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1金融云诞生一年进中国前五 京东数科JDD大会发布数字化运营平台U+

2020-11-25 17:29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技术产品部总经理曹鹏

11月25日,在“数智互联 · 共塑未来”为主题的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技术产品部总经理曹鹏正式发布 T1金融云U+平台。作为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新用户营销获客的解决方案,T1金融云U+平台涵盖用户全生命周期分层运营管理系统、一体化移动研发mPaaS平台、数字化运营工具和全渠道触达四大板块,可以帮助企业构建用户运营核心能力,助力产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的提升,实现全链路数字化商业闭环。

国际数据公司(IDC)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京东数科T1金融云进入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市场前五名,在中国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市场上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IDC同时发现,目前金融云市场中线上渠道与营销系统成为热点之一。

c7ad3870218ba96ea8a87cd3e7185dd

京东数科T1金融云是针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IT架构升级所需的整体解决方案,它包括:金融专有云、技术中台、数据中台、数字化运营平台U+等,解决传统架构无法支持互联网业务难题,帮助金融行业沉淀核心技术能力。

谈到此次JDD大会发布的T1金融云U+平台,曹鹏表示,16年的一线运营深耕,让京东数科有机会也有能力成为金融行业数字化的共建者,T1金融云的U+平台凝聚了京东数科在用户运营、数字营销领域多年实战经验。曹鹏透露,截至2020年6月,京东数科已累计服务600家各类金融机构,超100万家小微商户,超20万家中小企业,超700家大型商业中心以及超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金融行业数字化运营的重心,正从‘流量为王’逐渐过渡为以‘用户为主’”,曹鹏强调。

2

3

T1金融云U+平台驱动企业数字化运营

据了解,在用户全生命周期分层运营管理方面,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构建了用户活跃、用户价值、业务维度的三维分析模型,为企业各类运营痛点(如不活跃用户流失召回、用户价值挖掘、交易转化、促进活跃等)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基于京东的大数据经验积累,京东数科帮助企业构建体系化用户标签库,从而实现用户精细化运营和精准营销”,曹鹏说。

U+平台的“一体化移动研发平台(京东mPaaS)”可以为App框架选型、开发、测试、运维、运营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如京东数科能够为企业提供丰富的组件、常用工具、接口文档、统一规范件等,同时提供Android、iOS组件化研发平台,让原生App的研发如同搭建积木般简单高效,并通过小程序多端框架支持,真正实现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全平台覆盖。“我们希望帮助企业打造极致体验的‘超级App’”,曹鹏强调,为了大幅降低使用门槛,实现跨平台、跨应用的近原生体验,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还为企业提供H5微应用平台,即使在断网或弱网环境下,也可实现功能页面正常浏览。

“丰富的数字化运营及营销工具,将让‘成品’更加精致”,曹鹏表示。目前,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已推出了“乐高”可视化页面搭建、“摹略”智能营销、“鹰眼”短信营销、“良研”用户调研、直播、智能客服、工单系统等解决方案,全面实现合作伙伴线上营销运营数字化。借此,企业可以实现活动页搭建和资源位智能管理,自动化创建执行营销与运营策略,“千人千面”智能专属推送,进而让用户时刻体验精准高效的线上数字化服务。

与此同时,为了帮助企业服务更精准触达用户,在线上,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可通过全网流量接入,触达独立用户;在线下,京东数科超1200万的线下屏联盟、覆盖75%区县市场的4万家惠民小站及12万合伙人以及全国180万餐饮、便利店、购物中心、停车场、高校等优势资源,都可以输出给合作伙伴。除此之外,T1金融云U+平台还面向企业提供智能外呼、直播、短视频、趣玩街等高效新颖的触达方式。

在JDD大会现场,曹鹏重点提到了“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运营上的“增长”实践。他表示,以京东数科为例,当前公司机器人日均外呼量超百万,智能转化率高于人工63%。依托AI语音语义顶尖算法深度应用,智能语音外呼机器人具备高仿生、全自动、高效率、强交互四大优势,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4

“AI虚拟数字人”打造全新数字化客户交互体验

“大家好,我叫小可,很高兴和大家在JDD大会见面”,清亮甜美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调,来自于曹鹏现场播放视频中的一位衣着古风、长相甜美的“女主持人”,而她的真实身份,是京东数科人工智能实验室培育出来的“AI虚拟数字人”。

曹鹏表示,京东数科不断推陈出新,还通过各种创新技术产品为平台注入活力、优化交互体验,“AI虚拟数字人”就是其中之一。他特别举例 “AI虚拟数字人”在媒体新闻广告生产、产品说明讲解、培训课件生产及虚拟数字员工等多场景下的应用优势。

如在媒体新闻广告生产上,低成本生成的AI虚拟主播可以配合各种媒体新闻、广电节目信息,进行更有趣、更丰富的虚拟助理播报服务,提高用户的感知度,节省媒体运营成本,可用于天气播报、趣味新闻播报等。在产品说明讲解上,企业可以让“AI虚拟数字人”辅助人工,对各类实体、金融或虚拟数字产品进行说明讲解,实现更低的成本、更快的更新速度及更统一的说明形式。

“我们不止于金融行业的‘联结增长’”,曹鹏最后强调,“未来,京东数科还将携手各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产业结构优化,降本增效,让数字科技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核心支撑,为更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