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 京东数科T1金融云挺进前五强

2020-11-30 18:54

 

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的,也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适应变化的。——达尔文

受益于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中国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正逐步加快。然而,移动互联网时代,银行基于线下渠道的营销、风控等正面临新的挑战。最大的问题就是——客户在哪里?

渠道变了,客户在哪里?

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年3月份发布的《2019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显示,2019年全银行业离柜率达89.77%,手机银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四成。亦即,仅有10.23%的银行业务通过柜台完成。

传统渠道变化已经带来了问题——越来越多的客户不再来网点。银行如何把信贷产品、理财产品等银行产品推荐给客户?更为严峻的是,大中型银行已携资金、科技、人才等优势发展金融科技,中小银行如不能快速找到差异化定位,仅有的市场空间可能也将遭遇进一步挤压。然而现实情况是,大多数中小银行缺人才、缺技术,如果没有外部机构的助力,其数字化能力很难提升,他们当前亟需提升线上流量渠道和营销服务。

“(银行)在未来的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就是开展各方合作。”11月25日,《BANK 4.0》作者布莱特·金在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表示,银行在新兴生态系统中,与其他参与者合作是绝对有必要的,如果要生存下去,并在未来的生态系统中发挥作用,必须实现数字化。未来银行业的功能将通过技术能力来实现,银行应积极地与科技巨头建立合作。

在获客、营销和运营、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敏捷交付等多个领域,数字化正重塑金融行业价值链,实现全流程覆盖。“未来的BATJ,肯定会在产业互联网中产生。”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在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说,做B端的话,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由于都在一个系统内,系统风险便能更好控制住。

事实上,京东数科T1金融云的突出优势之一正在于线上渠道和营销系统。针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京东数科T1金融云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IT架构升级所需的整体解决方案,它包括:金融专有云、技术中台、数据中台、数字化运营平台U+等,解决传统架构无法支持互联网业务难题,帮助金融行业沉淀核心技术能力,其中,U+平台就是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用户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新用户营销获客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01130181257

微信图片_20201130181301

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云市场(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金融云市场在本周期内依然维持了良好的增长,同比增长37.5%。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京东数科T1金融云进入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市场前五名,在中国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市场上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

微信图片_20201130172316

 

T1金融云U+平台驱动企业数字化运营

虽然近年银行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但客户满意度并不高。

“银行APP这几年好用多了,但比起互联网平台还是比较传统和滞后。”麦肯锡发布的《客户眼中的银行体验》指出,数字化浪潮下,诸多银行已经将数字化渠道作为客户经营的重要阵地。然而,这一“移动优先”战略并未在客户体验上得到满意。目前线上渠道的满意度仍相对较低,多数银行手机银行和信用卡APP的NPS(客户净推荐值)明显低于网点大堂、客户经理等传统渠道。

一场疫情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更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而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则一马当先,如何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数字化水平?

11月25日,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技术产品部总经理曹鹏在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正式发布 T1金融云U+平台。T1金融云U+平台涵盖用户全生命周期分层运营管理系统、一体化移动研发mPaaS平台、数字化运营工具和全渠道触达四大板块,可以帮助企业构建用户运营核心能力,助力产业数字化运营能力的提升,实现全链路数字化商业闭环。

微信图片_20201130181353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技术产品部总经理曹鹏

在用户全生命周期分层运营管理方面,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构建了用户活跃、用户价值、业务维度的三维分析模型,为企业各类运营痛点(如不活跃用户流失召回、用户价值挖掘、交易转化、促进活跃等)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基于京东的大数据经验积累,京东数科帮助企业构建体系化用户标签库,从而实现用户精细化运营和精准营销”,曹鹏说。

U+平台的“一体化移动研发平台(京东mPaaS)”可以为App框架选型、开发、测试、运维、运营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如京东数科能够为企业提供丰富的组件、常用工具、接口文档、统一规范件等,同时提供Android、iOS组件化研发平台,让原生App的研发如同搭建积木般简单高效,并通过小程序多端框架支持,真正实现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全平台覆盖。“我们希望帮助企业打造极致体验的‘超级App’”,曹鹏强调,为了大幅降为低使用门槛,实现跨平台、跨应用的近原生体验,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还为企业提供H5微应用平台,即使在断网或弱网环境下,也可实现功能页面正常浏览。

