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浙江正式探索个人破产制度;苹果因iPhone电池问题被索赔1.8亿欧元;坠机事件20个月后,波音737MAX首次载客试飞

赵馨2020-12-03 12:05

事件关注

【发改委:“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12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介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已全面完成,960多万易地搬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胜券在握。“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6000亿元,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其中城镇安置区5000多个,农村安置点约3万个。据统计,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4221元提高到2019年的9313元,年均增幅30.2%。(国新办发布会)

【浙江正式探索个人破产制度】据浙江新闻网消息,12月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浙江法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类个人破产)工作指引(试行)》,提出依法合规、鼓励探索、府院联动三条基本原则,积极探索通过附条件的债务免除、诚信财产申报、合理确定“生活必需品”以实现破产制度中豁免财产的制度目的等途径,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中充分探索个人破产的制度因素。工作指引的发布,意味着浙江正式探索个人破产制度。

【太原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据新华社消息,太原市将于12月30日起实施《太原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试行)》。按照规定,购房人支付的首付款、贷款等资金将直接存入专用账户,有关部门对资金支取实施监管。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该实施细则,将被采取暂停使用预售资金、停止商品房项目销售等措施。

【国家卫健委:12月2日新增确诊病例16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消息,12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8例,广东4例,山东2例,湖北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逾1% 生物疫苗股领涨】12月3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回升,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09%,深证成指涨0.15%,创业板指涨1.25%。盘面上,生物疫苗、医疗器械、采掘服务、工业大麻、汽车整车等板块活跃;有色冶炼加工、煤炭、有机硅、稀土永磁、军工等板块走弱。

【生物疫苗板块走高】西藏药业涨停,博晖创新涨超16%,博雅生物、卫光生物、复星医药等涨超5%。

【汽车整车板块异动拉升】福田汽车、江淮汽车涨停,亚星客车、北汽蓝谷涨超8%。

【工业大麻板块走强】龙津药业、通化金马涨停,顺灏股份涨超7%,福安药业等跟涨。 

【有色冶炼加工板块下跌】神火股份跌超8%,华峰铝业、云铝股份跌超7%,宏达股份、顺博合金等走弱。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苹果公司正在欧洲多国面临诉讼,被索赔约1.8亿欧元】据《联合早报》12月2日消息,苹果公司正在欧洲多国面临诉讼,因旧款iPhone电池电量的误导性提示而被索赔约1.8亿欧元。据报道,“欧洲消费者团体”(Euroconsumers)周三在一封电子邮件声明中说,欧洲五个消费者组织已在比利时和西班牙提起集体诉讼,并计划未来几周在意大利和葡萄牙提起诉讼。该组织称,诉讼涉及iPhone 6、6 Plus、6S和6S Plus的用户。(界面新闻)

【泡泡玛特孖展录得645.26亿港元,超额认购102倍】据香港《经济日报》12月3日消息,泡泡玛特正在招股,孖展现已足额。截至12月3日上午10时分,泡泡玛特孖展录得645.26亿港元,超额认购102倍。据外电报道指,泡泡玛特销情理想,国际配售将于提早截飞。(界面新闻)

【坠机事件20个月后 波音737MAX首次载客试飞】据中国日报官方微博消息,当地时间12月2日,波音737 MAX因坠机事件停飞20个月后迎来首次载客试飞。据悉,美国航空公司执行此次试飞,飞机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达拉斯出发,经一小时航程后安全降落在俄克拉荷马州的塔尔萨市。为向公众展示波音737MAX的安全性,包括记者,空乘和机组人员在内的约90人戴口罩乘坐了该试飞航班。受试飞成功的积极影响,波音股价周三涨幅超5%,收于223.85美元。

【网红蛋糕贝思客被曝经营异常,创始人已被限制高消费】据新京报消息,近日,网红蛋糕品牌“贝思客”被曝经营异常。多地同时出现蛋糕无法配送、订单被取消等异常现象。公开数据显示,“贝思客”隶属于上海手乐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法定代表人为吴滋峰,实缴资本216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以电子商务方式从事日用百货的销售,餐饮管理(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从事数码科技、计算机软硬件等。该公司于今年10月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为177.1万元。此外,公司还有一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状态为“全部未履行”,同时创始人吴滋峰已被限制高消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