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洽会现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RCEP将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水平

李紫宸2020-11-25 17: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高歌 在11月25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周力发表主旨演讲。对于十天前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他评价说:“RCEP将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水平,也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

周力认为,RCEP从提出到签署历时八年,足见事情的重大和重要,引发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和评析。可以肯定,协定的执行、落后,将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有关这个协定的具体内容,以及未来实施可能遇到的问题,坦率地说,我们现在还在学习和感受之中,不过协定在第一章强调的四点目标非常全面,对我们了解协定的作用和意义很有帮助。各缔约方承诺,要在照顾缔约方中最不发达国家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需求的前提下,共同建立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以及互惠互盈的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以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增长,并为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周力表示。

另外三点则分别讲述,要通过逐步取消缔约方之间涉及所有货物贸易方面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通过取消服务贸易方面的限制和非歧视措施,以及在区域内创造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得以实现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三者的便利化、自由化。

“这意味着这个协定将成为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成为区域经贸规则的整合器,并实现高质量和包容性的统一。毫无疑问,它将有利地提振各方对于经济增长的信心,将显著提升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水平,也将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中方对这个协定给予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说,这个协定的签署不仅仅是东亚区域合作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周力认为。

周力曾担任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司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乌克兰特命全权大使,回国后出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