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八】上海国际信托总经理陈兵:初心不改,助力“而立浦东”再出发

陈姗2020-12-02 15: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12月2日,由《经济观察报》、经观传媒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2020年观察家金融峰会”在上海浦江之畔召开。上海国际信托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上海信托作为改革开放后成立的首家本地金融机构,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成长,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经济发展,始终抓紧对外开放和浦东开发两大历史机遇,扬鞭奋起,努力做好信托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将浦东大开发描绘成一幅最美丽的画卷。

乘着浦东改革开放的春风和锐意进取的势头,与浦东开发共生荣的上海信托,也实现了业务再次跨越式发展。据陈兵介绍,2008年以来,上海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增长34倍,营业收入增长6.6倍,信托业务收入增长了近10倍,净利润增长近5倍。

以下为致辞实录:

各位来宾,女生们、 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参加本次高峰论坛,我谨代表上海信托向在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春华秋实,而立浦东风华正茂。回望三十年的发展历程,我们脚下的土地从农田遍布变为如今高楼林立,从江畔“烂泥渡”变为如今的国际金融中心,从阡陌农田变为如今的一流张江科学城,浦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只争朝夕、勇立潮头、崇尚科学、开放包容”的精神,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让一个个鲜活奇迹在这片热土上诞生和演绎!

上海国际信托作为改革开放后成立的首家本地金融机构,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成长,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经济发展,始终抓紧对外开放和浦东开发两大历史机遇,扬鞭奋起,努力做好信托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将浦东大开发描绘成一幅最美丽的画卷。

30年来上海国际信托积极发挥资金融资作用,在日本、新加坡成功发行公募债,在国内代理发行浦东债券。30年来上海国际信托直接参与浦东开发,成立了上投公司浦东分公司,在资金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公司向陆家嘴、金桥、外高桥三家开发公司各投资了3000万元,为新区七条道路建设以及外高桥张江开发区等重点项目筹资,支持东方明珠等基础设施的顺利施工。筹建国际商业贷款,推动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造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的综合大楼——新上海国际大厦。参建外高桥保税区第三联合发展有限公司,推动保税区2.56平方公里开发区的全面启动。

30年来上海国际信托设立了财务公司、基金公司,繁荣陆家嘴的金融公司。1991年公司探索了股票、证券市场,成立了上海联合财务公司,成功的发行了中国人民银行首批批准的人民币基金,专门针对上投金融基金,发起设立了浦发银行。30年来上海国际信托基金引入国际技术,赋能科技基因,公司入上海光纤器材通讯公司合作建立了年产5000公里光缆的企业,极大的促进了光纤通讯高科技项目产业化。此外,国际招标和采购,为南浦大桥、杨浦大桥节省建设成本。

过去的30年是浦东沧桑巨变的30年,是改革涌现的30年,也是上海国际信托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实现业务均衡发展,进一步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30年。

一是,2008年以来,上海信托管理资产规模增长34倍,营业收入增长6.6倍,信托业务收入增长近10倍,净利润增长近5倍;二是,建立以上海为本部,辐射长三角,覆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的全国性布局,成立香港子公司形成了境内外双平台的发展格局;三是,搭建了专业化、特色化、均衡化的经营体系,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特色明显,专业能力突出;四是,业务布局完善,包括信托贷款、现金管理、债券投资、股权投资、股票投资、组合投资、另类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个业态,实现了跨市场、跨领域、跨国境的多元化金融服务布局;五是,顺利完成与浦发银行的兼并重组,与总行加快协同发展,综合化服务动能和能力有效提升;牢牢把握市场规律,以全新的思维、奋发的状态“再出发、再创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率行业之先探索转型,成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成功样本。

女士们,先生们。创新是浦东三十年成就的核心动力,站在信托行业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创新也将成为信托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词。上海信托将坚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美好生活”的本源,加快转型创新,持续深化改革,走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围绕国家经济结构转型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新时期上海和浦东的战略布局,将传统融资类业务升级为信托投行业务,打造“贷款、股权、债券、ABS”综合性金融工具,紧紧把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提升公司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国企改革、民企发展、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等发展,全面提升公司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二是,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对标一流资产管理机构,加快产品净值化转型,提升投研专业化水平,加强金融科技建设赋能,为投资者提供涵盖现金管理、债券投资、FOF、股票投资、海外资产配置等理财产品的立体化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分享经济发展红利的渠道,为资本市场输送长期稳定的资金,为上海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努力贡献力量;三是,抓住财富管理大爆发的机遇,大力发展家族信托、慈善信托、服务类信托业务,为发展美好生活和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持续提供信托方案,贡献信托力量。

党的五中全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建议,新的发展格局要求上海、浦东和信托业“再出发”。上海信托将坚定初心使命推动事业发展,传承浦东精神,加速创新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以“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为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政策、弘扬信托文化持续努力,为国家、上海和浦东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