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王强:三大领域发力金融科技,未来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

郑一真2020-11-25 19: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11月25日,在经济观察报和公益时报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同花顺总裁助理、华北区总经理王强表示,目前金融与科技的结合主要有三个方向:利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技术打造智能客服,解决用户在业务上的问题,降低客服成本;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投顾,向更多客户提供个性服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结合构建智能风控体系,多维度数据综合评估,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在智能投顾上,王强表示,同花顺智能投顾通过机器人理财,将人工智能导入传统的理财顾问服务,透过网络线上互动,依据需求者设定的投资目的及风险承受度,透过计算机程序的算法,提供自动化的投资组合建议,不像传统临柜面对面理财服务需要许多的服务人员,所使用的人力较少,并且可以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提升整体服务效率。

金融科技强调对研发的投入。王强表示,同花顺2019年的收入是17亿多,我们整个研发投入占25%,研发人员占全公司的65%,未来同花顺会继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

以下为王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演讲实录:

科技引领金融未来,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首先非常荣幸受邀前来参会,感谢经济观察报。

目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IT技术为资本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这些新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金融信息采集来源、风险模型、投资决策过程,大幅度的提升金融效率,降低了风险。科技赋能金融创新发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

用科技引领金融未来,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康的企业,一个健康的企业除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还应该肩负起它的社会责任。

国内的大型科技公司比如百度、阿里、腾讯等都在不断加大推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程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云缴费、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供应链合作、生物识别等都有重大的突破和应用。

目前,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利用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技术打造智能客服,解决用户在业务上的问题,降低客服成本;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投顾,向更多客户提供个性服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结合构建智能风控体系,多维度数据综合评估,提升风险管控能力。

多年以来,同花顺也在人工智能领域做了很多的投入,产出也非常喜人:目前同花顺已经深度掌握了五大核心人工智能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搜索技术、知识图谱、语音识别合成、图像识别。

同花顺成立于1994年,是国内第一家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上市公司,是专业从事金融大数据处理、金融信息云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主要业务分为金融资讯及数据服务、手机金融信息服务、网上行情交易系统、基金销售等四大服务。

目前,同花顺智能客服包含在线智能客服、智能外呼、在线电话客户,为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场景,提供基于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一体化智能客服解决方案。面向服务、营销和数据维度,提供对话机器人、知识库运营、坐席辅助、智能分析等功能,可以高效的解决客户咨询、投诉、业务办理等冗杂耗时的业务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窗口业务应答和业务办理效率。

同花顺智能投顾通过机器人理财,将人工智能导入传统的理财顾问服务,透过网络线上互动,依据需求者设定的投资目的及风险承受度,透过计算机程序的算法,提供自动化的投资组合建议,不像传统临柜面对面理财服务需要许多的服务人员,所使用的人力较少,并且可以24小时提供线上服务,提升整体服务效率。

目前,同花顺的i问财,通过自然语音处理技术实现一句话选诊股;通过语音识别在电梯上的应用,实现电梯智能化;在同花顺app端,i问财小花机器人日均要和投资者对话上亿次,投资者在小花的答疑下变得更加专业,小花则在投资者的促进下变得更加智能;上市公司舆情、新闻抓取等等就是同花顺搜索技术的应用;在金融市场同花顺构建出了庞大的知识图谱,将传统的知识无缝对接到知识图谱中;而图像技术除了在金融领域产品中外,也已经应用到了像医疗(和浙二合作肠息肉检测)、教育等领域。

当前,一些国际监管机构,都在使用人工智能进行可疑交易识别,比如从证据文件中识别和提取利益主体,分析用户的交易轨迹、行为特征和关联信息,更快更准确地打击地下洗钱等犯罪活动。同花顺大数据舆情监控系统,基于多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协助信贷机构在贷前审核、风险评估、贷后管理等环节实现全生命周期风控保护,帮助信贷机构有效识别过滤高风险行为,协助投资机构在投前、投中、投后全周期进行监控降低投资风险,减少资金损失。

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帮助简化当前流程并提高效率。

国家十四五规划及2035远景目标要求已经制定,对金融资本方面,明确提出了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基于此目标,作为金融行业信息技术服务商,同花顺将积极贯彻国家政策及目标,继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金融科技发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公司将继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一家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上市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