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维股份终止收购罗永浩公司,专家分析后续直播业投融资并购会受影响

任晓宁2020-12-04 17: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2月3日晚上,尚维股份发出公告,终止收购罗永浩的直播公司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公告称,若直播新规正式施行,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为保证公司的利益,决定终止本次现金收购事宜。

尚维股份所指新规,为多个国家部委均对直播电商做出的规范。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出规范直播的通知,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营销行业做出规范。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新规对直播行业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当下,A股公司很流行入股或并购直播公司,他认为,此次罗永浩公司被终止收购,A股上市公司的这些行为都可能受到挑战。

因直播新规终止

今年10月25日,尚维股份与罗永浩直播公司星空野望形成了初步收购意向,签署《收购意向性协议》。但在收购公告发出后,却引发争议,被认为该起收购是“三角交易”,涉利益牵连,会损害尚纬股份普通投资者利益。

尚维股份是一家电缆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前上交所此前也向尚维股份发函问询,请公司核实相关交易安排是否存在变相利益输送的情形、实际目的是否是为其提供大额股份减持途径、星空野望股权估值溢价是否与上述转让股份的安排相关。

12月3日,这起收购宣告终止。尚纬股份表示,终止原因是,在签署收购协议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多项规定对直播营销行业做出规范。若新规正式施行,对标的公司所在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为保证公司的利益,合作双方经慎重考虑和友好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现金收购事宜。

记者查询到,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和国家网络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从依法备案、营销目录、未成年人保护等多方面对直播营销行业做出规范。

张毅告诉记者,新规的出台,对于直播电商是一个“挤泡沫”的过程。“尚纬股份此次收购其实有点冲动,今年直播电商一下跑的非常快,很多上市公司都希望在这一块做做布局,博取大家的眼球后,推动股价和未来的长期投资收益。但实际上,行业泡沫很多。”此次新规发布,监管层对直播行业存在很多夸大宣传、产品质量等行业秩序的整治问题,都提出了要求和警示。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也告诉记者,新规出现,意味着直播电商成为行业管理重点对象,不合法行为会缩水,并且,近期直播电商翻车事件频出,消费者也意识到直播电商“坑”太多,这种环境下,收购一家直播公司,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是要打个问号的。他认为,A股传统上市公司现在入手直播公司,并不是好时机。

会影响此后直播并购

A股上市公司想收购直播公司,并不是只有尚纬股份一家。张毅告诉记者,最近就有不少上市公司希望他推荐收购标的。

传统上市公司收购直播公司,一般有两个好处:一是赚钱速度变快,很容易一夜之间获得上千万甚至过亿收入,对于财务报表有利。第二个原因是,收购直播公司后,上市公司可以利用新营销手段去推广他们的产品。

但此次罗永浩公司收购被终止,对于直播并购事件发生,将产生后续影响。

“直播电商公司头部企业并不多。当知名企业受挫,收购价值就会打折。以后的收购,都要打个问号了。”张孝荣认为。此次事件发生,他判断,当下直播电商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走到了理性发展阶段。

张毅告诉记者,此次收购失败,未必是坏事,“这种并购一旦成功的话,上市公司股价肯定会猛推一波,到高点后很快又会下来。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可能就是留下一片狼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