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年内第二家! 兴嘉生物IPO被否,营收真实性遭上市委质疑

周一帆2020-11-26 23: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继精英数智之后,2020年第二家科创板IPO被否企业出现。

11月26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公告,其中上海睿昂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较早聚焦于矿物微量元素应用的企业之一,兴嘉生物始终坚持自主研发与创新,不断突破技术壁垒,对推动中国矿物微量元素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公司现有产能45600吨/年,2019年销量为23048.89吨。

根据招股说明书,兴嘉生物此次在科创板上市拟募资3.29亿元,其中2.01亿元用于矿物微量元素产业园扩建项目。公司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高品质矿物微量元素添加剂年产能增加60000 吨,其中有机矿物元素26000吨、羟基氯化物11000吨、复合矿物微量元素20000吨、发酵产品3000吨。

对于公司的IPO计划,科创板上市委提出了多方面的质疑,包括要求公司说明新产品研发及饲喂效果验证的流程;说明如何区分新产品研发支出的量产产品的成本;分析公司所持发明专利与核心技术、主营业务收入的相关性;说明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管理团队成员参与研发项目的情况;结合公司在审核期间将部分工资支出由研发投入改列为管理费用的情况,说明对研发投入的会计核算是否准确、合理等。

科创板上市委还进一步指出,兴嘉生物需说明其经销商的终端销售及期末存货情况、经销商是否根据其终端客户的需求向公司采购、国外经销商期末库存情况、经销商期末库存水平是否合理,并解释上述情形是否受到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而发生重大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公司是否存在通过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利用经销商囤货提前确认收入的情形,公司披露的各期营业收入是否真实准确等疑问也被提出。

而作为保荐机构的西部证券,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其说明对境外经销商期末存货、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的核查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是否受到疫情影响而未能进行现场访谈、该等情形是否对销售真实性的核查造成不利影响。同时,科创板上市委还要求西部证券代表结合兴嘉生物在审核期间,修改关于自身行业属性、专利数量等表述的情况,说明兴嘉生物是否已按照注册制的要求,对自身科创板定位进行合理的评价,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准确。

早在今年9月1日,精英数智的首发申请未能获得放行,成为今年来科创板首家IPO被否的拟上市企业。在当天的发审会上,精英数智的业务情况、主要客户、应收账款逾期、募投项目前景等问题皆遭科创板上市委质疑。据悉,精英数智是一家为煤炭等高危行业提供以自主软件为主的安全生产监测及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服务面向煤矿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监管部门、保险及安全服务机构。

此外,另据11月25日科创板上市委公布的审议结果,由国信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鼎阳科技成为了科创板今年以来第7家被暂缓审议的企业,其中11月以来已陆续出现3家。另外两家分别是皓元医药和金冠电气,其保荐机构分别为民生证券和招商证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