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配送洪锴:疫情后的即时配送

田进2020-11-24 10: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此次疫情改变了很多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很多以线下购物为主的用户,开始在家里通过线上渠道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包括生鲜等。这个变化使得线上购物需求加速增长,商流的增长带动了物流业务量的持续上升,给即时配送行业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在11月21日的2020(第十八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期间(以下简称年会),美团配送首席战略官洪锴对经济观察网如此表示。年会期间,他也发表了“新基建、新生态和新格局”的主题演讲。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年会,共有中国外运、顺丰集团、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500多家物流及相关企业参加。年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联合主办。

对于疫情后即时配送行业的发展空间,洪锴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供给端看,即时配送提升了本地商家的服务半径,扩大了本地覆盖人群的范围,能够为其现有业务提供增量。同时,本地商家数字化意愿加强,线上营销诉求也进一步提升,且数字化有利于优化经营管理效率;从需求端来看,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线上化进程,中青年消费群体成为消费的主力,习惯于“想要即达”的消费行为,即时配送服务则提供了更高的品质保障。

在演讲中,洪锴介绍了美团的4种运力网络模式——一是最基本的巡游模式,2020年夏天,这种模式每天可以支持四千万的订单量;二是星系模式,即骑手采用驻店方式服务客户,客户包括零售商、大型餐饮企业和品牌企业等,客户数量每年增长的非常快;三是前置小仓+配送的“仓配一体模式”,包括美团买菜、跟屈臣氏的合作等,每天近十万订单量通过这种方式配送出去;四是配送+智能末端的“智能末端模式”,其中的重点是智能取餐柜。目前在特别繁忙的写字楼里,60%的餐饮定单都是通过入柜方式配送出去的。

与此同时,洪锴表示,配送行业仍在快速变化中。

洪锴表示,当前,消费者变化非常明显,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其次,配送行业已经不仅仅送传统的餐,而是越来越多的向非餐类品类拓展,包括日常用品等。非用餐时间段的定单量,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也急速上升。

对于美团配送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演讲中,洪锴表示,未来可能会跟更多的产业生态伙伴携手良性发展。美团配送目前逐渐往产业两端拓展合作,包括金融、传统物流、充换电设备等合作伙伴。未来几年内,这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和显著。

洪锴同时在演讲中表示,美团配送的配送品类现在拓展的越来越多。不仅仅是餐饮,基本上大家可以想到的东西美团配送现在都能通过半小时或者一小时送到消费者手上。下一代消费者也已经逐渐在养成使用即时配送的习惯。比如刚刚过去的七夕,鲜花订单差不多同比增长了170%。

会议期间,洪锴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年,美团配送开放战略再升级,使得配送网络覆盖的品类范围更广、也更高效。举例来讲,4月8号华为发布了P40手机,一般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最快也要一天后收到商品。而华为在美团外卖上线后,北京一位消费者当天下单,28分钟后她就拿到了新款手机。生态产业链的协同,也将会更好地帮助解决商家的配送痛点,推动商流生态中物流成本的降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