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2021年GDP可达7%,放宽准入、促进竞争要标志性动作

李晓丹2020-11-26 16:04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明年GDP可以达到7%以上,但不是重返高增长轨道。”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11月22日由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主办的2020年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论坛上表示。

刘世锦进一步解释,由于2020年的基数低,所以明年即便是7%的增长率仍属恢复性增长,两年的平均经济增速可以达5%左右。

刘世锦认为,经济增长逐步回到正常增长轨道,也就是5-6%的中速增长平台,主要是由于潜在增长率下降。潜在增长率下降主要是由可利用技术减少、人口和劳动力结构变化等导致的。

“中国经济回归正常轨道,什么是正常轨道?5-6%的中速增长平台,争取十年左右,从而为实现更长一个事情的发展目标打下重要基础。”刘世锦说。

目前,对于经济增速存在着“数字幻觉”。刘世锦的估算是,假设2019年增长6%,剔除价格因素后,放在2000年就相当于30%的增速;放在2010年,则相当于增长11%。

刘世锦指出,随着经济增长有高速转到中速,需要通过激发与中速增长期相匹配的新机构性潜能,推动结构性潜能转换。

稳增长是为了稳就业,目前只有城镇调查失业率和新增就业人数的统计,更加真实的就是情况受制于城乡二元结构和统计能力不足。随着数字技术的引入,应该尽快形成能够全面、准确反映全国就业状况的统计指标。

除了就业数据,刘世锦认为能够客观反映新发展理念和真实增长状态的指标还有五个:居民人均收入、物价水平、全要素生产率、宏观杠杆率、单位GDP碳排放。

“GDP指标还是要的,但应该是预测性、结果性的、后置性的,不再作为挂帅指标。”刘世锦表示,事实上,如果前述五个指标处在正常或更好的区间,GDP增速就是适当的。

随着经济逐步回到常规增长轨道,宏观政策也要相应回归政策状态。

刘世锦认为,目前还不适宜明显收紧,但要防止资金过度流向股市和房地产,要稳定宏观杠杆率,防止金融风险;另一方面则应继续扩大支持实体经济、提高生产率。

对于新基建,刘世锦认为,以数字基建为主的新基建,本身上属于新技术驱动的新产业,发展快一点还是慢一点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规律,不适合作为短期刺激工具。

开放型、内需为主的国内大循环需要相应的配套改革。刘世锦认为,应该从传统产业政策向营造高质量竞争环境政策转变,不再将生产什么,如何生产、投资、设备规模等作为准入条件,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通信、金融等内在的基础产业领域,在放宽准入、促进竞争上要一些标志性的大动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