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AI“独角兽”云从科技冲刺科创板IPO:尚处亏损状态,拟募资37.5亿元

李华清2020-12-04 13: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2月3日晚,证监会官网披露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只有5年发展史的AI“独角兽”企业开启冲击科创板上市。

孵化自中国科学院、拥有4名国有股东、号称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的云从科技名声在外,但其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0.3亿元,拟募资37.5亿元用于扩大业务发展和补充流动资金。

尚未实现盈利

云从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2019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1.08亿元、-17亿元,2019年亏损明显扩大是因为在2019年9月,云从科技实施股份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3.02亿元。2020年上半年,云从科技归母净利润为-2.86亿元,云从科技认为新冠疫情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造成很大不良影响。

从营收层面看,云从科技过去三年表现不错,逐年提升,2017年营收为6453万元,2018年迅速增长至4.84亿元,2019年进一步增长至8.07亿元,但2020年上半年营收仅为2.2亿元。

人工智能行业尚处于早期阶段,研发难度高,业内企业也需要高研发投入以建立技术上的竞争壁垒。作为业内头部企业,最近三年云从科技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48.8%。

云从科技将自身的业务分为两大板块,一是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二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连接业务数据、硬件设备和软件应用从而提供AI服务,指通过统一管理云-边-端一体的设备、AI应用和资源,实现从设备接入、感知、存储、计算、理解到决策的操作系统底层系统平台。云从科技在该板块的应用产品有静态人脸数据识别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鹰眼人脸大库检索平台、人证核验软件、活体检测软件、智能安防管理系统、商业慧眼平台(可以实现客流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等。

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顾名思义,指AI技术在具体行业、具体场景中的落地应用,云从科技该板块业务主要面向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解决方案通常需要软硬件结合,云从科技在该板块运用到的AIoT设备主要有智能抓拍相机、智能安防一体机、智能通关闸机一体机、智能登机复检一体机、九鱼刷脸购物机、刷脸支付盒子等。

在智慧金融领域,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及核心应用已覆盖包括六大国有银行在内超400家金融机构;智慧治理领域,产品及技术已服务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政法、学校、景区等多类型应用场景;智慧出行领域,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包括中国十大机场中的九座重要机场在内的上百座民用机场部署上线;智慧商业领域,产品和解决方案辐射汽车展厅、购物中心、品牌门店等众多应用场景,服务全球数亿人次。

AI作为一项面世数十年的技术,之所以能在近年引起关注,除开技术本身的完善提升外,跟找到落地场景也有很大关系,在云从科技的营收中,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营收一直大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营收。

云从科技的招股书申报稿披露,2017年-2019年期间,来自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营收分别占到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2.27%、93.59%、76.52%。

云从科技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服务模式是,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向客户交付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相关应用产品、SDK或整体操作系统,部分项目需要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定制化开发。

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服务模式是,为客户提供针对具体应用场景定制的行业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包括自主研发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智能AIoT设备以及第三方软硬件产品,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重点负责整体解决方案制定、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定制化部署和智能AIoT设备设计,AIoT设备生产采用ODM 或OEM方式。

同股不同权

虽然云从科技的发展史只有5年,但是作为一家需要烧钱的企业,云从科技经历了多轮融资,股东数量非常可观。

在本次发行前,云从科技的股东数量高达57名,股权结构如下所示。

图片1

(云从科技股权结构图)

云从科技有4名国有股东,分别为南沙金控、国新资本、上海联升、广东创投,也有4名自然人股东,但这4名自然人股东均不在公司任职。

云从科技的控股股东是常州云从,目前对云从科技的持股比例为23.32%。周曦持有常州云从99.88%的股权,也是云从科技的创始人,博士学历,现任云从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

2020年9月,云从科技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实施特别表决权制度,常州云从持有的云从科技股份设置为A类股,其他股东持有的云从科技股东设置为B类股,每一A类股股份享有6票表决权,每一B类股股份享有1票表决权,则常州云从在云从科技的股东大会拥有64.60%表决权。

从公开信息来看,若云从科技顺利在科创板上市,有望成为科创板第五家同股不同权企业。

周曦通过常州云从间接持有云从科技股权,除开可以行使A类股股份表决权外,还通过大昊创业、吕申创业和释天投资间接合计持有云从科技 0.7155%股权,是云从科技的实控人。

云从科技的员工学历层次较高,员工人数也在过去三年期间急剧增加,2017年末是369人,2019年末增加到1660人,而2020年6月末是1746人。以2020年6月末的员工人数为基准,50%的人员是研发人员,公司目前已在广州、重庆、上海、苏州和成都设立研发中心,将近40%的人员是销售人员,剩下10%左右的人员是管理及运营人员。

作为头顶AI“独角兽”光环的企业,云从科技曾先后9次获得国内外智能感知领域的桂冠,

2018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受邀参与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公安部行业标准等2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工信部“基于自研 SoC 芯片的高准确度人脸识别产业化应用”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募投项目

云从科技招股书申报稿披露,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拟募资37.5亿元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上述的募投项目中,预计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生态项目耗资最多,投资额达14.1亿元;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和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预计耗资额接近,分别为8.1亿元、8.3亿元。剩下将近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云从科技认为,未来发展战略主要落在三方面,一是致力成为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建设者,关注效率提升和用户体验优化,夯实AI能力输出基础;二是致力于成为行业智能解决方案定义者,持续优化完整的产业链闭环,将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拓展到更多行业;三是致力于成为人机协同生态体系领导者,与软件开发商、硬件开发商、渠道供应商积极合作,向生态开放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的AI能力,提供AI能力接入与技术支持服务,通过生态合作的方式覆盖更广泛的客户群体。

据了解,云从科技立足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推出了以“轻舟平台”为代表的通用服务平台和以“千帆计划”为命名的生态体系合作伙伴计划。“轻舟平台”融合了云从科技的AI技术和客户服务经验,合作伙伴可以基于该平台自主搭建服务于广泛场景的AI应用、AIoT设备以及SaaS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