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出行、就医面临不便?国务院办公厅发文着眼于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田进2020-11-24 19: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1月24日,在湖北宜昌一名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却因工作人员拒收现金被拒事件发生一天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前,将抓紧出台实施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切实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

《通知》提出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此前,经济观察网已关注到老年人因无法使用智能手机而面临出行、就医受阻等情况并完成多篇新闻报道详见《科技围墙》北京健康宝诞生记——专访中科大脑CEO李浩浩。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情况不容乐观。2020年4月28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60岁及以上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的6.7%,人数为6057万。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这意味着,仍有超1.9亿老人未曾接触过互联网。

在具体举措上,《通知》从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的服务保障、日常交通出行、日常就医、日常消费、文体活动、办事服务、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七个层面提出了共20条措施。

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上,《通知》提出要完善“健康码”管理,便利老年人通行。包括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对老年人等群体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辅助行程证明等替代措施。在充分保障个人信息安全前提下,推进“健康码”与身份证、社保卡、老年卡、市民卡等互相关联,逐步实现“刷卡”或“刷脸”通行。

此前,北京健康宝研发公司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CEO李浩浩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注意到部分人群因无法扫健康码而出行受阻的新闻,也一直在努力寻找解决的方案。当下,公司人脸识别的产品已经开发出来,社区可以利用门禁面板或者手持终端进行人脸识别,个人健康码信息和体温便会显示出来,这样就等同于一次健康码扫码。”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上,《通知》提出要保持巡游出租车扬召服务,对电召服务要提高电话接线率。引导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约车软件,增设“一键叫车”功能,鼓励提供电召服务,对老年人订单优先派车。铁路、公路、水运、民航客运等公共交通要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凭证、证件等乘车的方式。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上,《通知》提出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推动通过身份证、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等多介质办理就医服务,鼓励在就医场景中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

在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上,《通知》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要改善服务人员的面对面服务,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老年人高频消费场所,水电气费等基本公共服务费用、行政事业性费用缴纳,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

在目标上,《通知》提出到2021年底前,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推动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到2022年底前,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便捷性不断提高,线上线下服务更加高效协同,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