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疫情速递 | 吴尊友:新冠病毒在冬季会更严重;世卫:可能有不止一例“零号病人”;香港新增80例确诊,54例与跳舞群组有关

王怡迪2020-11-24 17:41

疫情要闻

【国家卫健委:11月23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本土病例2例,在天津和上海】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福建4例,广东4例,上海3例,四川3例,江苏2例,陕西2例,内蒙古1例,河南1例),本土病例2例(天津1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吴尊友:新冠病毒在冬季会更严重】11月24日,据央视新闻消息,吴尊友表示,从全球的疫情形势来看,进入初冬以后,尤其是11月后,全球每日报告病例数经常突破60万,多次创造纪录。这几天,国内多点出现零星病例,也提示我们新冠病毒在不停地“敲打”着国门。应该说,我们今年冬季面临着一次大考。

【内蒙古满洲里全市公交线路临时停运 已排查出本土确诊病例密接者305人】据内蒙古卫健委网站消息,2020年11月23日7时至11月24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截至2020年11月24日7时,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均在满洲里市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流调和溯源工作仍在同步进行。目前满洲里正在组织开展全市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4日7时,满洲里市累计采样164995人,完成核酸检测64213人。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05人,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据满洲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公众号消息,暂定于2020年11月24日开始满洲里市公交线路全部临时停运,恢复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香港新增8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酒吧、卡拉OK等场所关闭】今天(24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宣布,11月26日(星期四)凌晨起,酒吧、夜店、卡拉OK等场所需关闭。宴会限每桌4人,最多不超过10桌。上述措施有效期为7日,直至下个月2日。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截至今天凌晨零时,香港新增8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逾3个月(8月16日)以来单日新高。其中11例为输入性病例,69例为本地病例。在本地确诊病例中,有54例与跳舞群组有关,跳舞群组至今已经累计确诊187例。

【海关总署对厄瓜多尔1家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据海关总署网站11月24日消息,因从厄瓜多尔进口1批冻南美白对虾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的规定,全国海关自即日起暂停接受厄瓜多尔水产品生产企业ECUAJJLI CIA.LTDA.(注册编号为34000)的进口申报1周,期满后自动恢复。

【世卫:可能有不止一例“零号病人”】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11月23日的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确认新冠“零号病人”非常重要,在一些情况下可能会有不止一例“零号病人”如果新冠病毒存在于动物界,就有可能出现多次跨越物种传播。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则表示,现在的“零号病人”可能并非真正的“零号病人”,可能还有其他未被发现的病例,所以需要回溯研究。世卫组织已在多国合作开展回溯性分析,如对废水和2019年样本进行研究,检测是否有新冠病毒阳性样本。

其他省市疫情快报

【上海新增1例本土病例、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上海报告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常住浦东新区,系位于浦东机场西区货运站的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人员。11月23日,市、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会诊,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已追踪到其在本市的密切接触者1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对病例曾活动过的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

【福建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2例),其中:俄罗斯输入2例(厦门市报告),日本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各输入1例(均为福州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俄罗斯输入(厦门市报告)。

【广东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广州报告3例,2例来自刚果金,1例来自乌干达;茂名报告1例,来自马来西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美国、埃塞俄比亚和加蓬。以上均在入境口岸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四川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境外输入,均为11月22日自尼泊尔乘机抵蓉,11月23日确诊)。

【江苏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江苏新增2例确诊病例,均为意大利输入,在南京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其中1例为此前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陕西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陕西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为11月18日由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至西安U63763航班乘客(1例为11月23日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转确诊)。11月18日U63763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11月23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