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品类主导到区域主导 达能的组织架构转向“本土化”

阿茹汗2020-11-24 1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和诸多跨国公司一样,为了强化本土化的发展,法国达能集团开启了新一轮的本土化策略。11月23日,达能对外发布了“本地优先”的组织架构,将此前以品类主导的组织架构转型为以区域主导的架构。达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的解释是,在因疫情而加速发展的饮食与健康大变革中,最突出的是本地化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达能推出了“本地优先”的计划,这也是适应疫情的战略计划。

“本地优先”,要如何做到优先?达能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原先达能的内部组织架构是以品类划分的,即全球业务按照业务分为三大品类:专业特殊营养品、饮用水和饮料、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在经过此轮调整后,达能国际业务将细分为五个区域来进行管理:欧洲、亚非和中东、大中华区和大洋洲、独联体和土耳其,以及拉丁美洲。

为适应本地优先的组织架构,达能宣布扩大执行委员会组成,并已于10月19日宣布任命Shane Grant和Véronique Penchienati-Bosetta分别担任达能北美和达能国际两个大区的首席执行官。

这些区域的总裁将于2021年成为达能执行委员会成员。他们分别是代表欧洲市场的 Floris Wesseling;代表亚非和中东市场的Corine Tap;代表大中华区和大洋洲市场的Bruno Chevot(谢伟博);代表独联体和土耳其市场的Charlie Cappetti;代表拉丁美洲市场的Silvia Davila。此外,Jean-Marc Magnaudet还将代表专业特殊营养业务加入执行委员会,持续加强执行委员会在该品类方面的专业能力。他们都将向达能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Véronique Penchienati-Bosetta汇报。

“‘本地优先’有以下三个主要内容:首先,根据这项计划,达能的本地业务部门将获得自主权,尽可能全方位地接近消费者和当地消费市场;与此同时,把决策权交给各国的业务负责人,缩短决策过程使组织更具灵活性;最终,实现达能的效率和竞争力双提升,”范易谋如是解释。

大中华区和大洋洲市场总裁Bruno Chevot(谢伟博)是达能全球高级副总裁,也是达能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大中华区与澳新大区的高级副总裁,拥有丰富的奶粉行业经验。谢伟博将直接汇报给达能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业内人士由此判断,中国市场也将拥有更加灵活的空间,奶粉行业策略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事实上,从组织架构的角度贴合本土市场,给本土市场更多的决策权,这样的调整也出现在其它跨国公司身上。比如,恒天然在去年就进行了同样的动作:将从原本的两大中心业务(原料,消费品牌和餐饮服务)转变为三个面向市场和营销的业务部门。分别是APAC(亚太)业务部门、GC(大中华区)业务部门、AMENA(非洲、中东、欧洲、北亚和美洲)业务部门。

除了组织架构上的重构外,达能还宣布对中期盈利性增长目标进行调整:中期经常性经营利润率力争达到接近20%的水平,首个阶段性目标为到2022年时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超过15%;同时,确认2020年全年业绩指引,即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达到14%,实现18亿欧元自由现金流。

今年10月达能公布的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达58.21亿欧元,同比下降2.5%,彼时达能就宣布了三项重要决定,包括调整组织结构、对品牌组合实施战略评估以及加快制订适应疫情下新环境的战略计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