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终于卖了银鹭,接盘方是创始人家族

阿茹汗2020-11-25 16: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雀巢出售旗下银鹭食品集团的计划有了最新进展。11月25日,雀巢宣布,同意向Food Wise有限公司出售银鹭花生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在华业务,交易双方同意对此次交易的财务条款不予以披露。据了解,Food Wise有限公司由银鹭创始人陈清水家族控股。

纳入雀巢麾下,经过9年的兜转后,银鹭又回到了原点。

业绩不振 引来雀巢出售

雀巢在对外声明中称,出售银鹭的交易将使雀巢在中国更专注于关键领域:婴儿营养、糖果、咖啡、调味食品、乳制品和宠物护理等。

1985年创始于福建的银鹭食品集团在国内食品领域也是颇具知名度的品牌,代表产品有八宝粥、花生牛奶等。根据该公司官网介绍,银鹭在厦门、山东、湖北、安徽、四川拥有五个生产基地,年设计产能达到600万吨。

银鹭与雀巢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时银鹭是雀巢即饮咖啡在中国的受委托加工方,后到了2011年4月,雀巢出手收购了银鹭60%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2017和2018年分别追资拿下了银鹭100%的股权。

不过,这家老牌食品企业在雀巢手中并没能表现延续当年的风采,反而拖累了雀巢的业绩。今年一季度,雀巢中国市场的双位数下滑也导致雀巢AOA区域市场的整体业绩负增长,雀巢方面当时解释,是因为中国农历新年以及户外渠道的销售大幅下降所致。具体到业务板块,雀巢对外发布的销售下滑的业务板块中就包括银鹭花生牛奶和罐装粥。

“董事会已经决定对在华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业务进行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的可能性,其目的是确保银鹭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该业务2019年销售额达7亿瑞士法郎。雀巢将保留目前由银鹭灌装和分销的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该业务是推动雀巢战略增长的引擎,雀巢将继续在中国大力投资该品牌,”雀巢在财报中对外宣布了出售银鹭的决定。

银鹭继续生产雀巢即饮咖啡

根据雀巢公布的信息,雀巢向Food Wise出售银鹭的交易,包括银鹭食品集团位于福建、安徽、湖北、山东和四川的五家企业的全部股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雀巢还将保留其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银鹭将继续为雀巢加工生产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产品,并在中国一些省份分销该产品。银鹭并将继续在雀巢的许可下生产和销售雀巢茶萃产品,预计交易将于今年年底完成。这也就意味着雀巢和银鹭的合作关系又回归到了起点。

雀巢同时表达了对中国市场持续投入的信心。“大中华区为雀巢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机会,因此雀巢会一如既往的倾力投入于该区的发展。大中华区为雀巢全球第二大市场,2019年销售额近70亿瑞士法郎。过去五年,雀巢在大中华区的投资约为8亿瑞士法郎。”雀巢方面介绍。

一位食品行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雀巢擅于快速调整业务板块,在资本驱动之下,快速并购需要的业务,在经过内部一系列考评后,出售不利于现有发展的业务,这也使得雀巢不断壮大,成为全球最大的食品饮料企业之一。雀巢在中国市场的策略亦是如此,银鹭对于雀巢的价值已经不能与9年前相比,因此出售的决定是有益于雀巢在华整体发展的。

雀巢对于银鹭的改造为什么没有成功?市场上有一种解读认为,雀巢更多的把银鹭当作了雀巢咖啡的生产方,而并未对银鹭自身的产品进行改造和升级。再加上,花生牛奶、八宝粥这样的产品也没能更好的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升级,导致业绩受到了压力。

事实上,银鹭也在探索改变,依托雀巢的布局策略,银鹭近年也进入了即饮茶、植物基饮料等新领域,该公司的营销声量也在逐渐变大,今年年初银鹭还迎来了新CEO孙亦农,他也是雀巢2011年收购银鹭以来任命的首位中国本土CEO,不过这些变化最终没能撼动雀巢将其出售的决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