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燃油整车OTA升级赛道 吉利星瑞欲做轿车“规则制定者”

高飞昌2020-11-28 22: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让汽车像手机、电脑一样随时更新软件和系统固件版本,时刻保持新鲜感,达到“常用常新”的状态,这样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现实。吉利汽车11月初刚上市的全新轿车星瑞就做到了这一点。

11月20日,上市刚20天的吉利星瑞发布了首次FOTA升级及上新计划。星瑞率先推出FOTA GOS 01 1.0版本,针对全车系优化了NVH性能,尊贵型及旗舰型两款车升级后新增PPA遥控泊车功能,并优化了540°全景影像盲区透明补偿显示效果。此外,吉利宣布,首次FOTA升级从11月21日起陆续分批推送给用户,凡是今年12月31日前购车的车主,均可免费享受此次升级,并获得OTA 1年免费升级权益。

所谓FOTA,是指OTA技术中的一种。目前汽车OTA可分为SOTA和FOTA两个不同的“段位”。SOTA通常指软件升级,比如车载导航、娱乐应用、人机交互等车机功能,其原理与手机里的APP更新类似。而FOTA则指系统固件更新,可以实现包括底盘悬挂、辅助驾驶、车身控制、信息娱乐等整车系统级别功能的更新。相较而言,FOTA比SOTA更具难度,但带给用户的功能和性能提升幅度也更大。

现有的汽车FOTA升级多见于特斯拉、蔚来、威马、小鹏等新造车企业的产品,在普通燃油车上还多是局限于车机软件的SOTA升级。而吉利星瑞则打破了这一局面,其通过完整的FOTA升级技术,成为市场上第一款实现整车OTA升级的燃油车。

一辆车是否可以实现整车OTA升级,决定性的因素在于采用了什么样的电子电气架构。据了解,吉利星瑞是基于CMA超级母体数字化电子电气架构打造,该架构信息传输响应更快、从云端到车端的信息安全性更高,可以从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ADAS域、车联网域、信息娱乐域实现整车持续升级更新。

除了发布首次FOTA升级,吉利星瑞还公布了OTA上新计划:将于12月1日起进行第二波OTA升级推送,针对信息娱乐域板块进行升级优化,涉及短视频、汽车资讯平台、车载导航、车机语音播报声音等方面。此外,吉利星瑞还打造了一套完善的“OTA生态计划”,在未来升级中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将陆续有偿推出车内通风、蓝牙钥匙PE等新增功能,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购买升级;同时,也持续为用户提供如车辆空调空气净化、EPS转向助力、全景影像、自动泊车系统等优化类功能的免费升级服务。

吉利对星瑞这款车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这从其上市时喊出的“家轿颠覆宣言”中可见一斑。今年,吉利汽车宣布进入科技吉利4.0发展阶段。区别于以往“模仿学习”、“堆砌配置”、“整合资源造车”等发展时期,吉利4.0发展阶段的最大特征是进入了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发布了CMA超级母体架构。该架构是由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具备业界领先的通用率和兼容性,可从底层整体提升车辆的智能化、安全性和品质。

星瑞作为CMA超级母体架构的第一款轿车,其应用了很多领先的技术,例如搭载了与沃尔沃DriveE发动机同源的2.0TD发动机,在驾驶层面进行了全盘优化,而智能和自动驾驶方面,L2级自动驾驶技术等一系列智能技术得到应用。当然,整车OTA升级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产品特点和卖点。

吉利推出星瑞的目的,就是想与当前市面上的合资轿车正面厮杀。当前国内轿车市场已基本被合资品牌所“垄断”。以市场规模最大的A级轿车为例,常年处于销量TOP10榜单的有日产轩逸、大众朗逸、宝来、速腾、丰田卡罗拉、雷凌、本田思域等几款车,它们动辄月销售数万辆,自主品牌轿车很难在规模上与这些车匹敌。

虽然从几年前开始,自主品牌纷纷宣布将竞争矛头对准合资,自主产品也的确在品质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市场情况却不太乐观。自主品牌在A级SUV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轿车市场依然收获寥寥。目前,有实力挤入轿车销量TOP10榜单的只有吉利帝豪一款车,而表现可圈可点的长安逸动偶尔进入前十。从价位来看,自主A级轿车聚焦在10万元以下,10万元成了一个难啃的价格天花板。

此前,以吉利博瑞为代表的自主B级轿车曾发起过一轮向上突破的冲击,价格达到15万元,不过目前看来这一轮冲击作用不大。在吉利的轿车产品线中,有远景、帝豪系列、缤瑞、博瑞等多款车型,其中缤瑞定位于A+级,这也是星瑞所在的细分市场。但从价位来看,缤瑞定价7.58万-11.08万元,仍旧主打10万元以下,而星瑞定价11.37万-14.97万元,明显再度进入了合资轿车的价格带。

汽车进入智能化、网联化时代,为自主品牌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差异化竞争的赛道。从最新上市的产品特点来看,自主品牌车型普遍在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方面更加积极深入,而合资品牌逐步被拉开了差距。吉利星瑞抓住这样一个机会,比合资车型更早一步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进行布局。

星瑞目前实现的燃油车整车OTA升级,某种意义上是对轿车市场进行了一次标准的重构,未来合资车型要加入竞争将势必只能“追赶”。星瑞与合资车争夺市场规则制定权,正如其上市时所宣称的那样,要做家轿市场的颠覆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