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引发农业板块新机遇 “农业ETF”即将结束募集

2020-12-03 17:29

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政策对于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往往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受益政策支持,农业主题投资迎来布局良机。面对良好的投资前景,部分具有前瞻性的公募基金公司纷纷发行相关主题基金,为基民参与农业主题投资提供工具。据悉,首发即将结束的富国中证农业主题ETF(代码:159825,场内简称:农业ETF),是国内首批农业类ET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风格稳定、高效率投资农业主题的利器。

农业作为国家根本,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重点。无论是从中央1号文件连续17年聚焦“三农”问题还是从近两次五年规划来看,保障粮食安全,积极推进现代种业工程、农业机械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发展农村加工业与服务业以及农村联网、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等领域被给予高度关注,相关农业主题上市公司也获得资金的追捧,整体走势完胜大盘。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最近10年农业ETF跟踪的中证农业主题指数上涨68.3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9.23%,体现了市场对农业主题的认可。

中证农业主题指数是从沪深A股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农用机械、化肥与农药、畜禽养殖、农产品、肉类与乳制品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从主题暴露上看,中证农业主题指数成分股以养殖饲料白马公司为主,叠加一些新兴概念,指数主要暴露于生猪产业、饲料产业等主题,同时也涉及了包括猪瘟疫苗、光伏、化学制品、人造肉、智慧农业、土地流转等概念,总体股票画像偏向农业龙头白马,高盈利成长和高股权激励,具有典型的“周期+成长”的特点,能够综合反映农业主题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因此,投资者借道富国旗下农业ETF投资,可以充分分享农业主题长期发展机遇。

据了解,富国基金在ETF产品投资上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目前旗下共有ETF基金(除联接基金)15只,包括宽基、行业、主题、债券、黄金、QDII等多种类型,规模合计超过100亿元,农业ETF成立后将进一步完善其行业ETF布局,为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