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疫情速递 | 近30天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是此前的7.5倍;吴尊友建议奖励小诊所诊断新冠病例;国药集团已提交疫苗上市申请

王怡迪2020-11-25 20:18

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疫情呈现“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特征

11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随着北半球进入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上升。截至目前累计超过5890万人感染,近30天全球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我国境外输入病例来源国家不断增多,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米锋表示,近30天,我国累计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8例,是此前30天的7.5倍。多数病例来自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呈现出“从物到人”和“从人到人”并存的特征。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省份增多,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米锋强调,将继续坚持“人”“物”同防,强化疫情监测、信息报告和应急处置。

针对为何多地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检出核酸阳性的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解释,一方面,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容易存活,因此,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极有可能就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另一方面,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近期都加大了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抽检。随着检测的频次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总的来看,阳性率也是比较低的。截至目前全国抽检监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而且主要是集中在食品的外包装。

针对冷链食品消毒以后是否能够直接食用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第一,消毒是针对食品包装表面,所以主要是来预防在流通环节可能面临的接触性感染的风险;第二,目前并没有发现因直接食用这些冷链食品引起来的感染;第三,消毒是把病毒灭活,灭活以后核酸仍然可能存在,所以在做核酸检测时仍然有可能呈阳性,所以当碰到消毒以后的食品核酸呈阳性的情况,不要过度紧张,因为消毒是能够灭活病毒的,但是并不是破坏核酸。

吴尊友解读:物传人和人传人的区别在于病毒会不会增加

据财经网官方微博11月25日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在财经年会论坛上,对人传人和物传人的区别进行了解释:

物传人指的是污染的物品人接触后感染了,物传人是它污染了以后病毒不会增量,只是病毒不死而已。但是人感染了以后,病毒会不断地增加。所以物传人一般来说病毒量小,造成的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但是人传人,一般来说病毒比较大,传播的效率比较高。

此前,吴尊友也曾在《新闻1+1》中表示,“物传人”可能会引爆一起疫情,但“人传人”在流行扩散中发挥的作用最大。

吴尊友介绍,12月31号到1月1号华南海鲜市场的关闭,从北京的专家到武汉,与当地的专家进行讨论,达成最后的一致意见,前后不到12个小时。但这个争论是激烈的,分歧是巨大的。在31号的时候,武汉所掌握的病例只有41例,在41例病例当中有华南海鲜曝露历史的只有27例,武汉是除北京和上海以外可能知识分子比重最高的一个城市,在医学领域也是大咖云集的城市。尤其是呼吸系统领域的专家,不仅是国内的专家,乃至世界的专家。地方的专家就说了,你41个病例里,只有20多个有华南海鲜市场的曝露史,凭什么关闭华南海鲜市场?小题大作。当时确实没有充分的依据,当你没有充分信息,又不能说服对方的时候怎么办?专家会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然后梁万年司长说,我们要用底线思维方式来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今天关闭错了,过几天我们可以纠正,我们改过来,你再开放。如果我们今天不关闭,我们错过了这个机会,机不可失,这个机会你找不回来。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11号凌晨达成了共识,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华南海鲜市场关闭定格了武汉疫情的规模。

吴尊友在谈及如何在早期发现病例时,建议奖励小诊所诊断新冠病例。“如何利用好我们现在的社区门诊、小诊所,让他们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是我们预防新的疫情最最重要的。我们不能把路堵死,不能说小诊所没有条件你不去给病人看病。现在老百姓,尤其是我们普通老百姓他还是以方便第一,怎么方便怎么来。如果你都不让小门诊和社区门诊诊断的话,那是不行的。相反,我们给他奖励,小门诊发现了新冠病例我给你奖励5000、1000,这样就能够更好的发现病例。”

在今日(11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吴尊友表示,如果要期待中国不发生疫情,这个期待就有点高,零星的病例发生应该说是常态化防控的一种正常现象。在过去11个月,我们经历过也取得了成功,特别是像国庆节有人员大流动,没有出现疫情的反弹。现在进入冬季,接下来又是春节的人员大流动,只要人群中没有感染者,就不会发生重大的疫情。总结过去11个月的经验来说,应该说我们有信心防止出现疫情卷土重来,防止出现2020年年初那样的严重疫情。

全国疫情快报:满洲里新增1例本土疑似病例

【国家卫健委:1124日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内蒙古)】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2例,福建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在内蒙古)。

【国药集团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新冠疫苗上市申请】11月2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第十二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现场获悉,中国国药集团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新冠灭活疫苗的上市申请。当天,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晟怡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的下属生物制药类子公司)已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了新冠疫苗附条件注册上市的申请。她说:“万里长征进入了最后一公里,疫苗上市指日可待”。石晟怡称,国药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启动新冠灭活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目前正在阿联酋等十个国家推动开展,样本涵盖了全球120个国家,目前这个实验最重要的部分已经完成,已进入数据整理阶段和在报国家药监局审评阶段。

【内蒙古满洲里市新增本土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内蒙古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7时至11月25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满洲里市本土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2020年11月25日7时,现有本土确诊病例2例、疑似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满洲里市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流调和溯源工作仍在同步进行。目前满洲里正在组织开展全市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满洲里市累计采样203326人,完成核酸检测145428人。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1名疑似病例的流调工作正在进行中,已排查出密切接触者245人,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上海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45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俄罗斯输入(厦门市报告)。

【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广东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来自伊拉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分别来自美国和科威特。以上均为广州报告,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1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陕西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0时至24时,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11月18日由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至西安U63763航班乘客。11月18日U63763航班到达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四川省卫健委网站消息,11月24日0时至24时,四川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11月23日自西班牙乘机抵蓉,11月24日核酸检测阳性),当日转为确诊病例0例,当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例,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2例(均为境外输入)。

【香港新增85例确诊,一跳舞群组已有250人确诊】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11月25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疫情记者会上称,截至今天凌晨零时,香港新增8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输入性病例,84例为本地病例。在本地确诊病例中,有16例源头不明,有63例与跳舞群组有关,跳舞群组至今已经累计确诊250例。另外,还有超过60例初步确诊病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上午表示,面对反复的疫情,特区政府绝不会掉以轻心,将会采取一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措施严控疫情,以及进一步增加防疫措施的精准度。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