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负责人掌舵 博时恒旭一年持有期混合正在发行中

2020-12-03 15:30

2020年,公募基金规模与业绩迎来双爆发!

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公募基金整体规模达到18.31万亿,行业规模首次突破18万亿大关,这也是年内公募基金规模第七次创出历史新高,相比去年年末,公募基金规模整体增长了3.5万亿。

同时,据中泰证券研究所统计,年初至今(2020.11.27),所有偏股型公募基金(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收益率中位数达到36.8%,这也是公募基金2010年以来的最高回报率。

据中国基金报统计,截至11月27日,今年新发基金1282只,合计募集资金规模高达28533亿元,刷新历年新高。

不仅权益基金发行从年初火到年尾,基金君发现,部分主打股债搭配策略的“固收+”基金也加入“吸金”队列,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偏债混合基金、二级债基达到164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2768.98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为16.88亿元。而2019年全年,同类“固收+”产品发行数量为70只,募集总规模为690亿元。

显然,今年也是“固收+”基金的井喷期!

那么问题来了,从今年年初的“固收+”的宣传口号红遍整个朋友圈,而近期“固收++”、“固收+”PLUS等也大行其道,市场上的“固收+”产品那么多,到底选择哪只呢?教你三招。

买“固收+”,选固收大厂

作为一只优质的“固收+”基金,其投资理念是十分重要的,所以对管理公司的策略要求也较高,而成熟的基金公司相对具备完善的投研体系,能为“固收+”产品提供强力的支撑,投资者们可以通过公司基金公司规模、产品历史业绩、历史获奖记录等来评估。

博时基金作为“老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在固收投资领域一直具有显著的优势。

业绩优:近5年固收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26.35%,在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中排名2/13(数据来源:海通证券,截至2020年三季末)

规模大:博时基金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2469亿元,规模在行业排名2/131(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0年三季末)

荣誉足:过去11年,博时固定收益总部屡获“基金业奥斯卡”金牛奖,其中产品单项金牛奖10座,固收金牛基金公司2座(金牛奖颁奖机构为《中国证券报》,2008年-2019年)

买“固收+”,基金经理很重要

“固收+”产品的基金经理配置一般分为两种,有些是通过双基金经理制来管理产品,即“债券+权益”合作管理;有些则是单独管理,具备固收类和权益类资产双重配置能力,在选择时不仅要看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和业绩,还要了解他们的风险偏好及能力圈,如果外加拥有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经验就更好了。另外在考量时候也应了解该基金经理所管“固收+”类产品的最大回撤率、产品波动率等方面表现。

王申,博时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负责人,拥有10.8年证券从业经验,5.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具有多年宏观分析经验,擅长通过大类资产配置挖掘绝对收益机会,以优质债券为主,辅以权益灵活增强,持仓分散,严控回撤!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要想在短期排名中胜出相对容易,但长期保持平稳向上的收益与较小的回撤,往往是一件更困难的事情。这样的产品虽然能够带给持有人很好的体验感,但也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功力。

而王申做到了。王申在管时间最长的“固收+”——博时宏观回报获三料五星基金:银河/海通/晨星五星评级。博时宏观回报过去1年累计回报12.44%;过去2年累计回报26.12%,同类排名前15%(27/201);过去3年累计回报33.45%,同类排名8/174。(数据来源:银河证券,2020.10.30,排名分类标准为银河证券3.2.3 普通债券型基金(二级)(A类),评级数据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具体为三年期维度评级,博时宏观回报为双基金经理制,另一位基金经理为王衍胜,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表现)

王申在管的1年定开“固收+”——博时乐臻,能攻擅守,自2016/9/29成立以来已经历了4个封闭期,正迎来新的开放期。其中,由王申所管理的第4个封闭期至今回报达+11.06%,中债综合财富指数同期回报仅3.30%;第4个封闭期至今最大回撤仅-0.73%,同期上证综指最大回撤-14.39%。(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统计区间为第4个封闭期至今,即2019.11.9-2020.11.25,同期基准为11.70%,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表现)

这样的硬核实力也获得了业界权威的认可。2016年,王申管理的博时新财富A 获一年绝对收益明星基金奖,2018年其管理的博时宏观回报获一年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2019年管理的博时宏观回报获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

