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半场的京东密码

2020-11-26 00:00

11月1日0点6分,黑龙江省漠河县的荣女士收获一份意外惊喜:京东11.11启动仅6分钟后,她就收到了此前在京东预订的口红。

荣女士体验到极速收货,是因为京东智能供应链支撑了全国各地近200个城市的预售前置决策计算,在消费者支付定金瞬间就开始仓储配送,预售商品在支付尾款前就已抵达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

在电商发展的上半场,货品极大丰富、体验变得顺滑已经不足为奇,上半场解决了交易效率的问题,而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到来,要求的变革是提升产业效率,这就对智能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01125162900

JDD大会入口图 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

京东早已发现,在互联网电商进入大家电领域之前,一台电视机从生产线到消费者家里,要搬6.8次,毫无疑问,这里面有很多无效搬运,到2017年,这个数字降低到2.1次,而今天已经低于两次,现在京东致力于进一步降本增效。

11月25日,在主题为“数智互联·共塑未来”的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首次系统阐释了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微信图片_20201125162908

京东集团CSO 廖建文在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发表演讲

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未来十年的长期目标包括三个方面:赋能实体经济,服务全球15亿消费者和近1000万家企业;提升社会效率,带动客户库存周转天数降低30%,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占比降至10%以内;促进环境友好,2030年京东集团碳排放量与2019年相比减少50%,全面促进环境友好型消费。

与此同时,在JDD大会上京东探索研究院正式成立,将深耕“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科学、工程与管理”、“去中心化计算”、“伦理道德”、“科学与艺术”等六大数智技术领域,从基础理论层面实现颠覆式创新,展示了京东探索前沿技术的决心与实力。

京东探索研究院将面向全球招募最顶级的人才,预计未来3到5年每个领域将至少有2-3位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加盟,并鼓励“青年学者”加入,致力于将他们培养成为未来行业的领军人物。

此次大会上,京东发布了四大企业级产品,分别是泛零售技术服务平台“零售云”、一站式物流数据可视化决策服务平台“京慧”、智能人机交互平台“言犀”和市域治理现代化平台“仑灵”,全面助力产业数智化发展。

未来这些产品将在零售、物流、金融、教育、政务等众多场景中落地。

不仅是卖货

“在互联网上半场,京东其实一直在做产业互联网的事。”在主题演讲中,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开宗明义。

廖建文认为,过去十几年,京东不仅仅只是卖货满足消费需求,而是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构建了全球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持续优化整个行业的成本、效率与体验。

在强大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背后做支撑的,是京东领先的创新技术,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智能供应链(Smart Suppliers)、基于仓配送的智能运营(Smart Logistics)和基于人货场的精准匹配(Smart Consumptions)。

目前京东运营500万个自营SKU的商品和750个仓库,还在不断实现存货周转效率的持续优化,而这对零售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京东今年上半年的存货周转天已经保持在35天以内,对标全球零售业周转效率标杆的Costco,库存周转天数是30天左右,但管理的SKU仅为3700个左右。

在高周转效率下,京东还保障了95%的现货率,保障93%的自营商品24小时内送达。这些供应链核心指标的优化,让用户体验到的是现货保障、价格优惠而且快速送达,品牌商则实现了效率提升和成本降低的双重利好。

微信图片_20201125162915

京东快递小哥宋学文当选2020年全国劳模,获得中国劳动者最高荣誉

在经济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京东已在全国100个产业带和产源带的数字化布局,建立了智能化的、与下沉市场匹配的产地供应链。这些来自产业带的工厂直供产品、来自产源带的农产品,能够以最短的路径直接送达消费者手中,不但减少中间环节、加速了供应链的运转效率和数字化进程,还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最优惠的源头价格。

此外,京东也探索与直播平台合作,在直播模式下为品牌商家提供销售计划与预测、智能补货、结合商品产地的仓网优化、履约配送等服务,还可以给商家的多种销售模式提供一盘货、全渠道等供应链服务。

京东智能供应链还可以结合直播过程中用户的评论反馈信息,融入到C2M反向定制中,与品牌开发更加符合直播用户的新品。

在JDD大会上,京东零售CEO徐雷也分享了今年京东双十一与京东集团三季度财报中的一些数据。

从增长方面来看,在刚刚过去的京东11.11期间,13532个重点品牌销售增速超300%,京东零售以智能供应链能力帮助3.3万个品牌、超过500万种商品进行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在过去的一年中,京东实现了1年1亿多新用户的增长。

