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是抢占欧洲市场最好机会? 上汽大通欲做海外新能源汽车领头羊

干群芳2020-12-02 19: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干群芳 凭借“定制化”战略,上汽大通在过去5年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个性路线。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这条路也有了新的方向。”我们未来要在新能源领域立于不败之地,或者脱颖而出,肯定要持续不断地强化我们的定制化基因。其次,整个行业都在向新能源迈进,我们肯定要跟上。“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在日前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强调称。

这一思路已经在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呈现,上汽大通在此次车展聚焦新能源产品的展示,推出“新能源汽车全领域定制专家“的主题,亮相了旗下全系新能源车型。而两个月前的北京车展,其展示主题还是“全能MPV定制专家”。

针对新能源领域,上汽大通提出了ALL3  ROADMAP规划蓝图,宣布要实行“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战略布局,覆盖纯电、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三大技术路线,以及MPV、SUV和轻客等细分市场。目前,上汽大通已经推出了8款新能源车型。根据规划,未来五年,上汽大通还将推出数十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达成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30%的目标,并且要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型最全面、海外细分市场市占率最高的中国车企。

这意味着上汽大通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目标都更加明确。六年前,上汽大通MAXUS首款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上市,随后又推出了EV90,以及面向乘用车领域的纯电MPV EG10。去年9月份,上汽大通正式对外发布新能源战略蓝图,提出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将超过40%,而此次上汽大通结合最新的发展情况将这一目标调低了10个百分点。今年4月份,上汽大通又发布了新能源乘用车品牌EUNIQ,并且接连发布了EUNIQ 5、6、7三款新车。

上汽大通新能源战略的市场重点锁定为海外。从销售市场来看,海外市场目前是上汽大通的优势板块,其产品已经在48个国家首先销售。10月份,上汽大通国内销量为11852台,同比增长29.6%;海外销量3725台,同比增长63.45%。为此,上汽大通也将海外尤其是欧洲市场定为新能源的核心增量市场

据悉,今年上汽大通的新能源车型在欧洲已经有六七千台的订单,10月,首批1323辆上汽大通新能源车型已经发往挪威和英国。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技术至少已经与欧洲的一些主流车企持平,甚至略有超过,目前是上汽大通抢占欧洲市场最好的机会。

目前,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板块已经形成了智己汽车、R汽车、荣威、名爵和上汽大通五大品牌,而上汽大通希望凭借定制化实现突围。上汽大通的定制化模式始于2015年,并且获得了集团累计高达30亿元的投资,但这种模式盈利难度也被认为较大。王瑞介绍称,上汽大通做数字定制化经历过困境,公司内部的流程、体系、组织等方面都需要推翻重来,经过摸爬滚打才有今天的一点成绩,目前已经成为业界的样板,未来有能力在资本市场输出和运作。

除了定制化之外,上汽大通还将进一步调整新能源板块的销售网络。在渠道方面,上汽大通今年推行了“1+3”的网络模式,即一个销售全系列产品的母店加上几个分类销售的专门店的模式,前期从皮卡开始推行。针对新能源板块,目前,上汽大通已经开了三十多家专网。接下来,上汽大通还会基于现有的270家一级网络,挑选有能力的店面予以新能源建授权,并且在重点市场进一步开拓新能源专属网络,例如设点在市区、社区商业中心等地段。

此外,在新能源产品层面,除了纯电和混动之外,上汽大通还在抢占氢燃料电池车的先机。早在2017年,上汽大通就推出了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今年又推出了全球首款燃料电池MPV EUNIQ 7。今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十城千辆“等多项利好政策,各地政府和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在抱团入局,其中上海市的资源储备在全国位居前列,上汽集团在推广应用和销量规模上也将抢占先机。王瑞表示,上汽大通估计到明年可能会投放四五百台EUNIQ 7。

受疫情的影响,上汽大通将今年的销量目标从16万辆下调至14万辆,今年1-10月份已经突破了10万辆。“还有40天,我们肯定会完成目标。明年的目标是20万台。“王瑞称。对于明年的预期,除了加强产品打造和渠道网络建设之外,王瑞重点提到了做强海外市场,”我们今年才真正开始在欧洲大批量出口,因为传统燃油车要进入欧洲市场,要做一系列复杂认证,过去只能做小批量,一千台就到顶了;现在我们新能源产品大面积进入欧洲市场,认证全部都做好了,我们明年会在海外大干一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