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手机不能用美国软件之后,华为如何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

郑一真2020-11-28 23: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11月26日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的讲话刷屏朋友圈。任正非在讲话中谈及剥离荣耀的动机,华为在美国的一波又一波严厉的制裁下终于明白,美国某些政客不是为了纠正我们,而是要打死我们。华为短期的困难有能力克服,但不因自己受难拖无辜的人下水。分布在170个国家的代理商、分销商,因渠道没有水而干枯,会导致几百万人失业;供应商也因为华为不能采购,而货物积压,销售下滑,拖累股市。

而另一方面,华为自去年开始也在着手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近日,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表示,去年以来,华为加速打造HMS Core,HMS生态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生态系统,全球有200万注册开发者,目前有30万海外开发者,华为应用市场在全球有五亿月活用户。

2019年5月16日之后华为手机中就不能再使用任何美国的软件,意味着华为手机没有办法让海外用户来使用,因为海外的互联网应用大部分都是美国的。基于此,华为去年开始着力打造了自己的应用系统——构建终端云服务开放能力的合集HMS,以及华为操作系统HarmonyOS。自华为下决心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以来,到今年打造支付引擎、广告引擎、浏览引擎、地图引擎、搜索引擎。

据张平安介绍,因为应用市场中不能用美国的应用,很多应用是原来长在谷歌生态系统中的。除了安卓是免费的之外,谷歌还在所有手机里面安装了一个GMS Core,很多的应用软件可以直接调取谷歌的服务,由于谷歌的GMS Core是闭源系统,不是开源的,华为就不能安装它这个系统,很多的应用原来调用谷歌的GMS Core就调不了,没有办法在华为手机使用。

华为如何应对?张平安表示,比如,美国视频应用Netflix在海外的华为手机中并不能运行,华为今年就发布了华为视频、华为阅读;Spotify是欧洲的音乐APP,它的应用无法上架华为应用市场,华为去年就在海外发布了华为音乐APP。当我们受制约的时候,我们就来投资,我们第一希望合作伙伴来支持我们,当合作伙伴无法支持我们,就通过自己的技术以及应用来替代,华为音乐在海外月活已经到了4000万。

在现场,张平安介绍了华为HMS生态系统在各个垂直领域的应用。华为推出了HMS For Car,    将华为的HMS移动生态通过一个平滑的系统能够带入到车里。沃尔沃发布的XC40里面已经带了华为移动应用系统,在沃尔沃XC40里面可以有华为的应用市场、华为的音乐、华为的视频,这样车就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HMS也能赋能金融伙伴,一部手机就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的银行营业厅。华为现在HUAWEI Card,可以线上申请信用卡,正在跟银行做试点,目前有70万个华为用户申请。华为同时还开移动设备的定制化需求,企业可以很轻松的将一部华为手机、一部华为平板变为办公的移动终端设备,将企业的订制能力开放给企业,只要上传一个订制要求,通过服务器的升级就可以让一部手机成为企业专用的手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