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银行董事长赵永军接受调查 曾同时执掌陕西省农信、秦农银行多年

黄蕾2020-11-26 16: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记者 刘鹏 11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一则关于中小银行高管的消息: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永军接受审查调查。此时,距其到任长安银行不足两年。

回顾赵永军的履历,可以发现其自2016年起,执掌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下称“秦农银行”)多年。

长安银行董事长赵永军被调查背后,或可反映陕西省金融系统反腐力度加码,据公开信息统计,8月以来,包括赵永军,陕西金融系统已有6名高管“落马”。

到任长安银行不足两年

赵永军,男,汉族,1963年4月出生,陕西泾阳人,管理学博士,198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根据其简历,自2018年12月到任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到接受调查,赵永军在长安银行任职不足两年。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银行总部设在陕西省西安市,2009年7月31日开业。注册资本金56.41亿元,下辖10家分行、14家直属支行,开业网点237家,遍布省内10个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长安银行发起并控股设立陕西省内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省内外设立4家村镇银行。

1987年至2018年底,赵永军曾先后在陕西省内的农业银行分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西安办事处、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秦农银行任职。

其中,2007年8月至2015年1月先后任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主任、副理事长,其中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兼任陕西秦农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5年1月至2016年9月任陕西秦农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6年9月至2017年11月任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陕西秦农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17年11月至2018年12月任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陕西秦农银行党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初秦农银行在两月内连收监管开出的58张罚单,合计罚款974万,涉及总行及5家支行和24名员工。被罚原因包括重大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审批且未及时向监管部门和监事会报告、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掩盖不良资产等问题。上述罚单,暴露出秦农银行在公司治理和合规程序上存在问题。

致力于打造“长银系”金融企业

截至2019年末,长安银行全行资产总额2877.37亿元,较年初增长19.27%,各项贷款总额1536.28亿元,较年初增长30.12%,各项存款总额2033.64亿元,较年初增长20.59%;营业收入75.84亿元,较年初增长36.93%,归母净利润15.68亿元,较年初增长2.64%;不良贷款率1.77%,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

之所以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可以看到,2019年长安银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6.72亿元,较年初增长74.25%。

2019年8月1日,在长安银行开业十周年纪念日时,该行官网刊登了相关文章,文章指出:长安银行的“长银系”金融企业集团雏形初具,除控股设立了西北首家消费金融公司,还在积极筹建长银金融租赁公司和理财子公司。2020年长安银行公开的新年致辞中,指出“要进一步壮大‘长银系’金融企业集团经营实力”。

2019年10月-12月,陕西省委第五巡视组对长安银行党委开展了巡视,2020年1月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11月10日,长安银行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其中指出,长安银行存在“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全行业务在全省银行市场占比仅为5%,西安地区占比不足2%、存款量仅为407亿元,远低于国内省内其他银行,且各地市机构发展不平衡”问题。同时,还指出长安银行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的问题,其中有“5家机构不良贷款率较高”。

长安银行表示,巡视整改以来,明确2020年不良贷款控制目标,压实防控责任,要求不良贷款率和偏离度不得超过规定要求;落实“领导包抓”、月度风险排查、月度风险例会、规范贷后管理“四项机制”,对风险资产逐月报、逐户盯,不良资产处置力度不断加大;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实施“一户一策”,积极化解存量不良贷款。

陕西省金融系统反腐力度加码

赵永军被调查背后,或可反映陕西省金融系统反腐力度加码。据公开信息统计,8月以来,包括赵永军,陕西金融系统已有6名高管“落马”。

8月26日晚间,西安银行公告称,公司股东西投控股董事长、西安银行非执行董事巩宝生因涉嫌违法违纪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不能正常履职。

9月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消息: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韩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9月22日,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经中国农业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行长程锦前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经陕西省监察委员会研究决定,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10月16日,陕西省纪委网站发布信息,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高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由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纪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榆林市监委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10月20日,陕西省纪委网站发布信息,榆林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葛三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