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在蕲春的产业扶贫实践

2020-11-30 12:05

招商局集团1979年在深圳蛇口创办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历经40年的耕耘,蛇口从滩涂之地嬗变为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的国际化滨海新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蛇口,股票代码:SZ001979)这家企业也从南海之滨发韧壮大,成长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和园区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布局全球111个城市,服务千万客户,总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

招商蛇口不仅是“新财富最佳上市公司”“2020中国年度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在“2020中国品牌500强”排名第164位,也多次荣获“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国企业公民”“长青奖可持续发展普惠奖”等美誉。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招商蛇口传承招商局集团“与祖国共命运,同时代共发展”核心价值观,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19年,招商蛇口公益总投入超过1.1亿元,开展公益活动项目12项,主动关注社会问题,不断探索与时代背景和社会发展相契合的公益模式,从奉献爱心到精准扶贫,从智慧启蒙到文化培育,体现出责任企业的担当。

在今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招商蛇口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属地疫情防控,义无反顾支援火神山医院以及配合完成武汉“方舱医院”建设,为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做好后勤保障;通过捐助资金、配送紧缺物资等方式驰援疫情紧张地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共计捐赠防疫抗疫资金2300万余元,以及防疫抗疫物品多批。同时,招商蛇口与商户、客户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为旗下各园区企业及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约1.5亿元,惠及全国范围购物中心、产业园区、长租公寓等项目5500多名商(租)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招商蛇口持续多年在扶贫领域投入,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通过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专业的统一公益平台在新疆莎车县和叶城县、云南镇雄县开展扶贫项目,同时定点帮扶湖北省蕲春县,立足当地中医药行业建设蕲春健康产业新城,开展大健康产业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新疆莎车县,支持莎车县在易地搬迁安置点实施产业建设项目,内容包括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购置养殖品种等。在新疆叶城县,支持深度贫困乡镇产业就业园区建设项目,在叶城深度贫困乡镇乌夏巴什镇建设一个8000平方米产业就业园区扶贫车间,通过园区发展服装、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在云南镇雄县,招商蛇口连续3年捐赠扶贫资金1.2亿元,用于实施贫困村村组道路项目,其中支持实施贫困村村组道路建设113公里。

自2016年以来,招商蛇口在湖北蕲春开展产业扶贫,以产融结合的经营战略激活当地造血功能,将“输血”变“造血”,从根本上脱贫致富,推动产业扶贫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助力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

蕲春——地处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脚下,也是著名“医圣”李时珍的故乡。曾几何时,贫困曾经长期困扰这这个大别山脚下的革命老区。1994年蕲春县被列入国家重点贫困县,2011年被列入国家集中连片大别山贫困地区扶贫攻坚主战场。2012年底,招商局集团根据中央部署,新增蕲春县为定点扶贫县。8年来,招商局带领旗下招商蛇口等企业累计在蕲春投入帮扶和产业资金逾5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9个,派出挂职干部4名,帮助脱贫16.38万人。

在长期帮扶蕲春脱贫的实践中,招商局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创造性地将“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有效的在蕲春产业扶贫中推广应用,探索出了“产业+”特色精准扶贫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1

“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是招商蛇口40年产城运营经验总结

“前港-中区-后城”模式是招商蛇口在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建设广东蛇口工业区的成功经验。

招商蛇口董事长许永军介绍,“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就是以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从而实现成片区域的整体发展,实现港、产、城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

蕲春县政府与招商局审慎研判,认为该模式对于拥有32公里长江优质岸线的蕲春有较大借鉴意义,其突破点在“港口先行”。针对蕲春长期以来没有等级标准的长江专业码头现状,招商局积极贡献码头建设经验和资源,主动与国家交通部和湖北省沟通,投入5000万元,建设拥有2个5000吨级泊位的现代化长江码头,同时捐赠2台门机作业设备。

