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品牌独立,出身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投资价值几何?

2020-11-29 13:12

什么样的汽车品牌才代表未来?这从资本市场可见一斑。美国的特斯拉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超越福特、通用和戴姆勒市值的总和。而中国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市值也分别超过70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同样是甩出一众传统车企几条街。百年老店市值不敌成立仅数年的新品牌,这其中的道理再简单不过——纯电、智能、高端的新品牌,将是重构现有汽车生态的新物种。而敏锐的资本市场,早已嗅到了新物种背后的不凡价值。

有人说,站在风口之上,猪都能飞起来。确实,在汽车朝“新四化”加速发展的当下,纯电动车品牌受到资本看好,不足为奇。而在不久前开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旗下的广汽埃安品牌独立,剑指“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也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消息公布当天广汽集团股价即封上涨停板。与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以创新科技公司定位自身的广汽埃安,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出身传统车企的造车新势力。那么,在全球汽车电动化的潮流之下,其投资价值究竟几何呢?

11

有远见的科技创新企业,

坚定走新能源“快车道”

当前,汽车行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变革早已是不可逆的大趋势,上到国家战略,下到居民的消费需求,智能纯电动车都将成为最具成长空间的大产品和大市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描绘了未来十五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蓝图,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20%,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主流的目标。这一纲领性文件有力地为中国新能源行业注入了发展的信心。

对于在传统燃油车领域难以对国外实现超越的中国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兴起可以说是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纯电动+智能,为长期受到国外技术封锁的中国汽车产业开辟了一条“换道超越”的新赛道。从目前来看,中国车企在这条赛道上跑在了前边。而背靠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的中国车企们,将有望在这条新赛道上引领全球汽车大革命。

作为广汽埃安的前身,三年前成立的广汽新能源的诞生正是基于这样的时代大背景。彼时,广汽新能源独立成为公司运营,承载了广汽集团面向汽车产业“新四化”转型升级的战略使命。作为广汽发展新能源汽车事业的核心载体,广汽新能源并没有像一般的传统车企那样采取保守的“油改电”发展策略,而是一开始就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坚定走新能源“快车道”,不仅斥资30亿元打造了纯电专属平台GEP,而且投资47亿元在2018年底建成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生态纯电专属工厂。要知道,在当时新能源车发展路线还不够明晰的时候,这样的做法无疑是需要极大魄力的。

1

不仅如此,为了确保新能源车事业的顺利发展,广汽集团还携合作伙伴大手笔投资450亿元建成了被誉为“世界级汽车硅谷”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这为广汽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可以说是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今年9月,广汽新能源在成立三年多的时间即实现累计产销突破10万辆,成为行业达成这一记录的新能源车企,现在再回过头去看,不得不说当初的决定确实很有远见。

如今,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AION车系上升为埃安品牌独立运营,将使这家有远见的科技创新企业,步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在广汽集团的“双子星”品牌体系中,广汽传祺主打”科技、品质、服务“,面向追求高价值汽车的传统用户,而广汽埃安则锁定高端智能纯电动品牌,将继续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出行价值创造者”,目标直指世界一流。不仅如此,广汽埃安还将在研发、智能、营销、服务全价值链推进数字化建设,构建起数字驱动型的科技公司。

以科技创新商业模式,

引领未来产业生态圈建设

一般来说,创新型科技公司之所以发展速度极快,其精髓在于科技创新,以及由此带动的全新商业模式。设想一下,未来汽车都变成自动化的移动机器人,车辆从加电到载客再到泊车实现全流程自动化,人们乘车只需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到时候汽车品牌将在其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如今所有车企都不得不正面这样的拷问。也因此,车企纷纷努力朝着科技移动出行的方向转型。

而回顾广汽埃安三年来的发展,其之所以取得成功,除了在当初发展路线上的选择正确外,其创新的商业模式也值得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借鉴。自成立起,广汽埃安就深知纯电动车的用户无论是消费行为还是用车习惯,都和传统燃油车有很大的区别,并为此打造了行业领先的营销服务新生态。

比如,在渠道建设上,广汽埃安的做法就与一般的传统新能源车企不同,一种颠覆传统4S店模式的25hours体验中心应运而生。在这里,消费者不仅可以看车、购车,还能在充电、维修保养之余看看书、品一杯咖啡或者与家人、朋友享受一段难得的乐享时光。这种“每天多一小时”的全新理念,对于增加消费者到店的吸引力极其有效。与此同时,为了方便用户的纯电出行,广汽埃安还提出了“15分钟纯电出行圈”的概念,并持续完善“太阳(25hours体验中心)+月亮(城市展厅)+星星(社区服务站点)”多层级销售服务体系。近日,广汽埃安还开始加大商超店的布局,希望触及更多的消费者。

2

当然,在创新打造线下渠道之余,广汽埃安也没有忽视搭载方便与消费者、用户沟通互动的线上平台。通过用户专属APP,广汽埃安做到了“直接连接并服务到每一位用户”的承诺,通过“埃安 一键尊享”服务让每一位用户都是VIP成为现实。而且,为了满足工业4.0时代消费者的个性化购车需求,广汽埃安还创新地打造了APP个性化定制购车服务,并且用工厂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能力确保了这项服务的高效运行。

