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二选一:选五粮液放弃国窖名酒进入存量挤压阶段

郑淯心2020-11-27 1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27日,市场上流传了一封五粮液浙江营销战区的会议文件,会议主题是“竞品经营情况,”开会地点在杭州华商糖业烟酒有限公司(下称华商糖业)会议室,文件中会议纪要正文显示,一人员称,“11月26日以后开始执行2021年计划,从今天开始签订2021年合同,主要竞品经销商公司决定暂缓合同签订,待商家作出明确表态,才考虑合同签订”,另一名参会人员称,“明确选择五粮液,放弃国窖”,处理方式是“平台公司股权转让,找相关感兴趣的商家接盘,涉及财务核算、审计、股权转让手续等,需要2-3个月时间”。

11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华商糖业内部人士核实此文件,该人士称“文件内容属实”。

然而,五粮液浙江战区总经理张伟表示,在品牌优化管理过程中,战区对公司自身产品、品牌、品类在市场区域的布局进行评估优化,调整和改善表现欠佳的客户、淘汰那些表现极差的客户是营销工作的通行做法。随着浙江市场数字化转型的深入,精细化服务终端、消费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市场上存在少部分商家综合实力较差,无法满足同时经营多个品牌的要求,商家选择优秀的品牌来运营,企业选择有实力有服务能力的商家运作品牌,是厂商合作共赢的重要基础。同时称,“公司总部历来强调竞合原则,同时在经营行为上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律,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才是经营之道”。五粮液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浙江战区的人开会时措辞不当引起误解。

泸州老窖对此事也进行了表态:首先,做好自己的事。除了品质、服务进一步提升外,进一步规范一线将士行为。其次,某酒企相关片区此种行为不知是企业行为,还是个人行为。但无论哪个川酒企业或川酒企业员工个人这类行为,都是与四川省委、省政府号召川酒抱团发展,振兴川酒战略不相符,我们将向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行业管理部门如实反应我们收到的情况,希望有部门调查核实,并作出应有反应。泸州老窖还称,行业兴,企业才兴,“无论哪个中国白酒企业,此种行为对行业健康发展都是有害的,也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我们将视情况和事态进一步发展支持经销商,或和经销商一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权益、维护健康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我们不希望这些行为是真实的,我们也衷心希望与兄弟酒企一道共同推进中国白酒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记者称,这件事意味名酒竞争加剧,高端白酒也进入了存量挤压的发展阶段,在这样的态势下,像浙江这样没有强势本地品牌的高消费市场必然是大酒厂竞争的焦点,而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同属于浓香型酒企,可能会出现品牌替换的情况,为了完成业绩以及占领市场要求经销商进行二选一。

酒业行业人士称,浓香白酒一直占据主流市场,而近年来的酱香热让浓香酒企受到市场渠道的挤压,在这种情况下,浓香应该团结起来抱团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