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奶也要空运?光明乳业如此高成本试水为了啥

阿茹汗2020-11-26 1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1月22日,一架装满生牛乳的货运包机从宁夏中卫沙坡头机场起飞,3个小时候后抵达上海浦东机场,之后被运送至光明乳业的华东中心工厂直接生产。11月24日,在光明乳业的光明随心订APP、2家光明悠焙门店、8家牛奶棚门店同时出现了一款特别的鲜奶产品。产品身上标注着“宁夏中卫优质奶源空运上海”字样,这也是国内企业第一次尝试空运原奶来生产鲜奶产品。

空运原奶在行业内的确具有颠覆性,乳制品的生产一向以就近为原则,工厂尽量接近奶源地,越追求新鲜,就越要就近,这也是行业一向遵从的常规。可是光明乳业为什么这一次要从2000公里之外的宁夏,大费周折的把奶源空运过来呢?

据了解,中卫市位于世界公认的优质黄金奶源带,所产的原奶质量卫生指标优于国内平均水平,而且中卫市每天的鲜奶产量达到1000吨,而当地乳企每天的消耗量只有200吨左右,其余800吨通过车辆运输去往其它城市,多数是做成常温乳。

业内人士介绍,从光明乳业此次空运原奶能够总结行业的两个趋势:第一,企业对于优质奶源的追求越来越迫切,因此也有了今年伊利、蒙牛的先后出手收购上游牧场的动作。

第二,光明乳业强化低温奶战略意图鲜明。乳业专家宋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从国内几大乳企的竞争格局看,在华东占有一席之地的光明乳业最大的优势就是低温巴氏奶,如果想要守住这个优势,就要寻找到更好更优质的奶源。“在常温奶这一块,光明乳业竞争不过伊利、蒙牛,在低温奶领域,超巴奶的风口很大,企业们都在布局,对于光明来说,在今天这个格局之下,更正确的选择就是要守住低温巴氏,不断强化这方面的优势,”宋亮说。

相对于消费者熟悉的常温奶,灭菌温度更低、营养活性物质存留更多的低温奶如今正在风口之上,低温奶也成为企业们追逐的细分。随着低温奶的市场扩容,低温奶的细分也开始出现,其中低温巴氏奶的灭菌温度更低,保质期更短,而超巴奶又是介于低温巴氏奶和常温奶之间的一个品类,

正如宋亮所说,近两年,光明乳业一直在对外强化“新鲜”战略,即围绕低温巴氏奶实施了诸多措施,比如,2019年光明乳业就开始推动“新鲜巴氏乳”国家标准出台,推动活性物质指标成为新鲜巴氏乳第一标准,同时在行业内首家提出在鲜奶包装上标注三个新鲜指标——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等。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就是光明乳业要在低温巴氏奶这一领域形成自己的优势,守住地盘的意图所在。

至于这一次空运原奶能够为光明乳业的新鲜战略带来什么具体的贡献呢?对此,光明乳业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第一次空运的原奶用于制作优倍鲜奶,以免费发放的方式进入市场,至于今后用作哪些产品的原料、产品售价是否提升、成本如何核算等方面,光明乳业还在进一步研究中,此次空运是试水的开始。在宋亮看来,空运原奶成本高,若想要覆盖成本,只能做成利润更高的高端低温巴氏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