据,该阶段数据将显示疫苗在抗击新冠病毒方面的整体有效性。这些试验还在继续。(来源华尔街日报)

亚洲私募股权交易激增,美洲交易下滑

根据安永(Ernst & Young Global Ltd.)1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截至9月份,私募股权公司在亚太地区的收购交易价值较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一倍;美洲地区同期的私募股权交易下降44%;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此类交易则大致持平。全球今年前九个月的私募股权交易价值同比下降12%,交易数量下降30%。私募股权公司今年截至9月份的投资额为3,530亿美元,上年同期则为4,010亿美元。(来源华尔街日报)

| 高盛料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十年内占总消费支付15%

投行高盛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在十年内的年支付总额将达到19万亿元人民币,占总消费支付的15%。未来五年中,预计金融科技将继续以零售银行生态系统为基础,并在零售金融市场中占领增量份额,收入增长速度几乎是银行的两倍。高盛预期,由于支付和零售贷款的增速减慢但财富管理和保险机构保持活跃,零售金融市场在2025年的收入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不含按揭),2020-25年间的平均年增长率为9%。(来源路透社)

全球债务规模到2020年底将飙升至GDP的3.6倍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各国政府纷纷采取了财政刺激措施。18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预测称,2020年底的全球债务规模将达到创历史最高纪录的277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365%,比2019年底扩大40个百分点以上。 7-9月发达国家的债务规模同比增长8%,达到约196万亿美元,占GDP比重超过430%,比2019年增加50个百分点以上;新兴国家同比增长3%,达到约73万亿美元,占GDP比重约为250%。(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WTO贸易指数反弹 但预计年底可能放缓

世界贸易组织(WTO)20日表示,全球商品贸易在第三季度从新冠疫情封锁中急剧反弹,但预计到2020年底将放缓。WTO表示,其商品贸易指数已从8月份的纪录低位84.5点升至100.7点。WTO说:“最新指数表明,随着封锁的放松,第三季度贸易强劲反弹,但随着积压需求(pent-up demand)耗尽和库存补充完成,第四季度的增长可能会放缓。”(来源路透社)

标普对中国拟发行欧元计价债券评级为A+

评级公司标普全球17日表示,对中国计划发行的欧元计价债券评级为A+。标普补充称,此次评级属于主动(unsolicited)评级,意味着北京方面没有为评级支付费用。中国发售5年期、10年期和15年期欧元计价债券,是大概15年来第三次发售此类债券。根据一些基金的内部规定,更容易对拥有评级的债券进行投资。(来源路透社)

全球黄金回收量第3季度增长31%

贵金属黄金的回收量猛增。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统计,第三季度全球黄金回收量为376.1吨,同比增长31%。创下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季度最高水平。在黄金回收量中,个人持有的珠宝饰品等占9成,从电脑及智能手机等“城市矿山”回收来的占1成左右。金价及经济状况对黄金回收量的增减有很大影响。金价上涨,出售所持珠宝饰品的个人会增加,经济恶化也会导致把黄金变现的动向加强。(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大豆期货价格涨至4年来高点

大豆的国际价格继续上涨。作为国际指标的芝加哥大豆期货(近期合约)当地时间17日的收盘价为每蒲式耳11.69美元,涨至4年5个月以来的高点。这一价格比3月中旬的年初以来低点高出4成以上。北京时间18日傍晚的场外交易也保持在相同的高价位水平上。日本FUJITOMI首席分析师斋藤和彦分析称,“由于市场重新认识到了以中国市场为中心,豆油及豆粕的需求坚挺”,因此买盘占优势。另外,大豆主产地南美的天气不佳也成为助涨因素。(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要闻前瞻:

11月23日

-英国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发表在线讲话

l 11月24日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Toni Gravelle在视频会议上发表讲话

-澳洲联储副主席德贝尔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外部成员哈斯克尔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线上会议中发表讲话

l 11月25日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出席IMF活动

-新西兰联储公布金融稳定报告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宣布政府支出计划

11月26日

-美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1月27日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在线发表讲话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参加线上欧盟-南美金融监管论坛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