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四季度经济仍处于弱复苏期,明年GDP前高后低

老盈盈2020-12-04 15: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从赚快钱到赚慢钱,大水漫灌、泡沫横飞的时代结束了,负利率越来越近。”12月3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平安盈添富年金保险上市发布会上发表了对长期资产配置五大趋势的看法。

管清友认为,投资热潮已经从买房致富到金融致富,家庭资产配置会更加多元化;而且无风险投资的时代结束了,风险控制是投资的第一要务,需要回归价值本源,优选安全边际高、长期收益稳健的优质核心资产;另外,投资人也应跳出散户误区,向机构投资靠拢,相信专业的力量。

他预测称,四季度和2021年经济仍处于弱复苏期,持续性不强,明年GDP前高后低。

对于具体的大类资产走势,他则认为:A股短期注意风格切换,呈现结构性行情,关注周期板块投资机会,配置主题逻辑从估值驱动转向业绩驱动;债券资产将维持震荡行情,仓位不宜过高,信用债风险仍值得警惕;房地产市场的阶段性回暖已经进入后半程,未来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关注都市圈和城市群;人民币汇率重回“6”时代,从快速上涨到温和升值;黄金进入震荡周期,还会一定的升值空间,可以做个补充配置;后疫情时代,保险配置价值进一步凸显。

以下为其演讲主要内容:

长期来看,中国高净值群体所配置的主要资产在发生变化,从过去“房地产+非标”投资逐渐转变为“股票+基金+固收”的模式,这是中产以上及高净值群体的资产配置特征。另外,长期资产配置也发生变化,稳健、安全、周期拉长的投资特点越来越明显,特别是过去几年能赚到泡沫的钱是比较难了,这是中长期的趋势。

再看短期的趋势,今年5月份以前是个典型的股债双牛的市场,5月底以后,债券市场进入熊市,因为流动性收紧,经济在复苏。2021年上半年大概率也是这么一种状态。

股票市场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表现非常好,基本的特点就是估值推升,什么意思?就是不用考虑业绩,光考虑流动性宽松,估值自然上涨就可以。经历了9、10月份的调整,股票市场正式进入了业绩拉动,这就是这两天看到的周期类股票上涨的逻辑。经济在复苏,而且很多人已经开始担心价格过快上涨,甚至出现所谓的经济过热。

由估值推升转向业绩拉动势必带来什么问题呢?大家开始要去挑所谓的业绩能够有改善的板块。顺周期确实有很多板块业绩改善非常明显,这就是最近一段时间看到的股票市场的表现,当然我想提醒各位,高净值群体还是尽量不要自己下场买股票,如果你确定和自己有这样专业投资的能力,也有这样的时间,也有这样的风控背景,我建议你把可投资产20%自己做,其他的还是要交给专业机构帮你打理。

最后再说一说其他市场的情况,债券市场在2021年总体还会维持熊市,经济继续反弹,流动性不会太松,债券市场都不是什么好消息,这一轮高等级、高信评级的违约还没有走完。

房地产我们觉得一线城市的房价,如果从一般意义上讲,2021年是很好的买点,但是对各位来讲意义不大,大家都没有资格买房了。

汇率不用太担心,我们观察现在基本的态势还是以稳为主,而且按照第一环节,对于中国发展趋势的分析,我个人觉得人民对美元升值的压力比贬值要大,和大家在2018年看到的性质完全不同。短期里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国人民银行可以接受的程度大概是6.2到6.9之间,下半年有一波快速的升值,原因很复杂,主要还是资本流向中国以及中国经济复苏速度快。

最后说说黄金,高净值群体不太看黄金,我宁可建议大家买保险,特别是保险中的投资性产品,因为大家知道,现在保险市场从大的比例角度来说,保障型产品基本上是60%-70%,投资型产品基本上是在30%左右,未来我们看到保险产品里头,这种投资性品种占比可能会逐渐扩大,所以中国富人配置保险是必需品。

如果你对黄金不是特别偏爱,不建议大家买,如果你愿意买,有一种执着,也可以,因为黄金的价格长期动力还是来自于负利率,因为正利率的时候,黄金投资价值是不大的,因为黄金不生息。

但在负利率时代,黄金的相对投资价值就出现了,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黄金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的原因,未来我们仍然处在负利率当中,长周期来看,黄金确实仍然有投资价值,但是幅度没这么大,可能不会像今年这样的涨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