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一品冠到一体化方案引领者,圣象正重塑中国家居新格局!

2020-12-02 13:35

2019年全球贸易摩擦,2020年疫情爆发,黑天鹅事件不断挑战着企业的创新生存能力,面对变化,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博取生机。

近日,圣象集团首席运营官孙小良先生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0年年会上表示,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圣象前瞻性布局赛道,扎实做好产品与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寻找新增长极。

1

同时,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获得财经“金帆奖”2020年“行业领导者”大奖

那么,作为中国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圣象集团如何应对变与不变?

2

领跑者25年的豹变之路

今年是圣象成立25周年,经过长期的创新与变革,已成长为中国家居业的领军企业,2019年被评选为“中国家居行业最有价值品牌”。

当前,圣象地板业务优势愈发明显。据2019年财报显示,大亚圣象营业收入约为72.98亿元,其中木地板营收达到51.2亿元,是行业的领跑者;对比同行其他上市公司地板业务,德尔未来7.8亿、大自然26.5亿、菲林格尔7.1亿、兔宝宝2.36亿,综合来看,大亚圣象地板业务营收占比居CR6的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疫情是一块试金石,有人还留在冬天,而有人却再攀新高,据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告,大亚圣象实现营业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加4.21%,突破疫情影响,实现逆势增长。

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圣象长期坚持不变的绿色健康产品思路,依靠数字化转型产生的推力。

打造绿色人居空间的领军企业

绿色健康是我们的立身之本,要从“造产品”向“造生活”转变。

据资料显示,圣象目前已获北京绿林认证机构的全品类产品无醛认证;圣象无醛芯地板甲醛释放量实测为0.008mg/m3;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圣象无醛认证多层实木复合地板独家采用不含甲醛的天然高分子树脂胶黏剂木质素,该技术属国内林业高校(北京林业大学的科研项目)率先在国内应用,甲醛释放量实测为0.005mg/m3。

3

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

这比2006年国家发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规定的饮用水中甲醛(使用臭氧时)的限定值为0.9mg/m3还要低180倍。

经过25年的发展,圣象早已从一个地板企业,变成了以木为核心的生态企业,实现全品类、全空间、全场景覆盖。“我们的理念就是以绿色增长为主线,从制造产品,到制造生活,做绿色人居生活空间的领军企业。”陈建军表示,“消费者在哪里,圣象就应在哪里,圣象将持续创新探索,推出更多元化的产品,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

“地墙门一体化”战略重塑行业新格局

 

圣象的“地墙门一体化”战略构思已久,而今,陈建军认为时机到了,“一方面是基于圣象的产品线已经布局完成,另一方面是行业成熟度。”在8月举办的DOMOTEXasia展会上,圣象借机宣布了“地墙门一体化”战略。

“地墙门一体化“实现了办公、医疗、教育、酒店等商业空间全覆盖,并提供了家用客厅、卧室、书房、厨房、洗手间、阳台等地、墙、门一体化解决方案!

4

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

陈建军介绍,圣象正是借助人工智能打造的数字化生产管理系统,研发平台化,服务信息化等,以及跨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功能水平等要素,实现对“地墙门一体化”战略的科技与服务支撑。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绿色健康的基础上,运用当下黑科技,实现地板、墙板、门域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这赋予了圣象产品更多的使用场景,打通了跨区域使用的限制,极大拓宽了盈利空间,圣象此举意义非凡,正在重塑行业新格局!

科技赋能消费,做新商业文明构建者

去年,圣象开启了门店数字化零售的探索,率先推出自主研发的新零售小程序“圣象社区”,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体验。例如消费者可以通过VR系统和3D技术在智能屏幕上获取更多商品信息,享受数字化场景体验。

圣象还在终端门店呈现了更多智慧化的形态,通过智能化、智慧化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达到线上线下体验同步。

陈建军表示,“我们希望,赋技术以情感,让技术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结更有温度。”

他指出,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以追寻社会价值为核心,以开放经济、技术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为特征的新商业文明正在形成,“我们认为,商业不仅仅是建设强大的企业,更要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全面赋能,圣象就要做新商业文明的构建者,为消费而生。“

数字驱动,推动品牌价值再攀新高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圣象品牌价值超过572.59亿元人民币,连续四年进入中国品牌国家队行列。“这是消费者对我们的认可,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鞭策。”陈建军说道,“我们时刻提醒自己,在发展过程中,唯有坚持创新、变革,才有活力跟上时代。”

当前,数字化让组织体系、消费体系更加高效透明,我们在灵活应对挑战之际,秉持“大象”天生的稳固特性,在变革中保持了行业引领者的地位。

在数字驱动下,圣象的组织向着更为网络化、更具协作性与敏捷性的方向发展,同时,数字化推动企业能够以更快速度、更大规模实现资源要素的集聚,构建具有系统效率的共生关系。过去多年我们在努力打造绿色产业链,这让我们计划构建的“圣象绿色生态圈”更具先发优势。

目前,圣象已经呈现了跨品类、跨行业、跨渠道、跨用户的混合型商业模式,未来圣象将融入更多移动互联思维,向平台型、生态型企业发展。同时,圣象的核心价值观也在注入数字化时代新标准,助力母公司大亚科技集团实现未来愿景——成为一家引领生活质感的世界级卓越公司。

干劲十足的圣象,未来值得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