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首次摸底新能源汽车产能 各地全面清点5年内的投资项目

刘晓林2020-11-25 23: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日前,一份据称由车企内部人士提供的国家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被媒体曝光,这份落款日期为11月13日的《通知》称,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拟对全国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进行摸底调查,要求各地在11月18日前上报所属地区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进展和运营情况。并点名要求各地上报恒大、宝能自2017年以来在当地的汽车投资项目进展。

截至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并未发布该《通知》原文,不过,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贵州省安顺市发改委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该通知内容的传达。

安顺发改委官网在11月20日发布了标题为“市发改委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摸底排查工作”的工作动态,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乱象的工作部署,按照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统一安排及有关工作要求,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县(区)发展改革部门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情况摸底排查工作。”

调查摸底主要针对2015年以来的新建纯电动汽车项目投建情况和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备案情况。这些内容和上述被披露的国家发改委《通知》内容相同,也印证了该《通知》确实已经下发到各地发改委,各地也已经开始对新能源汽车投资进行摸底调查。

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将首次对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产能规模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过去五年的投资效率进行清查。从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投资热兴起至今,数万亿的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规划投资额和千万辆的产能规划有多少真正落地,这个重要的数据也将迎来官方出口。

从内容上来看,该《通知》是为了对11月2日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做目标支持。不过从时间上来看,原定的11月18日各地需上报信息目前尚未达成。

而从《通知》传达的信息来看,此次摸底调查的另一层初衷,是对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再次拉响警钟,同时强调地方监管责任。今年以来多家新造车项目的停摆和破产,是这次摸底调查最重要的行业背景,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这些半道崩殂的投资项目都有地方政府的投资基金入局,随着项目的破产,这些不菲的学费也打了水漂。

发改委首次摸底新能源汽车产能投资

5年内多少投资真正落地?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明确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夯实地方主体责任,遏制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发改委在《通知》中表示,此次调查旨在加强投资监管,严格执行《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安顺市发改委官网的通告显示,调查摸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2015年以来核准或备案的新建纯电动汽车(包括商用车、乘用车)项目情况、建设进展以及年度生产情况等。二是2019-2020年现有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生产运营及在建新能源汽车项目备案情况等。三是纯电动汽车项目规划和招商引资等有关情况。

“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项目等乱象”,这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在过去5年中埋下的主要风险。经济观察报曾在2017年年中曾推出了国内首份对新能源汽车投资状况的统计报道,该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的规划投资金额为10262亿元人民币,已公开的产能规划达到2124万辆。

按照计划,这些项目基本上都会在2020年之前完成投产。但现实是,至2019年,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为120.6万辆。

2019年5月,经济观察报汽车版又推出了对江西省新能源汽车投资状况的调查报道,作为在新能源造车运动中最积极的省份,江西省在2019年年初被国家发改委点名批评新能源汽车投资过热。当时的调查显示,江西省在2015-2017年6月之间引进的18项新能源汽车投资计划中,有四成处于休眠状态。

今年以来,多家新造车项目相继陷入资金链断裂和债务危机。包括最近发生的杭州长江汽车破产,以及南京博郡宣告造车失败、拜腾休眠后重组、江苏赛麟汽车被诉骗取国资案等,背后都有地方政府和投资基金的深度参与,其中仍在诉讼中的赛麟汽车让江苏如皋市政府的60亿投资落空。

为此,国务院在过去两年中加强了对各地新能源汽车投资的监管和引导。2019年1月开始执行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首次强调了“坚持谁投资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落实地方主体责任。

屏幕快照 2020-11-25 下午12.09.22

贵州省安顺市发改委官网通告

此外,对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能和投资状况的摸底调查,也是制定和推动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的基础。今年11月2日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发布了未来15年的发展愿景,以及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的目标,规划同时强调,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要更注重质量和效率。

跨界造车现状被关注

 跨界造车是过去几年新能源汽车投资的主要方式,也是发改委此次摸底想要了解的领域之一。在这份未官方发布的《通知》中,跨界造车的代表——恒大和宝能被特别提及:“详细报告恒大、宝能等企业2017年以来在当地投资和拟投资建设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项目(含已核准项目和备案、未开工建设的项目)情况,包括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恒大和宝能近两年来在汽车领域的投资和产能布局不断升级,刷新汽车行业现有纪录的投资和目标接踵而出,这也让两位地产界大佬的造车计划受到普遍关注。

恒大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2019年初正式成立,随即通过兼并收购方式打造汽车产业链,目标是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集团。为此,恒大计划将于2025年前实现年产能约100万辆,2035年前达500万辆。仅2019年,恒大就相继在郑州、天津、广州、沈阳建立了四个生产基地,其中广州、沈阳基地的计划总投资额达到1600亿元和1200亿元。日前,恒大在上海和广州的两大生产基地宣布启动试生产。

不过,由于造车是重资产投资,且恒大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6%,这也让外界担心其接下来两年250亿的投资计划能否到位。为化解压力,今年9月,恒大汽车宣布计划登陆科创板进行募资。在产品方面,恒大在今年8月一口气发布了首批六款车型,预期2021年上半年开始试生产,下半年开始陆续量产。

宝能汽车在三年前借收购观致汽车进入造车领域。目前已经投产的有三大整车基地,分别是收购的江苏常熟观致制造基地、深圳宝能汽车汽车制造基地(原长安PSA制造基地),以及今年11月8日在西安投产的首个自建整车制造基地,规划总产能100万辆。此外,宝能在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地的生产基地也都在建设中。但销量数据显示,观致汽车主力车型观致5今年1-9月份销量仅为3429辆,同比下滑58.22%

非汽车领域的行业巨头通过并购等方式跨界造车,客观上对于汽车业的兼并重组有着推动作用,但对于控制产能过剩的汽车业大课题而言,也增加了新的挑战。因此,对跨界造车的效果评估,将是外界对此轮摸底的主要关注点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