“丰富的数字化运营及营销工具,将让‘成品’更加精致”,曹鹏称。目前,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已推出了“乐高”可视化页面搭建、“摹略”智能营销、“鹰眼”短信营销、“良研”用户调研、直播、智能客服、工单系统等解决方案,全面实现合作伙伴线上营销运营数字化。企业一旦应用,将可以实现活动页搭建和资源位智能管理,自动化创建执行营销与运营策略,“千人千面”智能专属推送,进而让用户时刻体验精准高效的线上数字化服务。

为了帮助企业服务更精准触达用户,在线上,京东数科T1金融云U+平台可通过全网流量接入,触达独立用户;在线下,京东数科超1200万的线下屏联盟、覆盖75%区县市场的4万家惠民小站及12万合伙人以及全国180万餐饮、便利店、购物中心、停车场、高校等优势资源,都可以输出给合作伙伴。除此之外,T1金融云U+平台还面向企业提供智能外呼、直播、短视频、趣玩街等高效新颖的触达方式。

“金融行业数字化运营的重心,正从‘流量为王’逐渐过渡为以‘用户为主’。”曹鹏表示,16年的一线运营深耕,让京东数科有机会也有能力成为金融行业数字化的共建者,T1金融云的U+平台凝聚了京东数科在用户运营、数字营销领域多年实战经验。

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

“我们深知,数字科技的生命力在于,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与产业共进。”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在JDDiscovery-2020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称。

依托多年数字技术能力沉淀,京东数科已形成科技、产品、平台和场景四大能力,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截至2020年6月,京东数科已累计服务600家各类金融机构,超100万家小微商户,超20万家中小企业,超700家大型商业中心以及超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

“第一曲线对应原有金融产品和服务,是金融机构的发展基石;而第二曲线将围绕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生态化做深耕,是自有生态与外部生态的融合,是金融业务与非金融业务的融合,也是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制胜关键。”京东数科副总裁杨辉认为,京东数科秉持“首席增长官”理念,正以数字技术助力金融机构打造第二条发展曲线。

在科技能力方面,京东数科借助ABCD技术,助力金融机构提升营销、风控效率,持续迭代优化用户体验。杨辉强调,京东数科正积极助力金融机构打造敏态架构,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以资管行业为例,京东数科依托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打造了“下一代阿拉丁”—— JT2智能资管科技平台,以联结(TIE)模式助力资管机构数字化转型,技术上打造开放的研发平台,产业上搭建资管业务场景平台,生态上谋求多样化,与各类资管机构及生态服务伙伴共塑增长。

在产品能力方面,京东数科建立了完善的金融+非金融供应链体系,满足客户综合性创新产品及服务需求。如截至2020年6月末,京东数科已累计为银行设计了超过50种符合特定用户消费习惯的定制化信用卡产品,累计为各大合作银行促成了近1000 万张的信用卡发卡量。

杨辉将应用场景拆分为“金融产品供应链输出”和“非金融产品供应链输出”。他强调,前者重点解决中小金融机构供应链体系不全,难以覆盖自有客户全生命周期投融资需求难题;后者则重点满足中大型金融机构自建生态、盘活存量客户,为生态内客户提供金融+非金融一体化服务需求。

在平台能力方面,京东数科助力金融机构建立互联网化客户经营体系,实现由数据驱动的、端到端的个性化经营。杨辉表示,京东数科不断通过渠道+工具,助力金融机构调整客户结构,提升客户忠诚度。例如,今年来区域性银行受技术、资金、人力等影响,获客成本不断抬升。京东数科与区域性银行携手发布联名卡,以高效率、精细化、高品质服务助力其在信用卡数字化、智能化客户运营上降本增效。

在场景生态能力方面,杨辉总结了“共创、共赢、共生”三个关键词,强调以数字化驱动金融与非金融产生更强的联结,为金融机构带来第三、第四乃至第N增长场景。“银行定制会员特权包,可以说是场景生态能力落地实践的’微缩景观’。”杨辉表示,“京东数科通过整合京东内外,线上线下商品和权益,打通积分和营销,可以有效助力银行获客、活客、增收。”

除了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外,目前京东数科的智能城市服务模式已经在多个地区落地,在服务政府,产业以民生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今年助力南通市政府落地了全国首个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疫情期间,助力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战疫金盾平台;助力四川广汉市落地了全国首个智能农业操作系统等。

“数字化转型是未来商业模式升级最为核心的部分,是商业战略和业务发展的基础,需要从基础技术数字化、应用技术数字化、业务数字化、场景生态数字化等多个维度全面重塑。”陈生强此前多次强调,从数字中来,到实体中去,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科技公司与实体企业应真正弄懂“融合”的精髓所在,建立起数字化的思考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的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