通过这种线上+线下的创新渠道结合,广汽埃安打破了以往“用户-经销商-主机厂”的链式关系,构建了“金三角”的新服务模式。用纯电专属平台+工厂打造高品质产品,用创新渠道模式提供个性化服务,正是这种全新的新能源车发展商业模式,助力广汽埃安只用短短三年时间就成为了行业的头部企业。而且,这种可持续进化的商业模式,也将让广汽埃安在未来可以持续引领产业生态圈建设。

独一无二的科创实力,

技术储备超越特斯拉

人类的创新源自想象力,那些充满黑科技味道的新事物总是引人遐想,其中暗藏的价值也诱惑着资本争相追逐。对于一家创新科技企业来说,决定其未来是否走得稳、走得远,技术原创能力是关键。在广汽埃安看来,未来的汽车是EV(纯电动车)与ICV(智能网联车)的结合体,要想在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就必须要在这两大领域都要具备科技创新实力,掌握核心的技术。

在EV科技方面,目前,广汽埃安的GEP纯电专属平台已发展至第二代,即GEP 2.0全铝纯电专属平台,领先行业整整两代,而且广汽埃安和特斯拉是全球率先掌握成熟纯电专属平台技术的车企。而在EV最为核心的“三电”技术方面,广汽埃安此前就已研发出高性能“三合一”集成电驱,使AION LX做到了3.9秒的百公里加速,成为“中国最快车”。如今,广汽埃安更拥有了高性能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技术,可以使AION系列车型以后的百公里加速进入2秒区间,可与特斯拉的高性能纯电动车比肩加速性能。

而在电动车最核心的部件电池方面,此前,广汽与宁德时代已经成立了合作研发、生产动力电池的合资公司,可以为广汽埃安的纯电动车提供充足的电池包和电芯供应。另外,广汽埃安还在大力研发石墨烯超级快充电池以及硅负极高能量密度电池技术,未来有望让车辆续航达到1000公里。一旦这样的技术实现量产搭载,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和产业发展方向都将被改写。有数据显示,2019年对应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为710亿元,如果未来广汽埃安能够在这一领域拥有绝对的市场话语权,其估值将难以限量。

3

而在ICV科技方面,广汽埃安也已在智能健康座舱和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深入布局。此前,在AION系列首款车型AION S上搭载的太阳能自循环生态座舱,就一度让行业感到震惊。在今年疫情期间,新推出的AION V又因为车载中药香氛技术,受到了消费者的格外关注。

而在特斯拉一向擅长的自动驾驶领域,AION LX更是凭借可应用的中国高精地图,以及全球率先“高精地图+高精雷达+智能摄像头”三重感知技术的加持,率先实现了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让AION车型的用户获得了脱手自动驾驶的“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法律法规的放宽以及主要车企及科技公司自动驾驶技术及产品的不断落地,2021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3亿美元,走在自动驾驶研究前沿的广汽埃安,今后有望凭借其行业领先的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

虽然说特斯拉一直是纯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先行者,广汽埃安的体量与特斯拉还存在一些差距,但凭借充足的前瞻性科技,其未来发展前景让人充满了想像空间。

区位优势明显,

“大湾区龙头企业”指日可待

除了前瞻的战略眼光、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强大的科创实力,广汽埃安还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广汽埃安所在的番禺区,地处粤港澳的地理中心位置,在交通枢纽、产业升级、科研创新等领域,都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球四大湾区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而作为全国重要汽车制造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近年来一直在大力布局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这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群已初具规模优势。

作为大湾区汽车行业的明星企业,广汽埃安所处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本身就已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不止如此,广汽埃安未来还将在产业链上进行纵向和横向的资源整合,寻找更多拥有新技术、新模式的合作伙伴,为接下来即将拉开的造车新生态筑牢“朋友圈”基础。

4

优越的地理位置优势,再加上大湾区本就是科技人才的聚集地,这对于以科技为企业发展驱动力的广汽埃安来说,更是如虎添翼。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创新能力和消费潜力,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实现大湾区创新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可以预见,实现品牌独立的广汽埃安,将在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资源配置,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加盟,有望以更快的发展速度,成长为大湾区的龙头企业。

结语

什么样的公司才具有投资价值?毫无疑问,广汽埃安就是这样一个稀缺的角色。

出身传统车企,让其拥有了广汽集团赋予的全球研发网、全球供应链体系、广汽生产方式、营销服务新生态等体系优势,这也是很多造车新势力所不具备的实力底气;而创新科技公司的定位,让广汽埃安又有着不输造车新势力的创新实力与企业活力。

实现品牌独立运营的广汽埃安,其目标不仅是当国内第一,而是要达到世界领先。这意味着广汽埃安将来走向全球市场是必然会迈出的一步,而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也是大概率事件。伴随着广汽埃安完成了公司名称的变更,以及在体制机制方面将进行的调整,都可以看到其向资本市场进发指日可待。当这一步付诸实施,对比已经上市的蔚来(700亿美元)和小鹏(500亿美元)来看,那么广汽埃安未来的市值至少是千亿美元起步,并且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

沈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