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特索道“牵手”同程艺龙:未来将推进股权合作

程久龙2020-12-02 19:47

程久龙/文 12月2日晚间,三特索道(002159.SZ)对外发布公告称,近日与同程艺龙(00780.HK)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文旅项目投资开发及并购重组、产品业态创新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经济观察网知悉,这是自今年8月份,三特索道与凯撒旅业(000796.SZ)达成合作后,再度与大型在线旅游平台达成深度合作。

同程艺龙有望参与三特索道定增

公开资料显示,三特索道成立于武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旅游综合开发,主营业务包括索道及综合性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和运营,拥有1个5A级景区及4个4A级景区的经营开发权。

2019年三特索道成功并购位于武汉东湖风景区的龙巢东湖海洋乐园,实现从单纯传统资源型景区开发向城市周边游、主题乐园等多元化业态的战略转型。

此次合作的另一方,同程艺龙成立于2017年底,由苏州同程旅游旗下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合并而成,2018年11月于港股挂牌上市,目前是国内第二大在线旅游平台。据了解,背靠大股东腾讯,同程艺龙独家享有微信交通票务服务入口,获得优势流量支撑,目前正积极布局文旅产业发展。

根据公告披露的信息,双方股权合作为此次战略合作重点——未来同程艺龙将积极参与三特索道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融资工作,在同等条件下,三特索道也将选择同程艺龙作为再融资发行对象,支持同程艺龙成为自身的战略投资股东。

此外,三特索道和同程艺龙还将联合省、市、区等多级地方引导基金,就存量文旅项目、产品业态创新等具体业务共同发起设立文旅产业基金,并展开项目投资开发合作,项目并购重组合作等。

业务合作互补短板

除股权层面的合作外,公告披露此次战略合作还将全力依托同程艺龙成熟的出行预订服务平台及海量的数据流量,赋能三特索道在全国范围内复合型多元化的文旅项目。双方将在资金端、项目端、业务端等多方面密切合作,借助双方已有的资源优势,形成线上线下的业务互补。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多数旅游业上市公司业绩较大程度波动,三季度疫情情况稳定后,旅游市场才逐渐回暖。

在此背景下,旅游行业内部正在积极进行产业链纵深整合,类似三特索道这样的上游资源端需要强大的渠道和流量支撑,以弥补上半年业绩亏损并为日后扩张奠定基础,中下游OTA(指在线旅游平台)则对资源端有着强烈需求,以期延长产业链多点开花。

结合目前旅游行业在国际上的发展趋势,以一己之力打通上下游并运营良好的情况并不多见,上下游整合多通过股权投资和收并购实现。

通过本次战略合作,两家公司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互补短板。从长期看,未来战略合作落地后,有望给双方带来业绩增厚效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