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观察|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今年我们真正完成了5G从实验室到市场商品的过程

2020-11-27 17:59

在11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经济观察报商业观察院主编沈建缘与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高通公司(Qualcomm)展区进行了一场深度交流。

孟樸亲自与搭载高通机器人RB5平台的庞伯特拟人型乒乓球机器人进行对垒,帮助访问者领略5G赋能体育的全新体验。

采访中孟樸还表示:5G和AI的技术,能惠及我们每一个人,每个家庭,每个单位。所以我们自己定位,去年是5G元年,今年我们把它称之为5G拓展年

回顾5G从展品到商品的进化过程

5G在过去两年里面发展特别快,今年高通也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

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的时候,5G在全球还没有商用,所以那时候我们在高通展台上给大家展示的是使用高通的5G芯片所做的工程样机和测试机,那个时候还只是展品。

去年是5G的商用元年,5G开始在全球部署,包括在中国开始部署。

经过一年后,5G在全球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也把5G列入新基建计划里面的一个很重要部分。从运营商、从厂商、从社会对5G非常快速的进入实用。

所以我们今年给大家带来的5G的这些技术和商品都已经是商用的,是真正完成了5G从实验室到市场商品的一个过程。所以,今年我们把它称之为5G拓展年。

5G拓展年,高通在中国市场的新部署

今年因为国家推出新基建,5G又列入新基建的首位,所以对高通公司来讲,我觉得我们在做了几个重要的部署,一个我们是加快5G的芯片研发,从旗舰级的8系列往下渗透。

明年上半年会发布商用4系列的,这就使得手机的价格范围大幅扩大,能够早日实现我们说的5G能够惠及每一个人。

再有一个方面的工作,因为5G大家现在都了解了,5G不像4G一样的,只是说用智能手机,大家个人上网、看视频节目,带宽宽一点,它除了大带宽的能力这点很重要。

在这个特点以外,它还有低时延、高可靠性的能力,有海量部署的能力,这些能力加起来,它使得5G能够应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

所以高通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在疫情期间刚刚得到控制的时候,我们就联合了二十几个国内的合作伙伴一起发起了物联网的创新计划。

物联网创新计划就使得5G加上物联网能够广泛的进入市场。

国内、国际双循环形式下高通起到很好的作用

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跨国公司在里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这两个循环之间,这个节点上,特别是高通这样的公司,因为国内的开放合作使得我们有中国的市场,我们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服务,所以我们能够进入中国市场。

通过高通的技术和高通全球的资源,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把他们的产品不光在中国得到应用,能够在全球市场得到应用。

这个就是国内、国际的双循环都可以交互的起促进作用。所以我觉得在大形势下,像高通这样的跨国公司,应该也可以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