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纪委宣布调查原董事长祁玉民 华晨集团破产或有隐因?

童锋亮2020-12-04 18:17

经济观察网记者 童锋亮  在退休一年半后,原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接受调查。12月4日,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原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祁玉民生于1959年1月出生,1982年8月参加工作。从1998年开始,其进入大连重工的管理层,祁玉民于大连重工的职业生涯中,先后担任过大连重工的董事长、总经理。2005年12月,当时任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祁玉民临危受命,接手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华晨汽车。直至其退休前,其已经执掌华晨13年,作为华晨集团一把手,其在2010年之前身兼三大要职,担任华晨集团董事长、总裁和党组书记。

而后随着国企管理层改革,其在2010年-2015年卸下党组书记一职,职务变为担任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和党组副书记。2015年开始,其将华晨集团总裁一职剥离,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4月,祁玉民正式宣布退休。在长达13年的时间中,祁玉民一直都是华晨集团最核心的掌权人物。2019年,接替祁玉民出任华晨董事长的是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

今年华晨多次出现经营问题。今年11月16日,华晨集团披露,公司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1.44亿元。因企业资金紧张,续作授信审批未完成,造成无法偿还。而后在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华晨集团提出的重整申请,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法院的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华晨债券爆雷的过程中,外界也一直有传言祁玉民将有可能被调查。目前尚不清楚其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不过,作为辽宁省第一大国资企业,华晨集团的破产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华晨集团下游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新晨动力、金杯汽车、申华控股、华晨中国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拥有华晨宝马资产的华晨中国。数据显示,2019年华晨中国净利润67.62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就创造了76.26亿元的净利润。如果刨掉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华晨在2019年的税前利润将实际亏损13.34亿元。根据华晨汽车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集团总负债1328.44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11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