2017年5月,招商局援建的蕲春港长江码头竣工开港。这是蕲春的第一个现代化长江码头,拥有,主要为蕲春的中药、建材、陶瓷等产业的发展提供便利的物流服务。截至2020年10月底,完成货物装卸量306万吨。码头的建成,推动了蕲春县域经济由“蕲河时代”向“长江时代”转型,为其加快脱贫步伐,产生了巨大的后续带动作用。

 

港口兴、产业活、城市旺。结合“中区”、“后城”的规划,招商蛇口与蕲春政府合资成立了招商局(蕲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产业扶贫进入快车道。依托招商局蕲春健康产业新城的规划建设、产业招商和运营管理,在占地面积约14.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实现打造一个园区、发展一个市场、培育一个产业。园区建设立足蕲春当地中医药行业、集聚大健康医疗行业为核心的综合业态,从而推动蕲春更好地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

招商蛇口利用成熟的产业育成经验,明确了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先进的中草药产业示范区、长江中游港城联动发展新典范、武汉城市圈健康产业的生力军”总体定位,提出了以“健康、临港”为主题的发展路线。

一方面招商蛇口在蕲春打造产业空间。2018年5月,招商局蕲春产业促进中心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共计签约产业项目38个,累计签约投资额超过90亿元,有效引爆蕲春招商引资热潮。园区引进燕加隆、永润橄榄油、艾艾贴等企业。目前“园中园”招商局蕲春健康产业科技园一期正在建设中,将为中小企业聚集创造平台。

另一方面,招商蛇口推动培育产业内容。通过研发、销售、康养全产业链发力,让蕲艾产业成长为县域支柱产业。艾草种植、加工是蕲春县的传统产业,如何聚焦产业链,向纵深拓展升级,是产业扶贫取得可持续成效的重要课题。2018年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成立,依托道地蕲艾品牌,帮助蕲春研发及打造高精尖、高附加值的优质蕲艾产品。针对蕲艾产业链中存在的生产和初加工等关键问题,设项探索蕲艾烘干技术标准和仿生态种植技术标准,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充分调动当地合作社、种植大户参与,共同建立蕲艾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坚持以“标准化种植、科技化管理、规范化增效”的原则助推蕲春出产高质量蕲艾。

3

蕲春大力发展蕲艾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决战脱贫攻坚成就

蕲春健康还重点围绕蕲艾研发,收储蕲艾,助农增收。2018-2019 年,蕲春健康累计投入近 2000 万元,在蕲春39个村(含 16 个贫困村)收储蕲艾 1500 余吨,直接改善 5,000余贫困人口的生计。同时,还成功研发蕲艾抑菌无纺布,成为抗疫物资优质材料。

为帮助蕲春加速经济增长,2018年4月招商银行黄冈蕲春支行正式进驻蕲春,成为国家级重点扶贫项目金融承接机构,并通过面对贫困户、合作社、当地带贫企业主体、特色蕲艾产业种植加工大户等提供特色产业金融扶贫服务,引导带动贫困户从事蕲春政府支持的脱贫致富特色产业,为蕲春大力发展蕲艾产业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在产业基金方面,招商蕲春发起设立招商局蕲春蕲艾产业投资基金,基金初始规模1亿元,助力产业新城产业快速发展。

据了解,在“蛇口模式”的有效带动下,如今蕲春已集聚了以李时珍医药集团为龙头,招商局健康产业(蕲春)有限公司、千年艾、李时珍臻艾、天慈酒坊、百世春等十余家健康产业企业,健康产业集群已然初见雏形;燕加隆产业园、艾艾贴、香珍米业、一世缘蕲艾制品、创美实验室项目先后投入使用,优质企业筹备主板上市,招商局蕲春健康产业科技园等开工建设,园区呈现生产经营欣欣向荣的美丽图景。“不仅要帮助蕲春率先脱贫,而且率先实现小康”,以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焕发出无穷的生机和力量。

程度/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