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通报新增1例港籍跨境货车司机个案

张锐2020-12-01 17: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2月1日,深圳卫健委、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龙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合通报,深圳新增一例新冠肺炎输入病例,为一名港籍的深港跨境货车司机。

根据深圳发布的通报,确诊者陈某,男,60岁,香港籍,长居香港,职业为跨境货车司机,每天往返于深港两地。

该男子于2020年11月29日出现轻微咳嗽,自行服药后感觉症状有所好转,但未就医。11月30日上午10时,从香港入境深圳文锦渡口岸时接受例行核酸采样,当晚初筛结果为阳性。

12月1日凌晨1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复核,结果亦为阳性。患者随即被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后备院区进行隔离治疗,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此前,他曾于11月20日、22日、24日、26日和28日在文锦渡口岸进行例行新冠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疾控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初步排查后,目前共确认密切接触者11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41名,上述52名重点人员已全部被集中隔离,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近期,香港出现新一波疫情反弹。11月30日,香港政府新闻公报发布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抗疫记者会答问内容称,香港疫情极速恶化。11月29日,香港确诊个案115宗,是过去接近四个月以来首次突破100宗。11月23日-11月29日,平均每日确诊个案是87宗,确诊个案超过九成都是本地个案,多宗个案属于源头未明。

与此同时,今次疫情另一个现象是今次感染人士遍布港九新界各区,涵盖的社会界别亦很多,职业、年龄等全部都分布得很广泛。当中,有超过30间学校的老师、学生、校巴司机或职员中有人确诊或初步确诊,又或是紧密接触者,这30间学校须要关闭。同时,也有安老院舍的职员和院友确诊。即使在公务员行列,这一次疫情在本月以来至少有九位在不同部门工作的公务员确诊。

12月1日,政府宣布需要立刻进一步收紧各项社交距离措施,针对性地减少室内、人多密集、紧密接触,以及不佩戴口罩的群体消闲娱乐活动。同日,因应疫情发展,香港与新加坡两地政府决定将“航空旅游气泡”启动日期延至2020年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