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总裁安蒙:移动通信行业正以“V型”势头加速回暖

沈建缘2020-12-04 13:37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当2020年临近尾声,高通用发布新一代5G旗舰芯片平台——骁龙888来给这一年收尾。

12月1日晚间,“2020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推出全新的旗舰5G芯片骁龙888,读作eight eighty-eight。高通不仅首次在这款被其称为“旗舰中的旗舰”的5G芯片上集成5G基带——骁龙X60,支持全球毫米波和Sub-6GHz全部主要频段,以及5G载波聚合、全球多SIM卡功能、独立(SA)和非独立(NSA)组网模式以及动态频谱共享(DSS)。还采用了高通第六代AI引擎,第三代Elite Gaming平台,使得骁龙888在游戏、AI性能、计算、影像、连接等方面有显著升级。

以影像功能为例,此前,骁龙865已经支持亿级像素拍照,也让8K拍摄走进手机,人人都能在手机上拍摄8K视频。而骁龙888则是第一款支持三ISP(图像信号处理器)的移动平台。过去拍照需要选择要用超广角、广角或者长焦摄像头,但使用搭载骁龙888的移动终端按下快门时,能够以每秒处理27亿像素的速度,支持三个摄像头的并发拍摄。即三个摄像头会通过三路视角同时捕捉影像,选择一张最合适的照片或者视频,或者将三张进行融合,得到的每个视频都是4K HDR品质,每张照片都是2800万像素30fps的零快门延时模式。

当晚各大手机厂商纷纷跟进,小米、OPPO、vivo、realme、魅族、黑鲨、中兴通讯、努比亚、联想、华硕、LG、Motorola、夏普等13家手机厂商都表示将支持骁龙888平台。小米、OPPO、vivo、realme等国内手机企业更宣布将首批发布搭载骁龙888的5G终端。

国内媒体将骁龙888戏称为“最强最喜庆”的5G移动平台,毕竟。这一年,太需要“喜庆”的消息了。

在5G商用一年之后,据Gartner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售给终端用户的智能手机销量总计3.66亿部,相比2019年第三季度下降了5.7%。全球售给终端用户的手机销量总计4.01亿部,同比下降8.7%。即便多家手机厂商推出5G智能手机,且价格也在不断下探,但整体智能手机销量依旧疲软。

2222222

在高通公司总裁安蒙(Cristiano Amon)看来,事情并没有那么糟糕。在回答经济观察网提问时,安蒙表示,“在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行业对于2020年的预测是市场规模将减少约20%。但在2020年接近尾声时最新的预测是,市场规模较2019年大约仅仅减少了5%,基本持平。”

他认为市场正体现出强有力的韧性,“目前市场正在加速复苏,特别是智能手机行业,由于连接的重要性在疫情期间更加凸显,行业正以‘V型’的势头加速回暖。” 安蒙看好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趋势,更看好中国企业的作用。并称赞中国手机市场的复苏速度远远快于其它国家,远超高通预期。

“我们的中国合作伙伴,充分发挥中国比其它国家更早一步走出疫情的机遇,在国际市场上有效地获取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这对我们而言同样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机会。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方面确保产能,另外一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力争在2021年继续向前迈进。”安蒙说。

此次采访中,安蒙提及高通已与刚刚独立的荣耀“展开对话”,并对未来的合作表示期待。

之前,高通已经获得了对华为出手若干类别产品的许可,包括4G产品、计算类产品、Wi-Fi产品,但尚未获得5G产品的许可。安蒙表示,高通希望与华为在支持5G的旗舰级产品上展开合作,但目前还在等待相应许可的发放。

2020年早些时候,高通已与全球包括苹果、三星、华为等在内的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完成了多年期许可协议的签订。自2019年5G正式商用至今,已有超过700款搭载骁龙的5G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开发中。高通预计,到2021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4.5亿至5.5亿部,到2022年将超过7.5亿部。

阿蒙认为,2021年将是高通身处的移动通信产业的重要机遇期。他透露,在移动终端领域外,高通正与全球最大的26家汽车品牌中的20家在5G网联汽车、数字座舱等领域开展合作。此外,在工业互联网和零售、能源、制造业等各垂直市场,5G的应用也将带来广泛的技术创新空间。

来自高通的预测,2021年,动态频谱共享(DSS)技术将使更多国家实现全国性的5G覆盖。与此同时,5G Sub-6GHz载波聚合技术则将分散的4G频段进行聚合,进一步提升网络性能、容量和可靠性。通过Sub-6GHz FDD和TDD频谱的任意聚合以及DSS,为运营商提供了广泛的部署方式。动态频谱共享(DSS)技术使5G和4G能够使用相同的频谱,还为实现5G独立组网提供了基础,也意味着更多行业将有机会开启新的业务模式和服务,并更快、更容易地向5G过渡。

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移动、计算及基础设施业务总经理阿力克斯·卡图赞(Alex Katouzian)表示:“5G和其它几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重要差异是,5G具备面向关键业务型应用提供可靠网络连接的能力。在运营商开始部署分组核心网并应用网络切片特性,推动向Rel-16新特性演进的过程中,工业领域将涌现大量可靠应用。” 他透露,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正在大量开展5G技术赋能多个垂直行业的试验。

据了解,高通已再次开始面向基础设施提供5G RAN平台,这意味着5G技术不再局限于移动通信产业,而将扩展到各行各业。

作为新一代旗舰,骁龙888是否能承载和赋能5G带来的全新应用、服务和体验值得期待。但就移动通信行业将如何深刻影响各行各业的创新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

如安蒙所言,“这只是我们重新定义旗舰的开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