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副校长刘元春:关键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郑淯心2020-11-26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26日,在2020搜狐财经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未来五年重要的事情是在后疫情时代如何修复疫情所带来的结构性、趋势性、深层次的变化。对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突破低收入陷阱是必须的,但关键标志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他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1万美金,到2025年的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37万美金。

刘元春认为未来世界有九大关键的问题。第一,修复期比想象中要长,长期停滞的问题不仅仅没有解决,可能还会加剧,也就是说增长更低、利率更低、投资贸易增速更低,债务更高,风险更高的“四低四高”的格局没有改变。

他提出了几个问题,未来五年美国是进入一个持续的下行期,还是会进入新一轮的扩张?新型经济体是否会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全球债务问题是否得到了缓和?技术进步会让经济增速重现历史的辉煌吗?

刘元春称,中国还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目前北欧和日本的人口老龄化至少在经济增长方面没有解决的办法,人口老龄化也导致了储蓄率发生变化。再者,全球很多问题是来源于经济增速的下降,蛋糕越变越小,从而导致分配的模式发生了质的变化。比财务分配的问题更严重的是民众的关注点发生变化,最明显的是智利的基尼系数得到了改善,但在这些年出现的骚乱比以往多得多。

刘元春总结道,目前世界上所面临九大超级问题不仅仅没有得到缓解,反而在未来和当下将进一步的恶化,“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过去解决这九大问题的一些传统方法在目前的格局中都已经失效,在这种状况中,在战略性思考的时候就需要超越历史的框架来进行一些新的思路构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