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关管理促成良性关系成就良好形象 民生控股荣获年度投资者关系管理之星

2020-12-04 18:52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日益步入深水区,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真正维护好、落实好广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已成为众多优秀上市公司的共识,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亦成为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重要组成方面。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上,民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416.SZ)以其在投资者关系管理领域的优异表现,获评“年度投资者关系管理之星”。

近年来,民生控股坚持稳健经营、规范运作,努力提升公司价值,公司连续6年实施现金分红,自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2.6亿元;在信息披露方面,民生控股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合规性,坚持不懈提高信息披露质量,除常规信息披露外,民生控股还针对投资者的各类问题积极主动回应,今年以来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率达100%,获得众多投资者首肯。

民生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主业,创新经营方式,继续加强与公司投资者的交流互动,增强广大股东对公司的理解和信任,并履行好社会责任,为把公司打造成优质上市公司继续努力。

规范披露高质量沟通 持续优化投资者关系管理

自证监会2005年制定出台《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以来,投资者关系管理就成为上市公司日常工作的重要方面,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有利于上市公司建立稳定和优质的投资者基础,获得长期的市场支持,也有利于增加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

一直以来,民生控股董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法律和规则的要求,依据《公司章程》,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董事会职责,认真贯彻落实股东大会决议,努力完善公司治理,不断强化内部控制,积极推动公司各项业务良性发展,在此过程中,投资者关系管理亦是民生控股董事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9年,民生控股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通过法披媒体公开披露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文件69份,所有公告合法合规,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保证了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提高了公司透明度。

在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工作的基础上,民生控股积极参加青岛辖区“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证券投资者教育百日讲坛活动”等活动,通过多种渠道与投资者等利益相关方保持良性互动;安排专人接听投资者电话、回复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投资者提问。2019年公司通过电话接待各类咨询百余次,回复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投资者提问162条;年内公司成为全景网首届“上市公司IR互动活跃度榜单(2018)”上榜企业。

从2014年到2019年,民生控股两届董事会在推动公司实施新的发展战略、推动公司转型发展方面不懈努力。前后三次重大资产重组,主营业务剥离调换无一不是公司更新图强的举措。由于种种原因,虽然有大股东的支持,公司的重组努力并未取得预期的成果,民生控股的转型之路艰难曲折。

在此背景下,众多投资者对于民生控股日常经营、具体事项、战略发展方向,甚至相关市场传闻保持较高关注度,这一方面给民生控股的投资者管理工作带来一定挑战,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积极、规范、有效的工作。

面对投资者屡屡提及的“借壳”市场传闻,民生控股则一再提醒投资者勿轻信各种传言、传闻,理性投资,注意风险,并一再申明公司将严格依照相关规定披露重要事项。

2020年2月初,有投资者关心新冠疫情对于公司经营的影响,民生控股很快在互动易上回复:“疫情对公司主营业务有不小的影响,对公司今年的经营将形成很大的压力。公司已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已开始采取措施认真应对。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通过努力克服困难,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影响,保证公司经营管理正常进行。目前公司采取网络办公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以网络办公为主,现场办公为辅,尽量减少疫情对公司正常运营的影响”

在信息披露和与投资者交流过程中,民生控股针对公司未来业务方向也一再公开强调:“公司会积极努力夯实主业,不断把公司做大做强,也会继续努力探寻公司发展之道,积极回报股东。”

2020年以来,民生控股通过多种渠道继续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公司安排专人接待投资者来电,积极回复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的提问,互动易平台回复率100%。

聚焦主业创新经营方式努力回报投资者

与投资者充分沟通交流,高质量规范的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基础,而持续提升公司业绩和内在价值,为投资者持续创造回报,促进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股东财富增长并举,则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长远目标。

2020年5月,民生控股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在股东的支持下,依程序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选聘产生了新一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公司经营班子。公司董事、监事主要成员基本留任,管理团队未发生变化,继续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2020年前三季度,民生控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19亿元。

在公司经营方面,新冠疫情以及复杂的外部环境使得中国经济面临持续挑战,进而对各行业企业产生传导和影响。2020年以来,民生控股一方面积极防疫,针对疫情传播严防死守,保证员工健康;另一方面,开拓创新,于逆境中探索经营发展的新路径。全体员工凝心聚力,以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条件打拼市场、维系客户、争取业绩,实现了公司运营的持续有序。

在典当业务方面,民生典当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顺利过渡。疫情期间,公司积极响应政府主管部门号召,“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不缓贷”, 及时与客户协商,并采取了息费缓交、减免客户息费、免除违约金及滞纳金、合同延期等举措,尽所能保障企业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共度疫情难关。

与此同时,公司严格贷后管理,严把风险控制。公司加强与客户联系,充分掌握客户经营信息和情况变化,与客户共同协商确定还息还款计划,帮助客户顺利过渡。同时对市场房产价格走势做专题调研,详细了解资产价格走势。

在保险经纪业务方面,民生保险经纪以服务股东客户为中心,积极开拓市场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营销。2020年以来,公司在做好投保工作的同时,提供了日常咨询、组织培训、风险查勘、协助理赔等附加服务,努力做到客户利益最大化。

民生保险经纪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互联网营销。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线下业务开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及时进行营销策略调整,积极开展互联网线上营销,充分利用自有微信公众号—民生掌中保进行保险产品宣传及推广,积累客户资源,取得了良好效果。

着眼未来发展,民生控股将聚焦主业,创新经营方式,确保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民生典当的业务支持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针对新的风险和变化,对典当业务结构比例进行优化;继续做好民生保险经纪业务拓展相关工作,努力开拓市场业务,着力提高市场业务份额;与此同时,民生控股还依法依规以自有资金审慎开展短期投资理财业务,选择收益较为固定、风险相对可控的产品项目,确保公司投资收益的稳定。当然,公司还将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工作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增强广大股东对公司的理解、信任,树立民生控股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