买“固收+”,要铭记初心

“固收+”策略可以拆解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固收”,主要以传统的债券市场投资为主,包括金融债、国债、地方债、信用债等,这类标的收益相对稳健。另一部分是“+”,可以想象的内容较多,例如股票、打新、定向增发、可转债、股指期货、FOF等收益弹性较大的产品为辅。

投资者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收益目标及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作为一只优质的“固收+”产品,需要能以相对较低的风险去实现客户的中长期收益目标,而不应该为了追求短期排名或市场机会,去承担过多风险。

因此,选择了“固收+”产品的小伙伴,一定要100%了解此类产品的定位,而不是在市场的风口期将其与股票型基金或偏股混合型基金盲目比较,也不是稍微一有波动就开始焦虑,要熟悉这个产品的目标收益和产品形态。

博时基金近期推出的博时恒旭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A类:010775 C类:010776),就是一款带有1年持有期的“固收+”基金,由固定收益总部研究总监王申亲自掌舵,专为投资者打造一款稳健+、收益+的“固收+”产品。

博时恒旭于12月1日起正式发行。浦发银行等各大银行、券商、第三方代销机构及博时基金官方渠道均可申购,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可以关注。

附:基金经理王申在管基金过往业绩表现:

1、王申共管理9只公募基金,另有2只成立时间未满半年的不展示过往历史业绩。

2、博时乐臻成立于2016.9.29,王申任职日期为2019.10.14,该基金2016-2019年的业绩分别为:-4.19%、2.02%、6.39%、16.63%,对应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0.13%、8.49%、-6.18%、16.74%。博时宏观回报A成立于2010.7.27,王申任职日期为2015.5.22,该基金2015-2019年的业绩分别为:-2.21%、-6.60%、0.26%、10.72%、12.03%,对应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8.74%、2.00%、-0.34%、8.85%、4.96%。博时平衡配置成立于2006.5.31,王申任职日期为2020.2.24,该基金2015-2019年的业绩分别为:2.04%、-13.45%、15.45%、-20.81%、37.17%,对应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0.67%、-5.88%、6.72%、-8.59%、17.47%。博时天颐A成立于2012.2.29,王申任职日期为2020.2.24,该基金2015-2019年的业绩分别为:4.20%、-7.58%、2.85%、8.32%、12.40%,对应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37%、3.75%、3.75%、3.75%、3.75%。

3、博时富进一年定开成立于2019.12.19,王申任职日期为2019.12.19,成立以来累计回报为1.39%,同期基准为2.09%;博时富洋纯债一年定开债成立于2020.1.15,王申任职日期为2020.1.15,成立以来累计回报为1.08%,同期基准为1.40%;博时富灿一年定开成立于2020.3.26,王申任职日期为2020.3.26,成立以来累计回报为-1.00%,同期基准为-0.48%。(截至2020年9月30日)

4、博时平衡配置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为刘思甸(2016.4.20至今);博时宏观回报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为王衍胜(2018.3.19至今);博时天颐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为王衍胜(2018.3.19至今)。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收益。

本文中所提及的基金详细信息可在博时基金官方网站基金产品频道(http://www.bosera.com/fund/index.html)查询, 博时基金相关业务资质介绍网址为:http://www.bosera.com/column/index.do?classid=00020002000200010007。

一、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其主要功能是分散投资,降低投资单一证券所带来的个别风险。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

二、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巨额赎回风险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一种风险,即当单个交易日基金的净赎回申请超过基金总份额的百分之十时,投资人将可能无法及时赎回持有的全部基金份额。

三、基金分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不同类型,投资人投资不同类型的基金将获得不同的收益预期,也将承担不同程度的风险。一般来说,基金的收益预期越高,投资人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四、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及时关注本公司向您出具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匹配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的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存在差异。请根据您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决策,不应采信违规销售行为或宣传材料,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公司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并不表明对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

五、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收益存在波动风险。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

六、投资人应当通过基金管理人或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其他机构购买和赎回基金,《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销售机构名单及本基金的相关公告可登陆基金管理人官方网站http://www.bosera.com/index.html查看。

七、特有风险:本基金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1年的最短持有期。在基金份额的最短持有期到期日之前(不含当日),投资者不能提出赎回申请,最短持有期期满后(含最短持有期到期日当日)投资者可以申请赎回。因此,对于基金份额持有人而言,存在投资本基金后,1年内无法赎回的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