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与苏贞昌的命运

王义伟2020-11-26 10:21

王义伟/文 传说中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一事终于实锤了。

在昨天(11月25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先后有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美国的5家媒体记者现场提问这个问题,发言人朱凤莲的回复确认了,大陆正在“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

请注意朱凤莲的措辞,“研究制定”。这四个字,表明这份清单还在研究、研拟的过程中,离出台还有一段时间,应该不会很快公布。

发布会还透露了以下四点信息:

第一,数量不大。

朱凤莲说,清单针对的是极少数“台独”分子和其背后金主。“极少数”的意思很明确,如果将来有一天这份清单公布了,数量应该是很少。

第二,可能会有岛外人士被列上清单。

朱凤莲表示,那些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在岛内外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活动的首要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都必将依法受到人民的审判和历史的惩罚。

这段话里面提到了“岛内外”这个概念。从这个角度分析,将来清单公布,也许会有岛外人士上榜。

第三,台湾可能会有反制动作。

这是台湾记者提问中透露的信息。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问到,大陆一旦公布“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如果台湾方面也开始公布所谓支持大陆的人员清单。双方“互设清单”会不会更加影响两岸民间交流?

虽然台湾记者提的是假设性的问题,但是,无风不起浪,这位记者也许得到了某些信息,所以才会这么问。

这里面的问题是,如果大陆制定并公布“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台湾不可能制定一个“统一”支持者清单,这在法理上就站不住脚。台湾方面如果想制定一个针锋相对的清单,就只能从所谓“反渗透”的角度去做,这样做,力度、效果、影响都会非常复杂。

估计台湾方面是动了心想反制,但不知道如何下手,正在研究。

第四,苏贞昌再度成为焦点。

“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传言初起时,苏贞昌就已经被媒体点名了。这一次,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就问,清单什么时候会公布?日前有媒体点名苏贞昌在清单上,苏称其声望会越打越高,而有些人不在名单之内反而表示生气。请问大陆制定这个清单的用意是什么?

这么看来,苏贞昌在往后的一段时间内,注定会成为海峡两岸的焦点人物了。

那么,苏贞昌的命运会改变吗?

这个问题挺有意思的。

笔者的分析和预测是这样的。苏贞昌的命运会改变,蔡英文大概率会把苏贞昌从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的位置上拿掉,但不是现在。如果苏贞昌丢官,大陆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应该是因素之一,但主要因素还是源于民进党的党内政治斗争。

说得明白一点,不管大陆是否将苏贞昌列进“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蔡英文都会抛弃苏贞昌。

原因有三个:第一,开放含有致癌物质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牛肉、猪肉进入台湾市场,已经引起台湾民众的恐慌和愤怒,民进党必须有一个替罪羊,让民众和国民党出一口恶气。这个替罪羊,最好的人选就是苏贞昌。第二,蔡英文2024年两任任期届满,不能续任。她酝酿中的代表民进党参加2024年大选的接班人,肯定不是苏贞昌,但是现阶段,她还需要苏贞昌“挡子弹”,为2024年的安排赢得时间。第三,苏贞昌作为台湾政坛老人,施政风格僵硬霸道,不能与时俱进,民意支持度稳步下降,将渐渐成为民进党的负资产,确实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在两岸关系方面,苏贞昌最有名的发言,是他曾经发誓,如果大陆武统,他宁愿拿着扫帚跟解放军干架也不投降。有好事的大陆网友买了产自山东沂蒙老区的、2.2米长不弯腰款大扫帚寄送给他,物流信息显示,货到了,客户拒收。这件事情被大陆网友传为笑谈。

截止11月24日,苏贞昌已经连续12次前往台“立法院”做报告,每一次都被国民党“立委”阻拦。

这个现象实在是诡异。因为以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实力,是可以将国民党“立委”赶走,让苏贞昌上台做报告的。这种事,他们以前干过。护航陈菊的时候,民进党轻而易举就把包括主席江启臣在内的国民党“立委”清除出场了。

这一次,民进党为什么任由国民党大吵大闹呢?

看到这样的情景,苏贞昌心里也许会生出寒意吧?

台湾政坛的政治斗争,真是很无情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