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系列报道之十二】王忠民:数字化的底层逻辑及其划时代效应

陈姗2020-12-03 10: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王涵 12月2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上海信托战略合作的“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2020观察家金融峰会暨上海浦东发展三十年高峰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对应“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提出了“授人以渔”的开源逻辑,提出边际成本为零的云服务新时代,提出了交易成本无限接近于零的数字化新场景、新资本故事,新时代的场景表现。数字化与服务性的基础设施最大不同点就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渗透性、延展性远比服务性基础设施大的多,可以渗透到所有产业、产品、服务,可以渗透到一切的环节。

王忠民表示,开源源代码可以赋能数字化时代的一切方面,即将创新的逻辑、创新的方法免费提供给社会,使得新的商业应用可以快速落地。当前,在一个有效的操作系统中,人们可以用一个APP创造一个产业,出行、送餐、医疗等商业逻辑利用开源源代码迅速在数字化时代铺开。

“用一句俗语来说,就是‘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王忠民称,“在开源平台中,新发明、新发现的机会成本大大降低。那么社会进步的速度、程度一定会非常快。”他认为,在数字化时代,开源源代码有其独特的商业可持续逻辑,即把参与企业的未来与源代码“合伙”。

若如今的金融监管需要一个好的平台系统,王忠民认为一定是云端服务基础设施当中已经完成基础设施构建的,把它的系统复制过来,就可以透明、知晓一切交易环节的各个问题。这是云的逻辑。

数字化时代,交易成本能不能为零?王忠民指出,经济学分两个时期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让微观经济学的生产成本如何能够通过市场配置资源的方法越来越有效,越来越便宜。但后来才发现,真正的社会成本是交易成本,因为生产成本在技术进步、商业运用当中可以持续降低。而交易成本太大,不仅是产品生产过程中无限的交易变成组织行为和生产行为,更多的是服务业背后需要中心化的监管、中心化的工具,因此,交易成本是这个时代最主要的成本。

王忠民认为,如果从底层开始形成点对点的共识,最后形成网上、链上、云上的服务,这样由下至上的逻辑就成了我们今天节省交易费用最大的场景和最大的进步。此时带来的启示是,所有链接都是服务,所有链接都是拓展,所有链接都是增强,都是赋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