持续助力商家增长

京东用其供应链帮助不少商家也实现增长,通过对销售预测、供需、采购、订单执行等流程节点持续优化,京东和商家打造高度协同的数字化供应链,实现了供应链成本最优化。

微信图片_20201125162920

京东零售CEO 徐雷

同时,徐雷称,“在支持自身增长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将自身积累的技术能力开放出来,帮助客户实现数智化转型。”

对此,美的冰箱电商部长王凯深有体会:“以前美的冰箱从入仓到送到消费者手里,时间在30天到45天,需要对各仓库中100多个SKU的货品做各种复杂的预测。备货多了滞销,增加仓储费用,备货少了又损失销售。十几个人每天计算,能做到却很累。与京东深度合作后,我们的周转只需要28天,‘偏仓’基本上没有了。”

据京东提供的数据,京东与美的协同助力相关人员每人每月节省22小时,每年仓储物流费用可节省上千万元。

不仅是解决问题,京东智能供应链的核心优势,一方面在于京东自营商品、自建物流的供应链模式,效率与弹性是最优的。另一方面在于,京东具备行业内链条最全、流程最完整、价值最大的供应链大数据,两大优势助力京东拥有了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供应链系统,这套系统可以通过C2M反向定制为实体产业带来惊喜。

“这热水器里的水到底干不干净?我能实时看到么?”这是京东平台数万名用户对于电热水器的诉求,在这群用户中,已婚家庭的女性对此点得诉求更加明显。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抓取了这一诉求,并及时同步到海尔,海尔基于用户诉求进行研发设计,京东海尔联合定制的“健康可视化电热水器”G7上市,这款可以实时智能监视并实时显示胆内水质的电热水器产品,在今年京东618期间销量超万台。

徐雷表示,零售行业仍有很多机会,“例如在下沉市场、银发经济、社区消费以及即时消费等领域。这些领域在零售数智化催化下,一定会激发新的需求、实现突破性增长。要抓住这些增长机会,我们需要改变增长逻辑,构建能力生态、业务生态、平台生态,实现长期可持续的生态化增长”。

发布四大产品为实体经济注入数智化新动能

刘强东曾经“三毛五理论”,即如果京东有机会获取一元利润,不要全部据为己有,只拿走七毛,另外三毛留给合作伙伴;拿走的七毛,其中三毛五留给团队,剩余三毛五用于公司持续发展。正是这种与合作伙伴共生发展的理念,让京东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不断攀上新的台阶。

在技术领域,京东同样具有开放的心态。在过去的几年中,京东将自身业务发展中积累的技术能力进行解耦,形成组件化、模块化的解决方案,通过一体化开放帮助客户与合作伙伴的业务成长。在此次JDD大会上,京东集中发布了零售云、京慧、言犀、仑灵四大重磅产品,正是将自己的核心技术能力对外开放,推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发展步伐。

全球延揽顶级人才打造面向未来十年前沿技术

未来的供应链将是需求驱动、开放协同和敏捷响应的供应链。

“全球疫情之下,我们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无论是哪个行业,或是哪个地区,很多过去的决策已不适用于当下,因此我们应以全新的眼光审视全球供应链。”欧洲供应链顶级专家、克兰菲尔德大学物流与运输研究中心主席马丁·克里斯托弗介绍,“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马丁认为,现在的供应链比原先复杂的多,这也为管理供应链带来了全新的维度,如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做不到与时俱进,只会被这个社会淘汰。

“2030年,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技术企业。”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IEEE Fellow周伯文表示,“以AI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系统化地应用于几乎所有的人类消费活动。相信未来十年,数字化的大潮将席卷所有产业、所有企业。”

微信图片_20201125162925

京东探索研究院成立

技术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京东成立探索研究院着眼于为京东未来5-10年的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加速技术成果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京东探索研究院将面向全球招募最顶级的人才,预计未来3到5年每个领域将至少有2-3位世界顶级的科学家加盟,并鼓励“青年学者”加入,致力于将他们培养成为未来行业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