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九】盛松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发展的五个方向

黄一帆2020-12-02 17: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12月2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在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暨上海浦东发展三十年高峰论坛”上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未来发展主要在五个方面,包括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努力建成上海国际保险中心;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加快中外金融机构集聚;加快离岸市场的建设,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今年是上海实现“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国家战略目标的收官之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已结下累累硕果。

盛松成表示,如果要建设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他认为一定会首先从上海开始,从上海试点。

“每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都有自己的特色,上海的特色就是以人民币资产为特色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盛松成指出,如果上海建设非本币的离岸金融中心,意义不是很大。他表示,“应该以人民币资产为特色,上海未来也应该成为人民币资产的定价中心,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支持国内的实体经济发展。”

“之所以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为了促进上海的实体经济发展,带动长三角的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为了促进全国的实体经济发展,有利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盛松成指出,境外市场各类主体持有的人民币资产主要分布在上海和香港,目前上海比重更高。截至2020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合计持有7.9万亿元人民币资产,是2016年初(3.3万亿元)的两倍多,其中,股票27509.1亿元,债券30119.2亿元,人民币贷款9830.8亿元,人民币存款11934.3亿元。“比较来看,人民币资产中,股票和债券发展得最快,贷款、存款相对平稳。”盛松成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