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稳抓“前浪”进击“后浪”,“双核+多元”打造新一代游戏巨头

2020-12-01 15:17

11月30日,国金证券发表研报认为,三七互娱传统优势品类ARPG基础上进行“年轻化”产品开拓,从研发端到用户端全面展开“精品化”革新。

国金证券指出,从用户端来看,三七互娱立足国漫的知名IP《斗罗大陆》吸引“后浪”流量,迭代产品《斗罗3D》对比前序产品在美术品质方面质变式提升。同时,公司卡牌RPG游戏产品的玩法贴近目标用户兴趣,付费点同二次元题材融合度较高,从IOS畅销榜来看,未来市场空间较大。此外,公司二次元MMO《云上城之歌》的广告投放已向Z世代倾斜。

从研发端来看,今年10月下旬后,三七互娱在企业文化升级的同时,也迅速对研发部门的机制进行了调整。在项目激励上,三七互娱降低固有品类的激励,提升新品类的激励;在立项机制上,公司将原先根据企业或市场需要立项的机制,改为鼓励员工自行组合并提出项目方案,然后公司进行资源配给。对此,国金证券认为,三七互娱“自下而上”的立项机制革新,“评审周期缩短+KPI多样化”以及打破传统一贯按项目流水的僵化薪酬分配框架,未来公司研发端以“贡献+能力”为锚,根据游戏孵化品类灵活设置团队考核标准,将更好地吸引年轻化人才。国金证券预计,三七互娱未来三年研发人员预计翻倍式增长,员工平均年龄向年轻化转型。

近年来, 三七互娱不断精进研发侧,持续增加研发投入。据三季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合计8.56亿元,同比增长66%。同时,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也在逐年增加,目前游戏及系统研发人员数量已超2000人。此外,三七互娱内部研发侧已提前向多元化、精品化方向不断靠拢,以支持研发出更多元品类的优质产品。

在长期加码研发过程中,,三七互娱在研项目已不仅局限于传统的ARPG及MMORPG,近一半产品已拓展至卡牌、SLG、模拟经营以及女性向游戏等。国金证券认为,三七互娱未在在“双核+多元”战略下,将以“MMO+SLG”为核心铺开全球流量运营蓝图,“SRPG+卡牌MMO+模拟经营+女性向”全线开花,产品矩阵规模将取得“裂变式扩张”,精品游戏研运一体效能将持续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