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集团要猛攻换电?将与国网成立合资公司探索“车电分离”模式

周菊2020-11-30 11: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近日,东风与国网这两大央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合作引起业内高度关注。11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与国家电网在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结合各自优势,在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互联网方面进行合作。在此次发布会上,两者共签订7个子协议,东风的签约主体包含东风畅行、东风技术中心、东创紫联以及新品牌岚图,合作内容则涉及互联互通、有序充电、车电分离等。其中,车电分离因与当前比较热的换电模式有关,吸睛度非常高。

《车电分离合作协议》是此次东风畅行与国网签订的协议之一,而东风畅行目前运营出行品牌“东风出行”。据悉,根据协议东风与国网将开展车电分离模式推广,且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合作建设运营充换电战。这意味着,东风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汽车补能方面,也将正式加入“换电”大军。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东风换电模式前期将主要应用在出租车及网约车方面,未来向私人市场过渡。换电初步推广目标是1000辆,首款应用车型为风神E70,预计今年底开发完成,明年一季度投放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早在2016年就曾在武汉推出过换电模式的试点,但由于一些问题该模式并没有持续下去,如今通过与国家电网的战略合作,东风又向换电模式发起了第二次冲击。

“当时没有坚持下去,是因为我们的生态未形成,商业模式也没有形成。如果换电模式只是主机厂一家来做而没有完整生态的话,推动起来非常困难。”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在发布会当天接受经济观察报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他指出,之前换电模式的标准化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各车企之间的换电标准无法统一,就会非常麻烦。”

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发展到新阶段,东风认为到了一个比较合适的去做换电这件事的时间,一方面硬件方面电池的技术得到较大提升,安全性也得到保证,大环境有利于去做统一标准这件事情。另外更重要的是,东风认为当前换电模式还能够解决新能源汽车用户的一些痛点,这包括降低购车门槛以及提升电动车保值率等。

“再怎么电池技术的突破,电池的成本还是很高的。那么我们采用车电分离的话,未来客户在买车的时候就是个裸车,然后买完车去租一块电池,电池还不是你的,所以你不用担心这块电池会换给别人这样的事情。”谈民强表示。与此同时,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还提到,车电分离有助于缓解电动车用户对于二手车的残值问题的焦虑。目前,电动车的保值率低是由于电池的衰减速度较快,而如果车电分离则用户不必承担电池的折旧。

而这或将有利于东风汽车集团实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战略目标。根据计划,其将在“十四五”期间将累计投放20款以上全新车型,其中超过50%是新能源车型。其中,岚图品牌到“十四五”末期形成年销15万辆规模。值得注意的是,除出租车及网约车外,岚图品牌也已确定将推出车电分离的模式,“岚图在平台开发的时候就已经考虑上换电模式,但具体什么时候推向市场,还得看节奏。”谈民强透露。

不止于此,换电模式的应用范围还将在东风集团的内部和外部不断扩大。“换电方案一推出之后,集团内包括合资公司都在跟我们联系,希望一起来推这个事,我们也在帮他们做方案,尽量做到标准化。”谈民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另外据其透露,在东风汽车外部,由东风参股的T3出行公司也在跟东风技术中心进行交流,希望把换电模式推广过去。

当前换电模式似乎正涌现一波小高潮。除了即将大力布局的东风集团,这几个月以来,吉利、长安等车企的换电站建设落成的消息不断传出,换电军团从此前的只有蔚来、北汽新能源等几家迅速扩充。对于整个换电市场来说,如果玩家增加且标准能够统一,有望尽快将市场做大,并创造盈利的可能。但目前来看,规模化及标准化仍任重道远,在模式发展前期,玩家们应做好持续亏损的准备。据悉,蔚来汽车换电以来在该业务上的亏损已超过5亿多元。据谈民强透露,东风一个换电站的成本约200万元,而其目标是做到150万元,提升经济性。

换电模式有望得到政策层面的进一步支持。消息显示,今年7月8日,工信部召集地方政府部门、行业机构、北汽蔚来等相关车企,召开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推广应用座谈会,听取各方对推动换电模式发展的政策建议,研讨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而在去年,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中,采用换电模式的产品被从“30万元以上产品不能享受补贴”的规定中豁免,被认为是对换电模式的鼓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