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国民党怎样才能东山再起

王义伟2020-12-01 13:49

王义伟/文 11月27日(周五),国民党在台湾“立法院”一战成名,让外界刮目相看。

这一天,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第13次赴“立法院”作报告。苏被民进党“立委”团团围住保护,5分钟完成报告,史上时间最短。在无法阻止苏作报告的情况下,国民党“立委”把事先准备好的、隐蔽带入的7桶猪内脏泼洒在发言台和地面上,造成场内腥气弥漫、场面混乱不堪。

国民党此举让人大跌眼镜,一向温良恭俭让的国民党竟然这么接地气,甚至过了底线!有国民党支持者大呼过瘾,投书媒体的题目就是“既然在野,就要够野!”

由“文斗”进展到“武斗”,国民党的“武装斗争”效果如何,该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下去,该不该划一条底线呢?

笔者认为,以上问题,并不是关键。国民党即使偶尔秀一次下限,扔一扔猪内脏,甚至扔猪粪,在台湾民众心目中,这个党依然是一个文气很重、迂腐气也很重的党。同样的,民进党再怎么表现得像文艺青年,在台湾民众心目中,这个党一直是野味十足的。

那么,国民党应该怎么做,才能东山再起呢?

找到了问题,就找到了解决的办法。笔者认为,国民党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内部断成三截,无法形成合力;对外自绝于大陆,无法顺应两岸关系,引领台湾经济发展。

首先看内部。

11月22日,台湾多个团体联合举办了一个“秋斗”大游行,反对民进党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国猪肉、牛肉进入台湾市场,国民党是主要的参与者。这个游行,国民党前后四任党主席马英九、吴敦义、朱立伦、江启臣共同站在一辆汽车上,看起来是四大天王聚齐了,是一个团结的国民党。但是,一个被外界忽视的细节是,国民党在台湾有14个县市执政,这些执政县市的县长、市长们,大多数没有到场。新北市市长侯友宜倒是出现了,但他露面了半个小时之后就快闪了。

这个细节本身就反映了一个现实,国民党已经断成三截,以四大天王为首的算是头部,14个执政县市算是腰部,基层支持者算是下部。这三个部分,现在是分离的。

分离的原因,是权力不能共享、愿景无法一致。国民党的中央和地方县市长,是脱离的,各自拥有自己的地盘和影响力,形成两大块政治势力,某种程度上,私下应该互相看着不服气。至于愿景,吴敦义担任党主席的时候,打出的口号就是“重返执政”。“重返执政”这个口号,藏着很浓的政党之私,和民众的诉求是有距离的。直到今天,国民党的天王们,心里想的,大概依然是如何赢得选举、登上大位,这样的考量,要比如何顺应、照顾民众的意愿更多一些。

再看和大陆的关系。

国民党和大陆的关系,可简单分为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两个方面。

政治关系方面,国民党遭遇民进党的猛烈攻击,给国民党贴上卖台的标签。这一点让国民党很是难受,极力撇清。现在的国民党就是这么做的,对于“九二共识”,现在的国民党又想承认又不想承认,欲言又止、欲拒还迎。

经济关系方面,国民党的做法,等同于“自宫”。

两岸经贸关系深度融合,很多国民党高层在这方面也有涉入,于是国民党内部就有一种声音,认为这些与两岸经贸牵连甚多的党内人士是“买办”,要清理整顿。国民党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严令本党干部公私分明,不得跟大陆产生说不起的经济关系。

国民党此举,一方面在内部形成寒蝉效应,另一方面,它自己又无法提出一个系统的引领两岸关系、引领两岸经贸发展的谋略和规划,结果就是,这个党自己把和大陆的联系断绝了。

今年疫情期间,两岸之间发生那么多事情,滞留大陆台商的问题、台商子女返台就学问题、救命药品的紧急寄送问题等等,这本该是国民党的强项,但是,在民进党的外部打压和国民党的内部斗争绞杀下,国民党几乎毫无作为。

以上就是国民党面临的内部、外部的两大问题。

问题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有了。

办法很简单,把格局放大、把心态放宽就行了。格局大了,心态宽了,就没有什么权力之争了,就团结了,就不会计较外界的毁誉,全心全意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了。

也用不着所有的国民党人都格局放大、心态放宽。其中的关键人物,是四大天王加上14个县市长,18个人。这18个人拧成一股绳,国民党就有救了。

他们做得到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