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盈超21倍!巴菲特和比亚迪的故事,价值投资你也可以

2020-11-26 00:00

对所有股市投资者来说,股神巴菲特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201125162659

这位被尊称为股神的九旬老人,以他一个个让人惊叹的投资故事,向世界展现了价值投资的魅力。他的一句至理名言便是:“如果你不愿意持有一个股票10年,那么你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

让人好奇的是,在对中国市场并不熟悉的巴菲特眼中,一只中国股票却获得了他长达12年之久的青睐。这只让巴菲特浮盈21倍的港股,他至今仍未放手。

巴菲特和他的比亚迪

“如果你现在不投资比亚迪股票,你将错过一个杰克韦尔奇,再加一个托马斯爱迪生。”这是2008年,巴菲特的挚友芒格对老搭档说道的一番话。

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科技股一直都是他极为排斥的对象,加之当年全球金融危机阴霾笼罩,投资人沮丧且保守。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巴菲特的选择不难想象。

出人意料的是,喜欢在别人恐惧时贪婪的巴菲特竟在同年决定拿下比亚迪2.25亿股港股,这8.8%的股份也让比亚迪也一度成为巴菲特唯一重仓持股的中国企业。

按照前复权计算,当年巴菲特买入比亚迪时的股价大约是8港元/每股。而到2009年的时候,比亚迪股价上涨至83.11港元,但他并没有选择出手,这也许就是战略眼光。尽管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在很大程度上背离了自己的投资风格,但长期投资的理念依然让他将比亚迪持有至今。

“市场上价格和价值将继续存在巨大的差异,那些熟读《伟大投资者格雷厄姆和多德维尔》(巴菲特撰写的一篇鼓励价值投资的文章)的人将继续发财。”彼时,巴菲特在2015年股东大会上谈及价值投资及其在中国适用的话题时表示。

截止至今年11月17日,按最新收盘价计算的话,比亚迪的这笔投资已让巴菲特浮盈超过21倍。A股市场上,比亚迪年初至今也已大涨超270%,总市值更是一度超过5000亿,成为A股市值最大车企。

我们无法成为像巴菲特那样的股神,但券商买方投顾业务的出现,让投资者们在价值投资的主线上有了一个明确方向。随着国内财富管理转型的逐步迈进,卖方代理向买方投顾方向变化,真正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与客户利益相一致的买方投顾模式已经成为了一众机构追求的目标。

所谓买方投顾服务,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买方服务的理论框架,在这样的一个框架之下来构建投顾服务体系,来发挥专家和专业机构的作用。

相比之下,权益资产的投顾服务,正是证券公司区别于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的一个核心优势。具体来讲,通过构建从买方投研到投顾的服务体系,用专业的方式来服务好客户,真正围绕客户的需求,选合适的产品和服务,然后根据客户的偏好和诉求,给客户提出投资的建议。即帮助客户去选好的股票,选择优秀的管理人,用专业的研究与服务来去赢得客户的信任。

这也意味着当客户需要投资时,交由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来提供投资服务。“我帮你选,帮你买。”这背后其实是帮助客户来做科学的投资,从与客户对立变成大家一起合力去创造价值,创造完价值以后再一起分享收益。

“买方投顾”三部曲践行价值投资理念

事实上,目前平安证券的投顾体系,正是本着“以客户为中心,站在客户角度,陪伴客户成长,帮助客户创造价值”这一核心理念构建而成的买方投顾服务体系。

基于上述理念,平安证券的投顾服务置于客户视角来思考投资解决方案,摒弃传统的以荐股为逻辑的一次性买卖,帮助客户进行投资方案的设计、投资工具的匹配和交易的实现,最终以客户账户的收益表现作为衡量业务成效的标准。“买方投顾与客户的利益是一致的,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服务行业无一例外都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先解决有没有,第二个阶段是服务质量的好和差,最难的第三个阶段则是服务的匹配性,即合适不合适。“买方投顾”要解决的就是第三个阶段的问题,该理念的核心是帮助客户找到最合适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实现共赢。

具体而言,平安证券主要通过三部曲来搭建买方服务的理论框架,完成“从看对到做对再到直接影响客户账户收益”的价值传导链条,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

第一步是联合公司研究所力量,研究整个市场的走势,对整个经济周期和整体市场走势做出研判。平安证券不局限于股票,而是综合研究,并且发现各种金融资产之间的联动关系,根据变化所反映出的利率和通胀的真实属性,来刻画经济周期和金融周期,力求实现前瞻性的预判,从公司层面上安排了统一的资产配置策略和产品配置排期。

第二步是在研判的基础之上,选到合适的股票池和优质的管理人变成配置策略,力争实现从“看对到做对”。

第三步是落到与客户相关,将策略研究成果向下传导,围绕客户的实际需求,给到客户合适的资产配置方案,与客户“同向而行”。

通过三部曲,平安证券将买方投研到投顾服务体系构建完成,用专业的方式来服务好客户。“真正围绕客户的需求,我们来看市场,选合适的产品和服务,然后根据客户的偏好和诉求,给客户提出投资的建议。”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郑霞表示。

“今天的平安证券,一切的中心就是客户。”郑霞强调。如今,平安证券的战略定位又进一步从互联网券商发展为平台券商,发挥生态圈的效应,聚焦股票交易、股票投顾、基金配置这三大类,为客户提供线上加线下,智能化、全场景、一站式的金融投资服务。

“有爱(AI)、懂你”的超级服务平台

实际上,平安证券投顾业务的一大特点便是其背后的中后台赋能。用科技赋能识别出客户的每一个诉求,来针对性地给到他服务。清楚地知道客户的基本情况、持仓偏好、风险偏好,做好客户画像,才能够做到千人千面。

微信图片_20201125162744

“懂客户才能够为他提供赋能,才能够让我们的专业,能够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的服务产生几何级的效应,从五年前服务130万客户到目前可以智能化地服务1800万客户”,郑霞强调。

据了解,平安证券基于创新的“买方研究”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的打通融合,实现了投顾服务的全面线上化,用户可以通过APP的图文直播间、视频直播间、即时通讯工具随时随地的获取专家投顾、私人投顾全方位的交流和服务。而在此过程中,投资顾问与用户之间因为拥有一致的利益诉求,也会建立起非常牢固的信任关系。

此外,平安证券APP还建立了智能投资服务能力和机器人运营能力,为用户提供7*24小时“专业、高效、有温度”、客群全覆盖的投资陪伴服务。不同于依赖问答库处理客户简单咨询的线上客服,平安证券APP的机器人客服建立全方位智能化分析和选股诊股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深度了解客户和分析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账户诊断、产品或服务推荐及7*24小时客户服务。

平安证券APP基于客户自选持仓数据、兴趣行为及投资成长模型,以丰富的优选内容为基础,提供全时段全品种全场景的投资者内容服务,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信息推送,有效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消除信息不对称,让投资变得更简单。

通过产品体系的完整,服务的运营贴心,服务的到位,平安证券把原来很重的、线下的、要付费才能够享受的服务,在APP上全场景、智能的、普惠的提供给客户,让客户感知到懂他所想,给他所需,减少决策时间,提升服务体验。

“我们希望客户能感知到平安证券原来是有爱(AI)的、懂你的”,郑霞如是说。

周一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